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暗战年会:硝烟弥漫的岁末职场

  近来,好友之间想要见个面不容易,都忙着和客户吃饭,那些在大企业或者跨国公司就职的女友们,还得操心一件事情——公司年会。msn上经常没头没脑地冒出来一句问话“你看我是来个哥特式造型还是穿皮草好?”有个在欧洲公司的女友考虑得甚是周到,“老外都讲究保护动物,皮草肯定是不行的,中装女同事都会选择,那我怎么打扮才能显示出我与众不同的内在美呢?”几个好朋友天天被她烦得不行。

我的表妹是做行政助理的,把年会的杂务扛上肩,虽说有总监在前面负责,但每天仍然忙得脚不沾地,她说,这倒没什么,最烦的是总是有人向她打听小道,中年阿姨想知道有些什么奖品、中奖率多少?小妹妹想知道年会在哪个宾馆开,什么档次,是否值得向小姐妹们炫耀?那些大龄未婚丽人想知道会有哪些单身高层出席,或者大客户的男嘉宾也不错?看来,白领的年底焦虑症中,年会功不可没。

  撞衫,比完不成业绩还痛苦

  好友小A在电话里向我诉苦,前两天,他们公司刚开好年会。她说每逢年会将临的准备期,她便顿觉压力,公司里的漂亮小姑娘这么多,要想与众不同的靓丽,抓人眼球,竞争非常激烈,就好像是另一份艰巨的工作任务被交待到身上。感觉自己的眼光有限,小A这次还专门造访公司附近的某知名形象设计工作室,花大价钱请专家量身定做了当下流行的中国风旗袍,并且是西式改良型,配以潮流散乱发型,心想这下可以崭露头角,把别人都比下去了。挎着宴会包,窈窕地进入年会现场一看,才傻了眼,OFFICE里的女同事,包括女总监十之八九都穿了旗袍,只是颜色各异罢了。大概都是暗自去了同一家造型坊的结果。如此撞衫,弄得好像全场的礼仪小姐队,就听到大老板对客户说:“看我们公司的女孩子是不是很有女子十二乐坊的风韵?”结果,只落得全体你看我,我看你,哭笑不得。

  PK花样年年翻新,不变的是期待

  由于工作性质的转变,我已经好几年和年会擦肩而过,几乎忘记了,我也经历过这混合了期待、华丽感、无聊的年末盛会。我也是从那种对年会的强烈期待的心态中过来的,然而,说实话,这几年没有年会的岁末职场,我并没有觉得任何损失和遗憾,反而是轻松和庆幸。

  据我参加过的数次年会,不外乎有这样几个环节:纪念公司过往历史,庆祝一年来不错的业绩,最后展望未来一年的公司新计划。接下来就是吃饭或者文艺活动,具体内容根据公司性质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广告公司会搞点时尚感很强的全民参与游戏;国有传统企业很朴实,直接进入抽奖的正题;外资公司当然少不了舞会。其实并没有多大新意,却仍然是全体员工年年津津乐道的。因为只有在这样的场合上,小小白领才会有难得的机会见到公司的所有大佬和生意客户同时出席,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想要给老板留个好印象,顺便跟某些大客户交换张名片,甚至待嫁的OL撞出一段桃花艳遇,都依靠这年会的平台了……

  年会焦虑,不妨以平常心对待

  坊间一直在流传着邓文迪麻雀飞上枝头的某个版本,即邓文迪“无意”误闯某个只有集团高层才能参加的公司聚会,恐怕这个故事给很多OL深刻印象,不夸张地说,在年底繁忙的工作之余花大力气来准备年会,这也是动力之一。

  然而,类似的传奇虽然在大小公司各有翻版,给我们的茶水间话题增添许多佐料,但传奇终归不是生活而更像文学作品,把握机会展现自我的想法固然不错,但职场中更长久的却是日常的表现和人缘。

  同时,我们周遭也不乏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弄巧成拙,如果集体撞衫顶多算是闹了个笑话,调侃自嘲便了事,倘若万一不巧与老板来了个亲密撞衫,恐怕BOSS的脸色就不会太活络了。搞得好像老板跟你员工平起平坐,他丢了你面子,来年你也很可能会丢了升职的机会。

  其实,我倒觉得年会上花重金把自己打扮得分外妖娆,不像平时的自己,似乎没有太大必要。如果为了打扮,跟同事明争暗斗的,哪怕这次出了风头,接下来长期共事,难免暗生心结的不划算。又或者这一次的装扮让老板、客户误认为你是这种性格的人,却在日后发现你的真实个性截然不同,岂不让人觉得你不够真实,有些虚伪。

  所以,不妨以平常心看年会,权当参加一次增进同事了解的嘉年会,就算风头被别人出足,也没必要懊恼。

  TIPS

  年会装扮小技巧

  1、洒一点香水,香艳动人

  人的嗅觉往往很灵敏,也许在注意到你的行头间,你那黯然的香气早已闯入他人的鼻尖,引起注意。当然,这时选择的香水切忌刺鼻、浓烈,有股静静的幽香便好。

  2、找一处耀眼点睛

  处处耀眼等于无处重点,不妨突出一点睛处反而更能在年会中独树一帜。比如眼妆或者创意服饰或者潮流发型。

  摩天看板

  美女应聘记两则

  徐徐

  就怕面试官是女性

  王瑶是公认的美女,从小到大都是家长疼老师爱的幸运儿,可是在职场这些年王瑶却因为美丽而屡屡失利,首先是在办公室,她是男性员工的焦点,同时也经常遭到女性员工的排斥,尽管她工作也努力,成绩也不错,但是每次到评优评奖的时候,她都铁定没有份,因为男性员工,特别是男性领导在敏感时刻都要避嫌,而一些要代表“天”来“妒红颜”的女性员工当然就是逮到机会落一下井下一下石,搞得王瑶比较郁闷,而更让她郁闷的是准备跳槽,参加了好几次面试,碰到的都是女性面试官,这些面试官对待王瑶的态度如出一辙地挑剔和傲慢,王瑶很快就感觉到了面试官天性中的敌意,果然每次面试都以失败而告终,以至于王瑶每次面试前都要祷告今天的面试官是男性。

  人家就是青春美女

  张静静是一个幸运的女孩子,她是今天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去年下半年她就早早地找了心仪的用人单位,除了和她的其他同学一样的好学校好专业之外,张静静最大的优势就是一位美女。毋庸置疑,张静静的美丽使她在网络招聘以及各大招聘会上很快地脱颖而出。已经与张静静签下协议的几家公司都是很注重招聘员工的形象的,所以他们负责招聘的HR人员也个个也都是山青水绿,对应征者的第一要求就是形象好,也难怪,招聘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好学校,好专业的学生都在一个起跑线上,那就要看形象气质和谈吐了。最高兴和得意的当然是张妈妈了,看到女儿这么受欢迎,张妈妈很感叹他们夫妻两个外形上的优秀遗传基因毫无遗漏地都体现在了女儿身上,而张爸爸则认为更要紧的是这个漂亮的女儿有一个积极乐观,开朗热情的好性格。选稿:姚琳琳来源:生活周刊作者:joan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我只能给你30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静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