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整个丹阳,就一家姓盐

  金陵晚报记者 秦健金陵晚报报道本报“油盐酱醋茶”特色姓氏大调查活动扩大了搜索范围,到昨天已渐入高潮,就在离南京城不远的地方,“盐”姓家族终于在本报千万读者的关注下“千呼万唤始出来”,而且,本报根据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找到的这户“盐”姓人家还是个大家庭,老老小小共有8口人,也因为这个姓氏,让“盐”家人在当地一条街上“家喻户晓”。

  他叫盐七子

  “你们那个‘盐’姓找到了吗?”前天傍晚,本报热心读者李龙华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他透露说,早年在丹阳市听说有个盐姓人家,一大家子都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如果没有搬家的话,应该还住在北环路附近。昨天上午,记者驱车赶到丹阳市,一路打听,一路寻找,在阜阳路上的一家店铺前,令人兴奋的是,店里人正好认识盐氏家族的人,“往前走,左拐,第一家就是盐家。”这是一条老街,路很窄,刚好够一辆汽车通过,周围过往的人显得很悠闲,这更让“盐”姓一家带上了一层古朴的气息。“请问你们家姓‘盐’吗?”这句话刚出口,站门口的一女子往门里一指:“就是他。”一个个头中等的中年男子出现在记者面前,只见他衣着朴素,头发似乎几天没有梳理,有点乱,下巴上留着一圈弯曲的胡子,“我叫盐七子,你们是哪的?”中年男子一口丹阳口音。“什么?姓‘盐’也就算了,还有‘盐七子’这样的怪名?”记者忙表明身份,脸上藏不住的怀疑估计是被对方看了出来。一听是记者,盐七子更认真了,从随身口袋里掏出刚刚换领过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让记者“验明正身”,49岁的盐七子就这样被找到了。得知记者的来意后,盐七子脸上顿时充满了自豪:“那是,整个丹阳,就我们家叫这个姓,走!我带你们去见我们家老大。”盐七子手一挥,一摇一晃直奔自家后面的一条弄堂而去。

  还有盐毛毛

  到了“老盐罐子”盐毛毛家,只有他老伴一个人在,一问,原来“老盐罐子”去学校接7岁的孙女“小盐罐子”了。趁着这个工夫,记者看到这是一个普通的丹阳人家,除了姓氏独特,“老盐罐子”家非常朴素,但不失整洁。盐七子陪着记者一起等老大回来,话不多,记者问一句,他就答一句。原来,盐家目前只剩下三兄弟,各自都有家庭,儿女也都成人,特别是老大盐毛毛还有个已经上小学的孙女盐沚清,父母在几十年前先后去世,之后,盐家五姐弟中的大姐、二姐也相继离世,这让本来就罕见的“盐”姓家族显得越发珍贵。不过10分钟,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骑着自行车拐进弄堂向盐家骑来,自行车后座上还有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女孩,果然,“老小盐罐子”一起回来了。把记者迎进堂屋,今年59岁的盐毛毛忍不住咧开嘴笑了起来:“是哎,我们也知道这个姓少,但从小到大也没想到去问。”一番话让记者对盐家姓氏由来的探究,一下又没了答案。

  绰号“盐水鸭”

  盐毛毛说,自己渐渐懂事时只听父母讲过父辈们是因为当时老家徐州邳县(今邳州市)闹灾荒,父母一路逃难来到丹阳,盐家五姐弟也就出生在此,反正祖籍在邳县这是肯定的了,至于怎么会姓“盐”、“盐”姓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姓名文化,别说他,就是父母在世,可能也不一定说得清楚。盐家的热闹场景很快又吸引一个人进门,他就是盐氏三兄弟里的老三盐金宝,“你们这个想法(寻找罕见姓氏)蛮好的,正好也给我们盐家在报纸上正正名。我那个在厦门当兵的儿子才到部队没几天,那些连队的小伙子全部不喊他名字了,你猜喊什么?‘盐水鸭’!”说完,45岁的盐金宝自己也“扑哧”一声大笑起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