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07春运故事

家在远方

  在外地求学的莘莘学子们最大的思念莫过于家。

  记得刚进入大学不久,那种在得知考上大学那一刹的激动和兴奋顿时被对家的思念冲垮。在对家的思念中慢慢的熟悉新的环境和新的人群,好不容易度过了半年的时光,考试结束后,大批的学生直奔“代售点”在凛冽的寒风中排起长队,只为买到回家的火车票。

放假正值春运期间,票源很紧张,几个同乡同学商量后买了以“ A ”开头的临时列车的票,回到寝室一查,各位都大呼小叫,原来以“ A ”开头的列车是临时中的临时。顿时脑子中已经被幻想这种车会何时才能把握送到那个温暖的港湾占据了所有空隙。

  终于到了回家的那一天,背着大包小包的我们急匆匆的往火车站赶,知道上了火车找到自己的座位我才有了可以想别的事情的时间。回想起在候车大厅里面的拥挤和各种气味混杂在一起的空气几乎把自己搞的晕头转向,除了在想象自己什么时候才能逃到车上去,其余的什么都没有去想,也不想去想。只是看着背着大包小包的人群,没有一丝空隙的候车大厅,我才意识到春运的可怕和中国人口的众多。

  这趟车是绿皮车并且设施十分的简陋,但是心里还是十分的高兴的,因为坐在这里说明我离家不远了。我真想尽快的逃离这个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城市,我不喜欢这里,因为这里太潮湿,这里很少见到在北方能够经常见到的太阳,这里几乎见不到在北方覆盖着房屋和数叉的雪,所以我要赶紧回家,我想家了,我想家里的太阳、月亮、冰雪,我更想我妈妈了……

  车终于启动了,虽然这趟车设施很简陋,但是车厢里的空气很清新,朋友提醒说窗子漏风,我这才感觉到有些冷,只觉得一股股的凉缝向脸颊袭来,但是我没有向以前那样抱怨,因为现在只有它才能把我带回家。望着车外的风景突然想到一则广告词来:人在旅途,在乎的不是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那就好好的欣赏欣赏沿途的风景吧。想到在开学来的时候是暑运,来成都的票也是一票难求,妈妈就找了朋友通过火车站的站长签字才买了三张卧铺票,检票的时候,人群就向开了闸的水一样往站台上涌去,亏的我们不是硬坐,不然我们怎么能够挤得过那些身高马大的人们?第二天要过秦岭,本想看看秦岭的风采,但是虽然眼睛在朝外面瞅着,心里想的全是诸如学校会是什么样子的事情,待过了山区到了绵阳才意识到秦岭早已过去,一大遗憾留在了心头。这次说什么也不能再错过去了。

  第二天早上进的秦岭,我就坐在那里往外仔细的看,一坐接连一坐的山,一个接一个的山洞从眼前过去,我不禁开始崇敬修筑修筑“宝成”铁路的工人们,在崇山峻岭之间修建了这么一条解决蜀道难的铁路来。以前在课本上只是知道修建这条铁路不容易,但是也没想到环境会如此的恶劣。山洞仍然是一个接一个,刚才数到多少已经忘了……但是我清楚的知道过了秦岭就是宝鸡,过了宝鸡就是西安,过了西安就要进入河南的境内,那就离家更近了。想想十几个小时前还在成都的我现在就要回到千里之外的家,心里装的除了兴奋还是兴奋。

  就在我还在兴奋的时候,同学的一句话把我的心情给弄的十分的不悦,他说:“这破车,还没到宝鸡就晚了 3 个多小时了。”得,与家乡见面的时间又往后延长了将近 4 个小时,但是想了想这个毕竟是临时中的临时车,让了特快,还要让快速,让了快速还要让普快,让了普快还有“ L ”的车,最后那两条铁轨才会属于“ A ”开头的车,没办法,谁叫我坐的是“ A ”字车呢?等吧!

  车终于开进了西安,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到站台上透了透气,买了两个“肉夹馍”吃,吃来吃去只见馍和肉汤却没有发现肉的存在,过了好一会,肉汤开始作怪,嗓子发干特别的渴,带的矿泉水又喝完了,借了同学的杯子去找水喝。走过了 5 节车厢才找到谁,但是最令我吃惊的是,这趟车的卧铺全部把中铺个掀了起来,然后下铺每铺四个人都卖上了硬座的票,满满当当的坐着劳累了一年的打工者,带着妻儿和行李回家。是啊,家是每一个人温馨的港湾,走的再远都离不开家啊。

  终于到郑州了,已是下午 5 点,足足晚了 4 个小时,通行的郑州同学都下车了,我把他们送到了站台上,互相祝福了几句他们就走了,只有我还在坚持着坐在那里。再看外边的风景是那么的熟悉,西边红红了落日映红了半边天空,几只麻雀从眼前飞过,突然感觉家乡的吗切都是那样的亲切, 6 点多钟带开封的时候夜空中升起了月亮,虽然不是满月,但是感觉是那样的明亮,那样的好看,星星也一闪一闪的,似乎在欢迎我回来……

  不只不觉中列车就要驶进民权站了,我拿起早就收拾好了的东西往车门走去,看着列车逐渐的慢了下来,我心理有种说不出的激动,车门打开了,我从车上蹦了下去,突然趴在了站台上,感觉脚有点不听使唤。站台上的妈妈的弟弟急忙把我扶起,我激动的抱着他们,有种想哭的感觉。没等我出站列车就启动了,我看着列车,心里十分的感谢它,感谢它把我带回了家!

  回到家,我查看我的脚,才发现 27 个小时的车程下来,脚都肿了,肿的很高。妈妈端来了洗脚水让我好好的泡泡,把脚放在热水里,全身都涌动着暖流,是幸福的暖流……

  终于到家了,我看到了久违了的家乡的太阳、月亮和覆盖在无边空旷里的冰雪,这才是我的家,我走到哪里都难以忘怀的家,感谢“ A ”字头的那辆列车把我送到了这个让我魂牵梦饶的温馨港湾。

  凝望着天空的太阳和被太阳照的发亮的积雪,感觉到这才是我想看到的东西,这才是我整日在梦中才能到达的地方。

  走的再远,也忘不了家,走的再远,也惦记着妈。家虽然在远方,但是终究是时刻为你开启大门和等候着你回来的家……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