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民晚报

别让“的哥”到了半夜才为自己干(组图)

本报记者 潘高峰 郑裕利 文

  去年10月因患癌症去世的章继浩委员,5年内曾4次提案,关注改善出租车司机的收入。

  记者昨天查阅提案时发现,市政协委员林正国今年第5次提起这一话题,他认为只有建立公平、合理的利润和风险分配机制,才能根本改善“的哥”不佳的生存环境和状况,留住不断流失中的出租车驾驶员群体。

  “城市名片”隐忧重重

  出租车行业曾是上海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但林正国委员发现,如今出租车行业已出现驾驶员紧缺的情况。
从2004年开始,上海的出租车驾驶员不断流失,2005年下半年合同到期的驾驶员,流动率超过了30%。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林正国认为,这是因为本市户籍的驾驶员大多不愿意再干出租车行业。由于利益分配不公,导致司机们收入偏低,成了城市里最辛苦的职业人群之一;许多司机单日工作17个小时,他们必须通过大大延长劳动时间和极度透支体力健康,才能获得并不算高的收入。“现在出租车行业广泛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以前上午为公司干,下午为自己干;现在上午为汽油干、下午为公司干,到了半夜才为自己干。”

  降“份子钱”势在必行

  林正国透露,经初步匡算,出租汽车公司的利润高达300%左右,已属暴利。“现在一辆出租车经营权额度拍卖都在数十万元,这表明行业的利润空间着实不小。因此应当建立合理均衡的成本分摊机制,负担不能都压在出租车司机身上。”

  如何分摊?林正国认为,降低出租汽车司机的“份子钱”势在必行。

  原来每班每人上缴330-380元,可改为上缴280-330元,平均下调50元。这样,驾驶员可以少工作1至2小时,让他们把劳动时间减为单日15个小时以内,保障健康,避免因疲劳驾驶而出车祸。

  政府补偿出租车公司利益

  下调了驾驶员的“份子钱”,出租汽车公司利润必然有所下降。林正国提出,有关部门可采取措施,适当增拨有偿的出租车经营权的额度,或降低额度拍卖的费用。这样既抑制了出租汽车公司的“暴利”,又能在总体上保持出租车公司的利益。保护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也是当务之急。出租车公司管理层应尊重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不能因为驾驶员提出与公司不同的见解,就将其“炒鱿鱼”。

  林正国强调,出租车行业是上海的重要窗口,目前“叫车难”“司机不熟悉路”的问题,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提高司机待遇,留住本地司机,才能促使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让老百姓出行方便。

  焦点关注 市政协委员提起去年病逝的章继浩,印象最深的是他临终前的那句话——“我最怕的是辜负人民的信任啊!”

  在今年的政协提案目录中,少了一个曾经频频出现的名字,但在今年政协的工作报告中,这个名字却被专门提起。

  章继浩,一位为民辛苦操劳的委员,一位百姓心目中的“民声委员”,去年10月因患癌症,离开了人世。

  “我最怕的是辜负人民的信任啊!”这是章继浩临终留下的肺腑之言。

  徐本力委员追忆章继浩 “民声委员”名不虚传

  今年两会,69岁的市政协委员徐本力心情沉重。在“构建和谐社会”专题讨论时,他悲痛地说了这样一个故事。

  南京西路1522弄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可是弄内开出的一家咖啡馆破坏了这里的原貌。居民们集体写信,4个多月内跑了十几个地方举报、投诉,但始终遭遇“踢皮球”,没人受理。去年上海两会前,居民们看到报上介绍章继浩委员,说他专门为老百姓说话,老百姓的小事他都盯住不放……大家东打听西打听,总算找到了章委员的地址,跑去托他把信送上去。

  素昧平生的章继浩二话没说,带着信和材料找到了参加两会的市土地资源管理局领导,对方当场表态:将制止这一违法行为,勒令责任人恢复建筑原貌并罚款。

  “有关部门表了态,却一直没有行动。”徐本力说,去年上海两会结束后不久,患癌症5年的章继浩突然旧病复发,住进了医院,在病榻上他对前来看望的居民们说:“我可能没法帮你们了,你们去找徐本力委员,他是一个热心人,一定会把这件事跟到底。”

  徐本力和章继浩都是从市八届政协开始当委员的。“虽然不是同一个界别,并不特别熟,但我们都清楚地知道,大家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年4月徐本力一接下此事,就下定决心,“不但要接下,而且一定要办到底。”

  徐本力立刻写信给有关部门,希望召集各方面开个协调会,解决此事。没想到信一去就是石沉大海,6个月没有下文。“当时我不知道老章病得那么重,心想解决问题的确是需要时间的。我真后悔啊,没有让老章完成最后的心愿!”

  一言之托,肝胆相照。徐本力委员眼中的章继浩是怎样的一个人?

  徐本力告诉记者,章继浩是出了名的“民声委员”。“其实在5年前他就因癌症开了刀,你怎能想象,一个癌症病人,在5年里拖着病体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写下了64份提案!”

  徐本力透露,章继浩还是上海市政府参事,除了政协提案,这几年他还写下了三四十份参事建议:上海空气质量亟待进一步改善、请给出租车驾驶员减负、呼吁对坐堂医生进行资格论证、建议为环保型小排量汽车解禁、商品房应按套内面积计价……这些提案、建议,几乎每一件都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

  顾国强委员追忆章继浩 赤子之心坚韧不拔

  市政协委员顾国强和章继浩算得上是“网友”。

  去年1月5日,章继浩《关于出租车驾驶员的提案草稿》在市政协论坛上发表,很快,朱邦贤委员第一个附议署名,一直关注此事的顾国强不仅附议,还贴上了自己的委员编号、单位名称、E-mail等信息,以便及时沟通。去年1月13日,章继浩、顾国强以及另一名委员吴敏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预备会议上终于经人介绍相识,神交已久的3位“网友”仿佛老友重逢,3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昨天下午,顾国强委员说,章继浩身上凝聚了政协的精神——为民参政为国分忧。

  “他是一个非常和蔼的人。”顾国强说,章继浩待人十分谦和、诚恳,对百姓、对朋友、对官员一视同仁,宠辱不惊。“但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坚韧不拔的人。比如为出租车司机四次提案;又比如坚持呼吁最终实现上海取消“沪0”公安专用牌照等等,只要认准一个正确的目标,他就一直坚持到底,不怕艰辛反复,不怕挑战特权。”

  顾国强告诉记者,章继浩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虽然我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但只要在委员的位子上一天,我都会积极建言献策,为民请命。这是老章教会我的。”

  焦点链接 张颐芳回忆老伴章继浩——许多提案是在病榻上完成的

  “世上如侬有几人”。点开上海市政协委员章继浩女儿纪念父亲的博客,最先看到的是这样一句话。

  给章继浩的老伴张颐芳打电话,话筒那边,难掩悲声。66岁的张妈妈说:“老章在的时候,有采访我都是拒绝的,但这一次,我不想拒绝,虽然每讲一次都要伤心好久,但我不想让老章的事迹埋没,因为宣传他也是宣传一种精神。”

  他一出医院就开始奔波

  “这5年他过得真是太不容易了。”张颐芳告诉记者,2001年生病开刀后,章继浩的身体一直不好,每年都要住院治疗一次,年底出院,却又到了开上海两会的时候,他等不及从治疗中恢复,就立刻开始东奔西跑,收集意见,了解百姓呼声。

  “他真是太看重政协委员这个责任了。不管身在哪里,时刻不忘调查了解民情。一坐进出租车,他就跟司机聊:运营成本多少,上交多少,自己收入多少……”

  张妈妈说,每次看到老章特别辛苦,她都会偷偷地哭,“他没有过什么安稳日子,老是在为别人想这想那,时刻准备帮别人办事情。有时候他中午睡着了,我就把电话挂起来,把他的手机偷偷从枕头边拿走。他醒了就会生气,怪我。”

  老章的病在2006年2月复发,但在他的工作记录上,记者看到,2006年上半年,他还是提交了16份提案,其中有4份引起了5位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这些提案的绝大多数,是在病榻上完成的。

  他给我和女儿的时间太少

  “我们的女儿生得很晚,老章特别疼爱她。但就是这样,他在女儿的教育上花的时间也不多,他把时间都留给别人了。”

  说起这些,张妈妈禁不住流泪,她告诉记者,一家人一直有很多美好的设想:女儿在国外读书,毕业时,本来说好一起去看她,结果老章住院开刀没去成;去年1月13日,女儿去香港工作,夫妻俩办好通行证,准备上海两会一结束就去看她,一家三口好好聚聚,谁知老章病情突然恶化……

  “以前我总是埋怨他,世界上怎么有你这样的人。但现在想起来,点点滴滴都是他的好,他高尚的人品。”张妈妈说,老章的晚年一直在为“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却要不停地为不和谐的事情周旋。“他生的是肝病,最不能动肝火,但一动了感情,谁都劝不住他。”

  章继浩委员生前资料照片

  提起老伴章继浩,张颐芳泪流不止

  张龙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继浩 | 徐本力 | 顾国强 | 林正国 | 张颐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