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看中国

中国发展超出印度人想象 中印崛起压力不在对方


  中印共同利益逐渐扩大

  我认为,在“9·11”恐怖袭击、朝核危机和胡锦涛的南亚之行等事件之后,中印关系将受到以下三个因素的影响:首先,中印两国的经济发展和军事力量的增长;第二,中印两国基于各自的利益,与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互动;第三,中印对各自的看法。

  很多因素表明,2006年是中印关系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一年。从2006年的各种发展趋势来看,中印关系的前景将更为乐观。这种乐观是基于两国共同利益的逐渐扩大。中印两国在国际贸易合作中,将会有更加深入的交流。

  中印两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未来20年里,中印两国持续不断的经济发展,将会使中印分别成为世界上第二和第三经济大国。如何发展两国的关系,将会对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稳定产生重大影响。这个问题留给中国人和印度人来决定。(Jagannath Prasad Panda 作者为印度国防研究和分析研究院学者 翻译:杨光辉)

  中印崛起,压力不在对方

  中印关系经过近10年的调整磨合和相互适应,目前已进入良性竞争、互利共赢的新阶段,残存的猜疑和防范虽在一定范围内继续存在,但已不会逆转两国深化战略合作和迈向共同繁荣的坚定进程。

  中印关系走向良性竞争

  面对目前中印共同崛起的势头,特别是印度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印度的自信心在增强,对华战略思维也由防范中国崛起,演变为如何适应中印共同崛起的事实。

  未来10-20年是中印共同面临的战略机遇期,中印在各自崛起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国内而不是对方。正是这种强烈共识使两国清楚认识到,要维护和延长战略机遇期,必须携手合作。

  中印对待两国关系中的竞争与合作因素,日趋理性和客观。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认为,两个平等的邻国之间具有竞争意识,是不可避免的人类天性,但是需要清楚了解良性竞争和分裂性竞争的不同。显然,这几年中印之间在海外石油市场上的携手合作,如在苏丹和叙利亚的协调配合,已使两国尝到携手合作带来的甜头。

  中印建立多层次合作机制

  抛开竞争与合作因素,中印关系还存在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内容。一是两国经济上的相互补充和合作;二是两国在崛起过程中,加强社会管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相互借鉴;三是两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相互交流。只有全方位的相互比较和学习,中印两国的崛起之路才能走得更稳、更顺。

  不可否认,中印之间还存在许多矛盾,一些诸如边界争端的老问题尚未解决,经贸上的新问题又浮现出来,如中资在印受阻和相互市场开放问题。如何克服分歧,引导两国关系朝着战略合作的方向发展,将成为中印两国共同面临的课题。

  中印崛起的大势不能阻挡,两国在这个过程中会找到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只要双方在崛起过程中以包容心态和合作姿态,来处理两国关系中的问题,采取措施维护和巩固两国关系的改善势头和合作趋势,中印关系就可能迎来一个相对较长的平稳发展期。(本报特约评论员 傅小强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捷得 | 方式 | 胡锦涛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