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化工程”抹杀建筑特色

  委员:历史建筑修复前市容、规划等部门应充分沟通

  “上世纪30年代的中式老公房和复古西班牙风格的花园洋房,修复后竟是‘一副面孔’!”刚修复完成的泰安路虽然面貌一新,但在市政协委员邢普看来却心痛万分。

他在提案中指出:“对于古建筑的修复,政府部门应在最终决定方案前,反复斟酌并由专家进行评审通过。‘一刀切’的做法,最终破坏的是珍贵的城市历史。”

  两种建筑一种风格

  泰安路长不过1000米,掩映在双排高大的树荫中,静谧而不失优雅。泰安路一侧集中了大部分老式公房,而另一侧则集聚着不少西班牙风格的花园洋房。这是一条特色并不明显的道路,相比附近华山路和武康路的高宅大院,长年经受风吹日晒和随意搭建,让武康路的“门面”多少显得有些寒碜。

  为了还原历史,最近,泰安路刚刚完成了整条道路的修复工程。昨天下午,记者沿泰安路华山路一路往东,道路两侧墙壁的上沿已全部“包”上了赤红色砖块。每隔几米,一扇赤红色的西班牙风格雕饰门洞便会出现在墙壁上,一片片叶子状精美装饰“嵌”入其中,异域风格自成一体。

  修复后的泰安路,已全部封堵了曾随意搭建的沿街破墙门洞。而沿路两侧上世纪30年代的中式老公房和复古西班牙风格的花园洋房,也已被刷成了一样的面孔。虽然整齐划一,但在市政协委员邢普的眼中,泰安路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我”。

  这是一次失败的修复

  建筑修复专家、同济大学建筑美学教师徐建华告诉记者,泰安路是上世纪法租界内的一条马路,虽然没有大名气,但具有“典型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老上海的独特味道”。

  “在我看来,目前花大力气搞的修复工程只能说是一个失败的还原。”对泰安路有深入研究的徐建华表示,这条路上的道路和建筑的整体风格,吸收了西班牙和法国建筑风格,但又并非完全照搬,是借鉴后的内化和沉淀的历史。“像夸张的赤红色砖块、水泥墙面和宏大的西班牙门洞设计,完全可以避免。”徐建华表示。

  而对于泰安路上,上世纪30年代的中式老公房和复古西班牙风格的花园洋房,及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围墙被粉刷成一个模样,徐建华认为这无异是对老建筑的一种“谋杀”。

  建立统一规划平台

  为此,市政协委员邢普昨天特意提交了《低拙的市容“美化”工程破坏了上海街道原有的文化!》的提案,并大声疾呼,在老建筑修复问题上,负责设计的规划部门应和负责施工的市容城管部门,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并由专家进行统一评审后再进行最终施工。

  “建筑是沉淀的历史,修复过程不是简单的加工再生产,而需要特别注意建筑风格、修复材料等多项要素。负责设计的规划部门如不能将这些关键要素同市容城管部门进行沟通,那修复后的建筑只能成为伪历史。”

  上海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葛剑雄也建议,由于在艺术建筑方面很容易产生口味的不一,因此有关美观的问题很难有一个统一标准,也可以考虑组织一批专家对城市道路的“美化”进行论证,并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千万不要重复地对道路与景观进行“动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华 | 邢普 | 武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