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三雕一彩一绣 满场精品叫绝(图)

  展览今天开幕;欣赏珍宝之余有人担心:这类费力费时的民间手工绝活难觅后继人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马勇报道:在盛世收藏热的强势带动下,一度沉寂、濒于凋零的“夕阳行业”———广州地区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和广绣等传统工艺绝活,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朝阳!今天起至本月16日,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广州地区三雕一彩一绣精品展”,在二沙岛岭南会展览厅开幕,展出的近200件艺术精品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享受。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原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长叶选平为展览剪彩,并会见了30多位广州工艺美术老艺人。

  今天开幕的“广州地区三雕一彩一绣工艺精品展”,近200件精品全是艺师们近年力作,代表广州传统工艺美术的最高水平。欣赏珍宝之余,有人提出:这些艺师绝大部分都在45岁至60岁之间,广州工艺至少在目前可以说后继乏人。

  主办单位之一的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表示,广州三雕一彩一绣(象牙雕、玉雕、木雕、广彩瓷和广绣并称),一向被认为是广州工艺美术的代表,这次经精心准备,汇聚了有中国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师等在内的行家精品,可说是近年广州传统工艺美术的高水平检阅;行内人才济济,但传统手工的特殊性和当代市场剧烈竞争,年轻人成才的确不易。

  展品中,有广绣大师陈少芳、许炽光等人的作品。广绣有句行话“一笔千针”,画稿上的轻轻一笔,到锦锻上表现就得绣上千针。如陈少芳的13.8米长卷《锦绣岭南》,光是刺绣的时间就用好几年;生产周期长、手工化程度高,也是手工为主的传统工艺美术一个共同特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州牙雕业老行尊李定宁表示,上世纪50年代,行规还保持“挨师”,至少5年才能满师;后来行规戒律被打破了,行内也出现不少人才;但这纯手工的感觉非得有个三年五载才能较好地掌握,这规律至今如此,许多技艺精华还没有总结上升为理论性,传统的口耳相授也影响年轻人接受。

  广彩老行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余培已78岁,是这次展览年龄最大艺人;他迄今从艺60余年,授徒超过500人,不少人已是道上的成名人物,但仍未有一部系统的理论性的教材总结他的毕生绝技。不单是他,纵观广大艺人,有人发表过学术文章,但几乎没人有一套完整的文字材料表述他们引为自豪的技术。行内人士表示,这与年龄偏大,有的囿于文化水平,表述能力和理论总结能力有关。

  “其实是市场缺乏对工艺品的艺术价值认同,这才是缺乏吸引年轻人的深层原因。”许多工艺师持这种观点。“怎么这么贵?”这是许多人拿起工艺品第一反应,他们认同的是市场价格,即使重视的是以后收藏升值潜力,也没认识到多少附着在工艺品上的艺术价值。这与欣赏者本身艺术修养也有很大关系。广绣大师制作一幅广绣画,花费的时间、精力和艺术功力并不在国画大师之下,但相同时间内,国画家、书法家可以挥洒上百幅,广绣却不能节省半点功夫。相比之下,年轻人从事国画、书法、现代雕塑等,往往能更快地从市场价值中得到更高回报。本报记者邝穗雄通讯员莫泽辉
  陈兆东创作的大型牙雕《通雕龙》,利用整支象牙雕成一条腾飞巨龙,在龙的内部又镂雕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精彩场景,构思与技艺令人叹为观止。本报记者 朱文海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少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