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交通委回复代表 7条高速2020年有望不收费

  八达岭、京石、京哈等7条首发公司旗下的高速公路2020年有望停止收费。这是市交通委针对周济谱、韩克非等数十位北京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逐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建议”的回复。

  市交通委在回复中表示,北京市高速公路收费是根据国家“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执行的。

这一政策解决了在政府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加快修建高速公路的问题。客观上加快了北京高速公路的建设速度。因此,目前尚不能取消高速公路收费。

  高速公路何时停止收费的问题,到这里似乎已经有了明确的说法,但在市人大代表中,争议仍然不断。

  代表观点

  市人大代表列举

  高速路收费玄机

  人大代表:韩克非

  主要观点:京通快速路收费,各段标准不统一

  京通快速路全长约13公里。从东至西设有八里桥、会村、双桥、高碑店收费站,其中高碑店收费站已经取消收费。

  从八里桥上京通快速收费10元(小车),从会村或双桥上路收费为5元(小车)。会村到高碑店有6公里,双桥到高碑店有4公里,收费都是5元。可是八里桥到会村只有2公里,就因为多走这一段就要付10元,收费高达2.5元/公里。

  人大代表:周济谱

  主要观点:辖区内高速路收费,应该逐步取消

  连接市区和各区县卫星城之间的主干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利用不足,造成高速公路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效用。建议将各高速收费口外移,逐步取消北京辖区范围内的高速收费。

  人大代表:赵仑

  主要观点:机场高速投入12亿元,收入上百亿元

  按目前的日均车流量,机场高速路从现在起,还能收60多亿元。加上1993年开始收的那部分,收费有可能上百亿元,可最初的投资只有不到12亿元。

  法规链接

  经营性公路收费

  最长不得超25年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用收费偿还贷款、偿还有偿集资款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15年。

  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

  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

  京石高速贷款已清

  两年前盈余近6亿

  “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贷款已全部还清,并有巨额盈余,必须立即停止收费!”人大代表李淑媛在今年市人代会上提出建议。

  李淑媛代表表示,2005年北京市审计局向她提供了一份审计报告,其中主要包括四项内容:

  1.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从1986年4月一期工程开工到1993年11月全线建成投入使用,总造价10.15亿元。其中,原北京市计委与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共计投入5.41亿元,资金来源为养路费。

  2.1988年至1998年京石高速公路建设期借款本息共计7.24亿元。其中,银行贷款3.48亿元,利息1.85亿元;向北京市财政局资金分局借款1.7亿元,利息0.22亿元。

  3.在1993年12月时,京石高速公路的50%收费权转让给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转让价款7.43亿元。但是北京市公路局只收回现款1.45亿元,剩下的5.98亿元抵扣公路局向北京市财政局资金分局的借款。从此,京石高速公路的收益转移给京津塘及机场高速路的建设。

  4.京石高速公路自1987年11月至2004年12月,收取通行费共计17.92亿元,加上转让股权的1.45亿元,共计收入19.37亿元。这笔收入的支出包括:偿还贷、借款本息5.33亿元;养路费支出4.61亿元;返还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京石高速公路50%产权通行费分成3.58亿元。最后通行费目前尚余5.86亿元。

  权威回复

  市交通委:7条高速2020年有望停止收费

  市交通委在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目前,北京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发公司)主要承担了北京市高速公路的融资建设任务。负责八达岭路、京开路、六环路(尚未全线贯通)等7条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

  截止到2005年底,首发公司负债193.65亿元(未经审计),其中含已取消收费的五环路负债26.14亿元。目前,这7条收费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差别较大。

  如果按照统贷统还、统一管理模式偿还银行贷款,则首发公司旗下7条收费高速公路可于2020年还清银行贷款,停止收费。

  不过,市交通委同时表示,在“十一五”期间,首发公司将修建京平、京包、机场南线、京承高速公路三期、西六环等6条高速公路,而政府拟拨付的资金与修建新路所需资金相距甚远。这使得首发公司完成建设任务面临很大困难。

  如果新路建设能如期完工投入运营,首发公司仍将采取统一管理、统贷统还的模式运营。届时,首发公司财务负担将更加沉重,各路统一偿清贷款的时间将推迟。但各路最迟不超过政府批复的法定收费期限。

  首发旗下7条高速公路运营状况

  高速路名称 还清贷款时间

  京石高速(北京段) 2011年

  京哈高速(北京段) 2013年

  八达岭高速 2014年

  京沈高速(北京段) 2024年

  京承高速(一期) 2025年

  六环路(现状) 2026年

  京开高速(北京段) 2031年

  背景资料

  本市10条收费公路 分属4家单位管理

  目前,北京市运营收费的公路共有10条,均为经营性公路。这些道路分别由北京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京通路分公司、华北高速公路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及管理。

  除六环路的黄村至良乡段外,其余路段经市政府授权经营,期限均为30年。

  市交通委表示,由于上述道路建设开通时间基本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至今也不过10年时间,远未到经营期限,经营期满后可停止收费。

  最新进展

  收费账目未公示

  代表打算再进言

  “对于我的疑问,我始终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解释。”市人大代表赵仑在看到有关部门的回复后说。

  “这些高速路经营公司都是国有资产公司。”他强调,“而本身修路都是纳税人的钱,就不应该收费。并且高速路每年应该公示收了多少钱,什么时候还清,多少用于还贷,什么时候完。这没有人能说清。”

  他还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7条有望停止收费的高速路大部分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或中期,而负责经营的首发公司1999年9月16日才正式揭牌运转。

  “这些是先有路后才有经营公司。但收费年限却是按照经营性公路的标准来进行的。”他说,“这是不是意味着10年后再成立另一家公司,这些路还要加收10年的钱呢?”

  最后,赵仑表示,今年计划再向市人代会提交“所有经营性高速一律改为政府还贷的建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仑 | 周济 | 李淑媛 | 韩克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