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山西政协委员呼吁为家庭暴力受害者建庇护所

  中新网太原2月1日电 (梁波)山西政协委员康树芬疾呼:政府应出资建立家庭暴力救助中心,为受害者建一个“庇护所”。

  从太原市各级妇联组织接待妇女群众来信来访的情况看,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家庭暴力案件占信访比例的百分之五,九十年代初期为百分之十三,一九九六年以后,发展到百分之二十左右,近两年则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并且由家庭暴力引发的民事、刑事案件也在不断上升。

  “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其中妇女是最主要的受害主体,她们承受着屈辱,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摧残,有的甚至因此丧命。但由于家庭暴力往往发生在家中,除了当事人,常常不为外人所知,而当事人大多碍于情面,不愿意家丑外扬,致使家庭暴力能公之于众的仅占到实际数量的百分之十。同时,受害人常因缺乏多次累积的伤情原始记录和法医鉴定依据,致使调解和诉讼困难。”

  山西政协委员康树芬认为,虽然山西省出台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并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将家庭暴力报警纳入“110”暴力接警工作范围,但接警后的“110”只能对当时现场的家庭暴力予以制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而社区调解机构、妇联等团体,由于对家庭暴力行为当事人没有强制手段,缺乏社会监督力度,所以也只能劝慰、调解。在事发前对家庭暴力各方当事人缺乏有效的社会干预,成为反家庭暴力屏障上的一道盲区。

  康树芬建议,山西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时,应出台一些可操作性的条款,提高法律的约束力和威慑力,让施暴者得到应有的惩罚;由政府出资建立家庭暴力救助中心,可为受害人提供可临时居住的场所,安定受害者的情绪,还可以给以心理疏导与心理损伤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树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