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济南独生子女夫妻生二胎扫描 有人会要有人放弃

  根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夫妻双方都为独生子女的,经夫妻双方申请、县级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可生育第二个子女。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婚育年龄,记者了解到,包括济南市在内的山东省“双独”夫妻生育二胎的人数非常少,医院里也鲜见“双独”夫妻生育二胎者。

在要与不要二胎之间,济南的“双独”们是怎样想的呢?

  经济条件决定要不要二胎

  “坚决要”一派:

  “要二胎先有一定经济条件”

  幼教老师小胡和老公王先生想要二胎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8年前结婚时就想,而且是“坚决要”。现在,二胎证正在申请办理中,小胡也已请了长假,回家静养身体。

  “我们都是独生子女,非常了解独生子女的生活感受。”小胡和老公都是1975年出生,是较早的独生子女。小时候,小胡就对有兄弟姐妹的伙伴们羡慕得不得了。

  他们已有一个4岁的儿子。小胡说,每当家里来了小朋友,儿子都会特别高兴、热情。看到儿子孤单的样子,想起自己幼时的孤单,小胡能满足儿子的,就是经常带他出去玩,多一些和别的小朋友接触的机会。

  双方老人也支持他们要二胎。王先生经营私企,常年在外地。老人在想儿子时,就会忍不住念叨:“要是当年多要个孩子就好了。”

  财力和精力,是很多“双独”家庭要二胎的最大顾虑。小胡也算过养孩子的经济账,从儿子出生到现在,每年的花销都在5万元左右,大约是她年收入的两倍。好在老公的生意红红火火,“经济实力没问题”。

  提起养育精力,小胡说:“财力可以决定一些事情。”生儿子后,家里就请了保姆,并没有耗费她太多的精力。

  “对父母来说,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喜悦也有辛酸,做父母就是一种享受和体验。”王先生强调,要二胎,首先要有一定的经济条件,才能给孩子好的培养环境。

  “坚决不要”一派:

  “工薪阶层养二胎不容易”

  小韩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去年初嫁给同是独生子女的老公后,婆婆就开始游说他们生两个孩子。两人不肯,无奈婆婆的攻势强大,很快老公就举手投降,至今小韩仍在和婆婆进行艰苦卓绝的拉锯战。

  小韩的老公1977年出生,在一家企业担任财会工作。小韩已怀孕7个月了,在体味做准妈妈幸福的同时,她还心存对生产的恐惧感。这是她不想要第二个孩子的原因之一。

  担心经济负担太重,是她坚决拒绝生二胎的另一个原因。“现在抚养一个孩子的经济成本步步攀升,媒体上经常刊登各种统计数字,有的说要花二十几万,有的说要四十几万,无论如何,对于我们工薪阶层来说,都不轻松。”

  婆婆也有自己的理由,她认为,一个孩子太孤单,独生子女容易养成自私的性格,甚至承诺帮小两口照看孩子。

  小韩则认为,孩子自私与否,关键看家长怎么教育,自己和老公就是例证,都是独生子女,但不自私。孤单倒是真的,但还要以经济现实为重。

  “双独”要二胎

  不会造成生育高峰

  山东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人口委员会工作人员称,今年山东省确实要修订新的计划生育条例,对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以下简称双独)生二胎的政策不会取消。但是,高学历人才(非双独的)是否可以允许生二胎,目前还没有风声。

  山东省计划生育委员会法规处工作人员称,双独夫妻,妻子在临近30周岁时可以申请生育二胎指标,但只有在30周岁零7个月后生育才是合理生育。

  在计生部门看来,70年代的独生子女第一代独生子女。不过,目前整个济南市“双独”办理生育二胎指标的人非常少。一是“双独”夫妻想要二胎的可能不是很多,二是这种“双独”夫妻本身还很少。

  工作人员介绍,2005年到2015年将是第四次生育高峰期。2010年对于全省来说,是一个生育的小低谷期。其中,2012年将是山东省的生育高峰。因为1987年计生曾有“开小口堵大口”的政策,即农村第一个生育女孩的,可生育第二个孩子。所以,到2012年,将是1987年出生孩子的生育高峰。

  不过,即便这样,工作人员说,“双独”夫妻生育二胎对于山东省的生育高峰影响也不是很大。因为山东有些地市是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独生子女政策,17地市执行独生子女政策的时间不一,所以打出了一个独生子女集中的时间差。

  如果“双独”夫妻需要办理二胎生育申请,需持双方的独生子女证到单位所在的街道办事处申请。如没有独生子女证的,夫妻需到各自母亲单位所属的街道办事处补办独生子女证。

  医院少见“双独”夫妻要二胎

  以济南市为例,每年生育孩子都要在4万名到6万名之间。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每年生育七八千名,山大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大第二附属医院等每个月要生180到200名婴儿。济南市中心医院的数据也与这些医院类似,有时会高出一些。

  但是,据医护人员反映,他们接诊的产妇中,很少是“双独”夫妻要二胎的。工作人员反映,要二胎的除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一些人外,还有一些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

  如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他们往往都想要第二个孩子,在一家驻济的部属医院妇产科,记者了解到,生育二胎的,每月都有10人左右属于这种情况。另外,还有一些人在外包养“二奶”,除了家中的老婆孩子外,还会与“二奶”生育孩子。像这样的人,在这家部属医院中,每月也要见到两三个。

  不过,真正属于“双独”夫妻要二胎的,“一年也碰不到十个八个”。医护人员分析说,主要原因是,这些“双独”夫妻的年龄还不是很大,一般都在25岁到30岁之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年龄还小,此时根本没有精力再要第二个孩子。即便想要第二个孩子,也需等待时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