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学性教育冬令营艰难开营(图)

  “我是从什么地方来的?”面对孩子的提问,身为人父人母的你又会怎样回答呢?是尽可能地告诉孩子?还是谈“性”就会色变?

  昨天,定福庄二小39名学生勇敢地参加了一次专为小学生举办的性教育冬令营活动。因为很多学校不支持,招生遇到了困难,这次活动整整准备了一年。性健康教育方面有关专家指出,我国家庭早期的性教育仍处于空白状态。专家呼吁,性教育要从中学逐渐向小学过渡,让孩子们从小就知“性”而懂“爱”。


  现场

  只有少数学生有勇气上台

  “小孩是从哪儿来的?”昨天上午,在朝阳区定福庄二小的教室里,一道特别的问题被写在了黑板上。“妈妈说我是山上捡来的”、“肚子里抱出来的”……小同学们的回答真是五花八门,有的回答甚至让在场的家长和老师都大笑不止。

  昨日,这场名为“珍爱生命——青春前期亲子互动”的一日冬令营活动,让定福庄二小的39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展开了一场关于“性”与“爱”的学习和讨论。男女生应如何交往、什么是不愉快的触摸、如何保护自己、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一些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在生活中难以开口的问题都被摆上了课堂。

  “第一个到的精子就会和卵子结合啦,老师教过了,我知道这个。”介绍孕育受精卵的宣传片才放了几分钟,五年级的小慧便不耐烦地脱口而出。“可你知道受精卵形成后,妈妈是如何孕育小宝宝的吗?她要付出多少辛苦与爱吗?”心理教师吕卫红老师的问题让小慧使劲儿地摇了摇头。

  “哪些部位是身体的私人部位?”“腰、大腿、胸部、脸蛋、衣服罩着的地方!”孩子们永远能答得出其不意。

  然而主持人指着投影仪上身穿游泳衣的漫画男女,让同学们来指出隐私部位时,只有少数男生有勇气上台,但不少都是在漫画中男孩的下身和女孩的上半身随意划了一下就赶紧下台了,而女生上台参与的人数要远远少于男生。

  孩子

  “性就是男生和女生呗”

  “性是什么?性就是男生和女生呗。”活动开始前,五年级的小桐是这么给记者解释的。活动中,小桐一直十分踊跃地参与每个环节的互动。冬令营结束后,小桐开心地告诉记者:“我明白了男生女生要大方相处,我还知道以后怎么保护自己了!”

  家长

  每遇提问如临大敌

  “我最害怕孩子问我这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了。”一名四年级学生家长说,她不能主动向孩子谈及有关性的知识,更不知如何回答。通常就会支支吾吾地敷衍:“是爸爸把一粒种子种在妈妈的肚子里,你就在那里发芽了,长大之后从妈妈的肚子里取出来的。”

  另外一名家长说,每当碰到孩子这样的提问时,自己简直就如临大敌,遮遮掩掩,生怕孩子知道有关性的信息。

  常带孩子上国外旅游的杨女士认可应教给孩子必要的性知识,但如何跟孩子讲却让杨女士犯难。杨女士认为,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和表达方式都有可能成为孩子与家长之间交流敏感话题的障碍,很想知道如何才能获取一个适当的方法,既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也让家长容易启齿。

  专家

  家长是性教育最合适的老师

  首都师范大学性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表示,这次活动实际上已经孕育了有一年的时间,之所以现在才举办,是因为当初招生遇到了困难。“我们到很多学校去希望举办这次活动,但大多数学校都是顾虑重重。家长和一些老师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小就让孩子接触性知识呢?简单说,通过性教育,我们要引导孩子们要做一个好男人、一个好女人。”张主任说,好的标准,就是指身体健康,自信快乐。

  “现在的小学生普遍存在性早熟现象,对‘性’感到很神秘。”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钟波天说,生活中会有很多孩子问家长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不少家长难以启齿,都糊弄地回答说是捡来的,其实,这种回答不仅伤害了孩子的心,还会把孩子在生理上的发育成长带入歧途,使孩子们对“性”知识感到越来越神秘。

  “其实,家长是孩子性教育的最合适的老师。”钟波天说。

  性教育进入小学仍有阻力

  “性教育应当提早,不要等到他(她)的性开始发育了再进行。从出生的时候就开始,实现终身教育。”张玫玫说,目前在中学阶段进行性健康教育已是共识,但在小学阶段却仍面临阻力。“很多人认为,性教育一定要跟性生理发育挂钩,但实际上性教育还包括生理、心理、社会性别角色、行为交往等内容。性教育应该从中学向小学过渡。”

  “不仅要让孩子从小就树立男女有别的基本知识,还要让他们知道自己是父母爱的结晶。”钟波天说,通过性健康教育,让孩子们知“性”而懂“爱”。但他同时也指出,性知识的教授关键在于教育方式,要掌握好“度”,做到深浅适中,既要符合中国人传统的接受方式,也要恰到好处地将必要的性知识普及给孩子。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钟波天 | 张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