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音像协会将启动长沙KTV收费 与文化部短兵相接

  记者从中国音像协会湖南省联络站获悉,全国统一的“卡拉OK版权费权利许可使用合同”1月31日已运抵长沙,相关收费工作即将展开。

  加上此前的文化部在长沙大张旗鼓地开展版权收费试点工作,此举标志着音像协会和文化部在长沙卡拉OK版权收费上正式开始短兵相接。

  音像协:先交钱可优惠

  中国音像协会湖南联络处负责人余耀卿表示,“卡拉OK版权费权利许可使用合同”由中国音像协会及中国音乐著作权管理协会制定,并盖有两家机构的公章。具体到长沙来说,对保护版权积极、优先自觉缴纳版权费的KTV业主,可以将‘12元每间包房每天’的标准调低,最大下调额度为20%。”

  同时,余耀卿表示,因为目前还没有跟KTV企业直接接触,所以长沙还没有业主表达出愿意签定合同的意向。收费事宜将积极争取湖南本地的文化、版权、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

  分抢歌曲导致重复收费?

  不管文化部也好,音像协也罢,谁控制歌曲版权,谁才是老大。谁从源头上获得了歌手与歌曲的版权,那么,对KTV业主的制约就会较大。

  在余耀卿提供的一份材料中,记者看到,目前已经有鸟人、太合麦田、中国唱片总公司、滚石、索尼、百代众多大陆、海外的音像公司授权中国音像协会维护其合法权益。像平常K歌首选的一些热门歌手,如刘德华、张学友、周杰伦、孙燕姿、光良、品冠、蔡琴等也被网罗其中。

  而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得知,目前在长沙进行文化部试点的“中文发”公司也宣称获取了部分唱片公司和歌手的版权授权。

  根据中国音像协会的《音像著作权授权合同》条款显示,音像公司的版权是唯一的,只能授权一家。按照这一条例规定,如果上述二家都拥有歌曲授权的话,那就形成了二分天下的局面,这样最直接的后果是,KTV业主要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歌曲服务,必须与文化部与音像协同时达成协议,这是否意味着业主要重复交费呢?而在此前多个场合,文化部与音像协的负责人均表示过,绝对不可能重复收费。

  音像协:最理想是合二为一

  对于这个问题,余耀卿表示,“不会冲突,文化部着重于管理和服务,他们的系统只是附带有收费功能,我们才是真正合法的收取版权费的相关组织。”同时,余耀卿表示,中国音像协会出台的“‘12元每天每间包房’的收费标准只是过渡性政策,这个标准是按照抽样调查进行的,相比较而言,文化部的按点击率收费更合理一些,他们也会尝试朝这方面过渡。我们理想的结果是两者合二为一。”

  文化局:听从国家统一安排

  此前作为长沙市KTV的主管部门以及文化部卡拉OK收费试点的主管部门,长沙市文化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究竟最后版权费怎么收,收多少,收谁的,要听从国家统一安排。

  业主:统一后再来找我们收钱

  一些KTV业主闻讯后表示,版权费肯定是要交,但是面对这种两家收费的情况,他们不会贸然交钱,希望双方统一后再交。

  针对音像协声明,先交钱的可以最多优惠20%的说法,不少业内人士以及相关业主提出了质疑,“对于一项涉及广泛政策,就凭交钱先后便可以优惠,而且浮动高达20%,是否有失严肃性?提前对版权费的降低是否会扰乱市场,降得过低,以后如果实际的版权费比12元多,怎么提高?同样,现在多收了,以后这笔钱会退吗?”

  采访后记

  二家版权收费之争炒得沸沸扬扬,文化部门和版权部门对KTV管理职权方面出现交叉,政出多头,再加上复杂的利益冲突,这是导致这一争论出现的根源。

  记者在采访中也十分困惑,这场争论中究竟谁会胜出?但仔细想想,这问题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保护知识产权,这已经时不我待;重要的是保护广大KTV业主的合法权益,不要出现重复收费。

  问题已出,解决跟进,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三湘都市报,作者:李鹏)进入专题:卡拉OK版权费风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耀卿 | 歌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