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方体育日报:马良行 能行否?

  马良行已经病愈出院两天了,但这位中国女足的主帅并没有回到他应该呆的岗位上,准确地来说,是他还不能回到原本属于他的岗位上。他还在上海等消息,等待中国足球掌门人谢亚龙先生把下巴稍稍向下移动几厘米。主帅病愈归队,原本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此番却搞得兴师动众,让全国人民望眼欲穿,此为何故?急欲归队的马良行能否在短期内顺利成行呢?窃以为,一个字:难。

  上海籍球员袁帆被清除出国家队是事件的导火索,彻底暴露了中国女足内部的矛盾。从表面上看是那个叫李飞宇的领队与主帅马良行之间的矛盾,其实不尽然。众所周知,在历来国字号球队中,领队都只是闲职,任务仅是辅助主教练管理并安排好球队的衣食住行,角色等同于后勤部长。李飞宇之所以在中国女足内部处于一个特殊的位置甚至不断有僭越之举,并非个性使然,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足球管理中心的领导层对马良行不够信任有关。

  马良行虽然在国内女足范围内属于教父级人物,但他作为国家队主帅并没有交出令人信服的成绩,在中国足球管理层眼中,作为国家队主帅的马良行仅是败军之将。中国足球的管理层之所以重新起用马良行并非对他有足够的信心,实乃无奈之举。

  自马元安时代之后,中国足球管理层在女足主帅的选拔和任用上一直被人诟病,先是很有“魄力”地任用新人张海涛,但张海涛才不堪用;后又出人意料地从男足征召裴恩才,但这番异想天开并没有成为一次创举而沦为一个笑话。对擢选新人心存顾忌,加之这些年足协耗资不菲,早已囊中羞涩,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迫在眉睫之时,足协环顾左右无奈之下只能硬着头皮起用马良行,以期老马识途,不至于让中国女足在家门口输得太难看。其实,谢亚龙虽然点了马良行的卯,但足球管理中心并未与马良行签下工作合同,也就是说,在中国足球管理层眼中,马良行只是临危受命而已。

  既被选中,作为一个有事业心和抱负的中年男人,马良行虽然低调入公门,但他渴望得到球队上下和社会的认可,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他必须得到足够的权力和尊重。遗憾的是,由于高层并非抱定“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致使马良行在中国女足内部处处受掣肘。上有杨一民督阵,左有李飞宇牵制,右有克劳琛“逼迫”,其下还有一个当年的女足主帅热门人选王海鸣,马良行在女足的处境可想而知。于是乎,当马良行作为主帅的权威受到领队李飞宇明显“越位”的挑战却并没有得到高层强有力支持时,马良行的选择并不多:一是心灰意冷索性退出;二是扯破脸皮与李飞宇恶战一番;三是忍气吞声,苦撑危局;再者是以退为进希望拿回本应属于自己的权力。由于马良行并非刚烈之人,还有一定的大局意识,但作为主帅他又必须得到足够的权力和尊重,因此,他只能在痛快退出和以退为进之间犹豫。

  从一定角度来说,马良行的抱病称恙是非常有技巧的一步妙招,进退自如,引而不发,既给足了足协高层的面子,也足以让高层重视女足存在的问题。但是,他忽视了一点,那就是现代传媒巨大的辐射和演绎能量。由马良行的“病”引发的议论很快变成了舆论对中国足球的一次声讨,其目标直指中国足球管理层。如此一来,本是妙招并且顺水推舟的抱病称恙便成了马良行对中国足球高层一次不动声色的拷问。尤其是马良行并非本着“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的常理,身体突然完全康复。在谢亚龙眼中,这甚至会是一次有预谋的逼宫行动。马良行本非高层倚重的不可或缺角色,经历如此轩然大波,想让谢亚龙在短期内明确表态,我断言希望渺茫。不管马良行是否有意致仕,谢亚龙会固守中国足协惯常的伎俩,紧念一个拖字诀,拖到马良行筋疲力尽,拖到媒体和球迷食之无味。

  说穿了,女足之所以会产生如此深刻的矛盾并成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并非中国足球的高层们对女足过分重视造成的。事实恰恰相反,在中国足球的高层管理者眼中,原本的铿锵玫瑰已经凋零了,不必说德国、美国、瑞典、挪威这些强敌了,就是朝鲜、日本也已经超越中国了,中国女足在短期内已经不能成为承载他们政绩所需要的资本了。说得不客气点,如今的中国女足已经沦为某些人进行权力博弈或是交易的工具而已。

  马良行究竟能否成行?我想短期内不会有答案,未来中国女足的主帅只会在拖到没法再拖的情形下才会登场亮相。马良行无奈地走进谢亚龙无意布下的迷局,他如今也一不小心地让谢亚龙步入他无心设下的迷局。骑虎难下,马良行和谢亚龙皆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飞宇 | 矛盾 | 张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