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哈市政协委员提案:立即制止中考命题员课外办班

  题:命题员用公共资源牟私利

  提案摘要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考复习阶段,考生和家长们都感到空前的压力。在这个关键时期,一部分曾参与过或正在参与中考命题审题的人员开始办班,有“补习班”、“押题班”、“冲刺班”、“提分班”等。

而这些补课班大都收费较高,一节课少则200元钱多则近千元。在本次哈尔滨市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程岩呼吁:中考命题审题员请回到课堂,不要在校外“开小灶”,而应该让所有的学生都享受到优质资源。

  目前现状

  命题审题员补课

  一节课高达千元

  中考临近,在哈尔滨市一些初中学校门前,每天上下学时段,总有很多人在发宣传单。记者在一些宣传单上看到,有的补习班称聘请的老师多次参与过中考命题审题,完全掌握中考题库的内容;有的宣传单上打出“命题员”牌,称“聘请目前哈市最具影响力中考命题员及教研员授课。他们对教学大纲和命题规律了解深刻……针对考题、考点进行专业考前冲刺点拨指导”。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程岩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他对一些中考命题审题员办的各类补习班进行了走访,发现每个补习班的收费都较高,“一节课一二百元是平常事,有的老师补一节课甚至要1000元钱”。这类补习班的人数都不多,一般是家长通过熟人找到老师,所以范围不大。另外收费高也是许多学生望而却步的原因。

  家长迷信命题员

  掏空腰包收获难

  中考命题审题员开办课外补习班,大赚“外快”,家长对此十分热衷。有关教育专家认为,家长的这种做法不可取,一方面掏空了自己的钱包,另一方面让孩子大量做题,不仅浪费了时间,还使孩子的思维凝固,限制了答题能力。

  前不久,哈尔滨市教育部门面向全国及本市初中学校及初中教师广泛征集各学科题目,对原有中考题库进行修订与增容。在哈市征集各学科题目期间,一些准备出题的命题员和教师受到家长的追捧。哈尔滨市一所名校的初四学生家长说,现在孩子每天都要学到凌晨,学得很辛苦。为了让孩子了解中考的题型,减轻复习压力,她能做的就是四处打探哪些人员在出题,出题的内容是什么。万一这些命题员所出的题被选中增容到题库中,孩子提前就把这些题都做了一遍,那么在参加中考时就不会慌张,成绩也会比其他孩子的好。

  程岩说,家长的过分追捧也使这些中考命题审题员的身价水涨船高。

  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部门了解到,2003年前,中考命题人员是在当年命题工作开始前10天到15天左右,由各学科的学科教研员推荐,组成命题预备人员库,再由计算机从中随机抽取产生。这是各地多年来通行的方法。学科教研员是依照个人的感性认识推荐命题人员的,有很大的主观性,被推荐人员真实的命题能力难以考察,命题水平不够稳定。2003年以后,哈尔滨市废除了推荐命题员的方法,而是在全社会范围内采用层层考试筛选的方法来选拔命题审题员。

  目前,哈尔滨市教育部门在中考出题方面已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出题是题库随机出题,机动性非常大。同时,命题员来自全市的命题人员库,也是随机抽出的。在出题后,教研员进行把关综合。经过这么多道“关”,目的就是避免由哪个人轻易押到题。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06年上半年,哈尔滨市教育局查处“黑补习班”2个,处理3名责任人,取消了4人中考命题员、审题员资格。

  委员建言

  中考资源属社会

  命题员谋取私利

  程岩指出,中考命题审题员在校外办各种补习班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有关部门应及时制止。他说,中考资源不属于某一个中考命题员、审题员、中考教研员,而是属于社会。中考命题员、审题员、教研员利用公共资源,为一部分付费考生提供服务,牟取自己的经济利益,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使教育不公平现象进一步扩大。中考命题审题员由于参与过中考的命题、审题,所以对中考的命题情况多少了解一些,对考生来说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帮助。但这中考命题审题员办的补习班只是在小范围给一些有条件的考生补课,而大量的考生享受不到这些资源,“这对大多数考生,尤其是家庭贫困的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另外,这些补习班也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计划。

  程岩建议,哈尔滨市教育部门应严格管理好教师队伍,把中考命题审题员请回课堂,让他们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公平教育工作。坚决制止中考命题审题员办课外班补课的个人行为,提供一个公平教育的社会环境。

  程岩还建议,哈尔滨市教育部门能否把中考命题审题员的智慧经验集中起来,为所有考生提供一套学习资料及学习方法,让所有的考生都能得到这样的优质资源。另外,教育部门应提高中考命题审题员的待遇,杜绝他们办校外补课班的行为。作者:林晓蕾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编辑: 张晓军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赴德旅行屡遭驱逐遣返· 铁道部:5方面做好春运工作执行折扣价··········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伊娃全裸上阵··········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