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新年伊始,中央媒体聚焦南京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沈文虹)对南京来说,2007年,无论是实施跨江发展、推进“五个中心”,还是总体全面达小康,归根到底就是要走出又好又快发展之路。新年伊始,南京又好又快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成为中央媒体的关注点,仅1月份,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对南京的各方面报道就有70篇之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重要媒体都在显著版面和重要时段刊播了这些报道,通过中央媒体之“眼”,人们看到了南京发展的诸多特点。

  特点一:求数量更求质量

  “可贵的是,南京没有一味追随先行者的足迹,而是不断探索更加适合自身情况的对外开放之路。是发展见效更快的传统制造业,还是发展更有后劲的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南京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后者。这一选择无疑更加科学、更加符合东部发展的实际。”——这段话来自1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报眼稿件《南京构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文章不仅介绍南京近年来开放型经济快速增长的数字,还透视了增长背后的新变化:积极调整开放理念,转变增长方式,按“调高、调轻、调优”的方向,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这篇文章的“编后”中有这样一句话:“今后,引导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稳步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等诸多问题,都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如何抓住这一变化带来的机遇,借助外力促进自身更好更快发展,南京的经验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农民日报》则报道了南京农业既促进农产品升值,又促进资源有续利用的做法。其中提到,自开发农业旅游以来,全市累计已有758万人次下乡游玩,实现旅游收入22.3亿元,全市160万农民人均来自农业旅游的收入达到387元。

  特点二:重发展更重民生

  “作为长江三角洲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增幅的‘冠军城市’,南京在全国各城市中,第一个以立法的形式,将农民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低保明确写入了政府条例。如今,南京市的做法已经被推广到江苏所有县、市,全省农村按月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农民已达103万人,超过城镇低保人数的两倍。”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月13日《新闻与报纸摘要》头条播出的一段话。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百姓,是“好”的题中应有之意,南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关注民生。今年,我市提出全市总体全面达小康的目标,要以市为单位全面达到省定的25项小康指标,并且得到60%以上群众的认可,这就要真正解决群众生活难题,提高大家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如今,全面达小康目标已转化为全市各部门、各区县的实际行动。《新华日报》在今年1月12日的《南京有两个失业人员创业园》一文中,将目光对准南京困难群体集中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和失地农民安置小区,在这里,记者发现了两个专门为失业人员提供的创业园。从这里顺利走上创业路的市民评价:“政府提供了最大化的帮助,业主得到了最大化的效益。”

  特点三:要财富更要素质

  今年1月20日《光明日报》头版的“和谐文化建设”专栏刊登文章:《南京,让市民都成为“文化人”》,展示了南京以和谐文化滋润市民小康生活的生动画卷。文章指出,南京通过市民论坛、市民学堂和两年一次的“名城会”,化虚为实,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努力把南京人塑造成“文化人”。看看外地人如何评价南京。文章中这样写道——一位从福建来南京求学的大四学生深有感触地说:“南京人一点都不排外,不管你说的什么口音他们都不会看不起你,都很热情。”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这样总结他的生意心得:“我们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承办过画展、书法展等,但最喜欢来南京一带办,因为南京人有文化都爱看,而且经常是企业、政府部门或学校集体组织,也有扶老携少全家来看的,肯定赚钱。”南京人到底怎样爱文化?两周一次的市民学堂最能反映。天寒地冻的1月6日,第53期市民学堂座无虚席,走道里和讲台四周都站满了人。年终在请市民评选“最受欢迎的讲座”时,发现人文类讲座“上榜”最多,这说明,南京市民最需要的是人文关怀等高层次的文化需求。“在南京采访,让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这种和谐、融洽的人文氛围,细微之处的文明行为最真切地反映着南京市民的幸福指数。”光明日报的记者这样写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