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来西亚新版教科书肯定华裔贡献

  新华网吉隆坡2月1日电(记者陈丽华)马来西亚内阁会议日前通过了新版本的《种族关系》大学教科书,一度引发不同种族激烈辩论的教科书风波得以成功化解。由内阁讨论和修订大学教材在马来西亚历史上非常罕见,这是华裔和印度裔等族群努力争取的结果,也显示了马政府促进各族群团结的诚意。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和多元文化的国家,其中马来人约占61.5%,华人占23.6%,印度人占7.1%,此外还包括分属不同少数民族的原住民。为促进族群间的了解,马高等教育部于2004年10月决定开设《种族关系》课程,由各大专院校自行编写教材。国立院校博特拉大学在2006年初推出该课程教科书,当年7月6日,学生组织马来西亚全国大专生团结阵线提出抗议,指出许多院校的《种族关系》课本都出现了部分偏颇乃至误导性内容,博大版本尤为严重。

  经媒体报道后,教科书事件引起马来西亚非马来族群的广泛关注,华人社团和政党纷纷表示反对继续使用该教材。国会下议院就此事展开激烈辩论,执政党联盟国民阵线中代表不同族群利益的政党议员之间产生了严重分歧。

  在最大的华人政党马华公会等据理力争下,马总理巴达维决定收回博大版的《种族关系》教材,并成立一个以历史学家为主的小组负责编写新教材。新教材的编写历时5个多月,进行了6次修订。新通过的教材将从今年7月起在政府公立大学统一使用,并列入新生必修科目。

  对于马来西亚华人而言,首先是新版教材对“五一三事件”的改写让人长舒了一口气。1969年5月13日在吉隆坡发生的种族流血冲突,在马来西亚至今仍是一个极其敏感的话题,政府也以此告诫各组织为其所属族群争取利益时不得破坏国家的团结和安定。旧版教材认为以华人为主的政党“民主行动党”是“五一三事件”肇祸者,这一说法引起了华人政党和社团的强烈抗议。新教材不再将此事归咎于某一政党或族群,而是更多强调事件所带来的启示和教训。

  其次,旧教材认为华人社团组织“华团诉求工委会”有极端行为,新版本删除了。华团诉求工委会主席郭全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同种族对个别历史事件的看法存在差异,如果把有争议的问题放入教材内,将引起更多争执。他认为,新版《种族关系》教材取消那些目前无法达成共识的内容是正确做法。

  新教材第四章《经济发展与种族关系》提到马来西亚华裔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课本还引用前总理马哈蒂尔的话说,华裔是最大的纳税者,对于增加政府收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新版教材同时承认各华文小学和泰米尔语小学的存在。马来西亚现有约1280所华文小学和60所华文独立中学,其中华文小学属于政府学校,而华文中学完全由华社出力筹办和维持,不享受政府资助。

  连日来,马主流华文报纸纷纷以头版头条报道新版教材的出炉,并用多个版面刊登详细的解读、评论性文章。仅从报纸标题就可以看出华文媒体的态度:“华印裔建国功绩,纳入《种族关系》”、“《种族关系》推崇各族贡献”、“新版本强调多元社会会”等。

  马政府顺利化解《种族关系》教科书风波,赢得了各族群的赞誉。包括华裔在内的非马来族群对此普遍表示欢迎,而大多数马来人也以心平气和的心态看待此事。马华公会总会长、住房和地方政府部长黄家定说,新版本虽然不完美,但相比此前各大专院校单独编写的教材,能更平衡、公正地反映马来西亚多元种族社会的特征。高教部副部长翁诗杰说,新版本教材客观探讨如何增进各族群之间的了解和尊重,是想让学生真正了解到,多元种族和文化宗教信仰不是社会发展的绊脚石,而是国家的宝贵资产。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团 | 马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