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枪撂倒两个 岂是撞彩恁简单(组图)

  文/图 本报记者 刘正红 彭纪宁 通讯员 温淼森 余翰然

  从拔枪到击中歹徒虽只有2秒钟,但凝聚着队友们的默契配合和平时的苦练

  高速飞车时双手离开车把拔枪上膛精准命中歹徒,是阿成和过半队友的绝技

  抢夺得手的歹徒驾驶摩托车疯狂逃窜,时速超过100公里,还不断挥舞钢制防盗锁左右砸打;而追击的民警为了围堵疑犯,常常将摩托车时速提到120公里以上,一旦被歹徒袭中,瞬间就有危难……佛山市公安局打“两抢”专业队的便衣民警们在刚过去的一年中,数十次经历这样的生死时速,114人次在抓捕嫌疑人过程中受伤,负伤最严重的队员林伟光曾一次缝合37针。


  1月26日,驱车急速追捕疑犯的好戏再次上演,民警阿成在遭到嫌疑人频繁袭击、多次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一枪击倒两飞贼,堪称该专业队成立至今的“神来之笔”。阿成与队友们“合演”了无数这样精彩的战斗故事。

  飞车打中一车两匪 阿成早有神勇经历

  阿成为群众熟知,缘于1月26日下午的一次追捕战。当时他和六七名队友在禅城区南庄镇樵乐路发现一辆涉嫌多宗飞车抢夺案的摩托车。在专业队员眼皮底下,驾乘摩托车的两个疑犯再次作恶,将一名骑自行车男子的手机抢走。阿成迅速加大油门追捕劫匪,并将情况通报给队友。见阿成和多名警察逼近,坐在摩托车后座的劫匪举起长长的钢制防盗锁,多次砸向阿成头部。阿成一边躲闪,一边使出绝技———在高速行驶的摩托车上脱开车把拔枪上膛并鸣枪示警。该劫匪不加理睬,继续用车锁砸打阿成。阿成在时速120多公里的摩托车上向劫匪开枪射击,“砰!”一颗子弹贯穿两名飞抢贼腰部。两劫匪慢慢减速停车,束手就擒。

  “之前阿成还有一次神勇经历。”打“两抢”专业队中队长温杏新说,去年10月22日下午,两名男子驾驶一辆红色摩托车在七星岗公园门口飞抢女事主吴某的手袋,得手后往高明大道方向逃跑。在追捕过程中,阿成向嫌疑人表明身份,命令其停车接受检查。两名嫌疑人不听劝告,驾车逆向行驶,乘车男子频繁用防盗锁袭击追赶的民警。阿成迅速拔枪向天鸣枪两响示警,两嫌疑人仍不理睬,继续逃窜并不停用防盗锁砸打民警,阿成被迫向该两名嫌疑人开枪,分别击中驾车男子的左腰部和乘车男子的右腿。之后两疑犯被抓获归案。

  午休时苦练飞车技 专业队另有神枪手

  从特种部队退伍、于去年3月加入打“两抢”专业队的阿成并不是队里的“第一神枪手”。队友阿明在全省民警射击比赛中获过冠军,是佛山警界的“首席神枪手”,但阿明目前还没对嫌疑人开过枪。有几次在危急关头,枪都拔出来了,但最终还是没射击,他说:“能不开枪就不开枪。”

  “有时候却不得不开枪。”副中队长袁辉说出了专业队民警的无奈。有一次队员们围捕一个飞抢贼时,走投无路的疑犯突然从裤兜里掏出半尺长的匕首,刺向队员阿华的胸部。如果不是上衣口袋里一个手机挡住了刀锋,阿华或许就血洒现场了。驾车高速追捕并随时遇袭的一场场短兵相接的战斗,使专业队员有了“何时必须开枪”的判断。

  由于有着与队友阿华相似的遭遇,阿成两次选择了开枪,细心的他把射击嫌疑人的时机留在频繁遭袭的危急关头,定在没有车辆和行人的偏僻路段。“开枪以不误伤群众为前提。”阿成说,1月26日一枪击倒两个疑犯那次,从拔枪到击中歹徒虽只短短2秒钟,但凝聚着队友们的默契配合和自己的制敌技能。

  “疲惫时,我就到空旷的地方练车,熟悉摩托车的性能。”专业队全体民警都有着阿成这样的“午休”习惯,因此围捕飞抢贼时摩托车时速经常超过120公里,有时甚至高达140公里。而双手离开摩托车把拔枪上膛射击,精准命中歹徒,则是阿成和过半队友的绝技。

  群雄战术分工合作 短兵相接各显神通

  专业队副中队长陈建新一年内抓获上百个疑犯,被市民称为“黑猫警长”,但他反对个人英雄主义,强调团队在抓捕疑犯中的作用:“单靠一两个人的力量是没法追捕飞车歹徒的,高速变化中的抓捕完全靠团队的默契协作。”专业队灵活运用“群雄战术”分工合作,在追捕飞抢贼时,任何一名队员打一个手势或使一下眼色,战友们就能心领神会,作出配合的反应,采取相应的行动。

  摩托车是专业队民警的亲密伙伴,阿成更是爱车如命,将坐骑称为“黑妞”。排气量250cc的大马力“黑妞”轰鸣着驶过的地方,都留下了阿成战斗的足迹。中队长温杏新说阿成是一个出色的前锋,每次追捕疑犯总冲在最前面。

  除了22岁的“新扎师弟”阿成,专业队每个民警都有绰号。身体单薄的阿辉是“拼命三郎”,前不久他开摩托车堵截劫匪,被疑犯的车撞飞出去30多米,磕破皮的双腿鲜血直流,他爬起来继续追疑犯;去年9月为了打掉三个在南海猖獗作案的特大飞抢团伙,他率一支小分队在犯罪团伙活动场所连续监控一个月,每天带队蹲守15小时。破案后回到家,1岁大的女儿都不认识胡子拉碴的他了。

  阿华善于短跑,徒步追捕劫匪时大有用武之地,被他盯上的劫匪没有一个逃脱过,得名“飞毛腿”;“坦克”阿明块头大,少年时练过武术,跟顽抗的疑犯过招“百战百胜”;“车神”阿国和“战神”阿光能在飞驰的摩托车上连续开枪再装子弹……

  为民擒贼战功赫赫 抓到疑犯难找事主

  打“两抢”专业队在群众中口碑很好,最让人称道的是队员们言行低调,一切用事实说话。专业队自2004年成立至今,队员们先后开枪击伤疑犯10名,击毙案犯1名。中队长温杏新说,如果不是受到嫌疑人持防盗锁砸打或驾摩托车撞击等危及生命的袭击,队员们绝不会开枪。

  去年8月5日凌晨,副中队长陈建新率小分队赴高明区办案,在沿江路世纪广场发现一个男子抢夺一名步行女子的手提袋并将其拖倒后,跳上接应的无牌摩托车逃跑。陈建新截停该两疑犯并表明身份,疑犯加大油门将他撞倒在地。3分钟后,队员阿辉发现他们向南海九江镇方向逃窜,于是跟队友阿国、阿华一起紧追,并喝令嫌疑人停车。两疑犯拒不停车,坐车的男子还手持匕首向专业队员不停挥刺。阿国向天鸣两枪示警,但两疑犯一边奔逃,一边用匕首捅向冲在最前面的阿国。阿国再次鸣枪警告无效后,开枪击中持匕首疑犯的肚脐下方。两疑犯落网后,持凶器袭警的阮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成为专业队击毙的第一名犯罪嫌疑人。

  让佛山警方自豪的是,一个开小汽车将事主掳上车厢实施抢劫而后抛下被抢人的新型街头犯罪团伙,相继在广州和东莞猖狂作案20多宗,刚到佛山施抢4宗即被打“两抢”专业队一举擒获。

  战功赫赫的专业队员们也有困扰,那就是部分被抢的事主不报警。专业队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事:疑犯抓到了,被抢的财物找回来了,却联系不到被抢的人。民警阿成说,报警是对专业队打击犯罪的最好支持,哪怕被抢的是一张身份证,或者一两百元的耳环,都请事主及时报警。
图:专业队员制伏反抗的飞抢贼。

图:飞车贼频频用这个钢制防盗锁袭击民警。

  (Fish/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杏新 | 高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