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高官访华像串门 美军上将爱上中国战机(图)


美国高官访华像串门 美军上将爱上中国战机(图)

2006年12月14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长保尔森共同出席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

  美高官来华访问像串门

  本报特约记者 周鑫宇 徐长军

  中国外长诚邀美方代表 美军上将爱上中国战机

  美国官员访华从一般礼节性的访问,或是出了问题跑来谈判,到逐步发展成“串门儿”的机制。近两年来,美国官员对中国高密度、高级别的访问,是中美关系最引人注目的新气象之一。

  2006年12月14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长保尔森共同出席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

  李外长邀美方来京谈朝核

  美国对华政策全面转向,开始于2005年布什政府的第二任期。

为了改变单边主义政策造成的美国在全球四面树敌的困局,新上任的国务卿赖斯提出了“转型外交”的方针,从此对中国开始全面的接触政策。

  2005年7月,赖斯对中国进行了20小时“旋风式”访问。访问中,赖斯给美国国内的“中国威胁论”泼了一盆冷水,肯定了在布什政府内部,“与中国继续交往”的思维仍然占主导地位。赖斯表示,虽然美中两国之间存在一些摩擦,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将中国视为威胁。

  赖斯的副手、分管东亚事务的副国务卿希尔,这两年因为参加六方会谈,更是成了北京的常客,甚至成了“召之即来”的熟客。

  据报道,2006年10月底,在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赖斯突然接到中国外长李肇星的电话。李外长在电话中委婉地说,朝鲜谈判代表近日要到北京访问,不知美国是否有兴趣一起过来?赖斯放下电话,立刻同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希尔取得联系,要他马上中断访问飞往北京。

  美商务部长客串“旅游大使”

  贸易、金融等经济领域,是中美关系中摩擦最多的领域。在“接触”政策的总方针指导下,美国经济部门高官近年来也纷纷跑到中国了解情况。

  2005年7月和10月,美国经济部门的“四大天王”:财政部长斯诺、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和贸易代表波特曼,几个月内接连在北京亮相。美国贸易副代表巴蒂亚和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也于2006年年初接踵来华。

  这些重量级官员相继来华访问,除了继续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施压之外,也希望通过接触和沟通,和中国取得贸易上的共赢。古铁雷斯去年11月的中国行,就收获了一份“大礼”。在访华的第一站北京,古铁雷斯和他率领的美国企业家们,与中国企业签下了4大订单。除此之外,古铁雷斯还在上海客串了一回“旅游大使”,揭幕旅游展以吸引中国游客赴美。

  但真正把这种访华热潮推向高潮的,还是2006年底举行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与会官员太多,以致发言者必须举起面前的姓名牌,按顺序依次发言。

  这种对话机制也许不会达成太多实质成果,但却极大地增进了中美双方的信任。正如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参加经济战略对话之前在一次讲话中所说:“我们是从长期的角度出发,通过这种战略性对话,解决一些实质性问题;而在一些短期问题上加强接触,也有助于我们增强解决问题的信心。”

  美军高官同中国老朋友拉家常

  近年来,对中国防范最深、疑虑最重的,还要数美国军事部门。拉姆斯菲尔德上任之初,一起中美撞机事件,使得两国的军事交流陷入停顿状态。但在布什政府第二任期对华政策变化之后,美国军方多位高官先后来华,试图通过接触和交流,增加对中国军力发展的感性认识。

  针对美军所谓的“透明度”问题,中国近年来加大了对美军高官的开放力度,不仅对美方开放了北京西山指挥所、上海和湛江海军基地、杭州空军基地等重要军事基地,而且还在2005年首次向美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开放了其“极为感兴趣”的二炮司令部。

  为了增进与美方军界人士的感情,融化其心中对中国疑虑的坚冰,中方对美军访华代表的行程安排和接待工作,尽量做到细致和人性化。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少将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由于常去美国及亚太总部讲学和交流,他与时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法伦,以及其他不少美军高官“都很熟悉”。因此,在法伦来华访问期间,中方特地安排杨少将及夫人,还有与法伦熟悉的美国记者,到美国使馆“拉家常叙旧情”。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赖斯 | 古铁雷斯 | 布什 | 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