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广东手机出口:“风光”背后是无奈(图)

  以近亿台的数量,广东手机出口连续六年高居全国首位。然而,内资企业竞争力不强,“走出国门”的有八成多是在国内生产的外资品牌;缺乏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过高;目标市场过度集中,出口利润一再压缩……所有这一切,都无法令人对枯燥的数字感到骄傲

  去年广东出口手机近亿台,连续六年高居全国首位。
粤产手机在海外全面铺货,正掀起新一轮出口营销大战。但在出口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却暴露出诸多软肋。

  外企手机的“加工厂”

  由于洋手机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市场国产手机份额下降,在巨大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市场重点转向国外,导致手机出口猛增。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2006年我国出口手持或车载无线电话机(简称“手机”)3.9亿台,价值312.1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大幅增长69.1%和51.3%。其中,广东出口手机近亿台,达到9906.7万台,价值65.9亿美元,分别迅猛增长83.1%和67.2%,已连续6年高居全国各省区手机出口榜首。

  去年,“广东制造”的手机已出口至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且对大多数市场的出口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海关分析报告显示,广东出口的手机大部分为外资企业制造。去年,在广东的外资企业出口手机8596.2万台,价值58.8亿美元,分别大幅增长79%和64.2%,占去年广东手机出口量、值的86.8%和89.2%。而同期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分别出口手机793万台、398万台和120万台,虽然增幅均超过2成,但3者出口量仅占同期广东手机出口量的13.2%,与外商投资企业的差距非常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国内电信市场蓬勃,手机行业发展快速,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和重要市场。广东相关配套产业近年迅速完善,手机外壳、按键等零部件供应能力强,因此广东倍受外企青睐,成为外资品牌最大的“加工厂”,国际市场各种大规模采购不断,但对外依存度过高,内资企业竞争实力不强,明显带来诸多困扰。

  出口集中利润缩减

  由于是贴牌“加工厂”,粤产手机出口一直徘徊在较低价格中。海关调查显示,2006年,广东手机的出口均价为66.5美元/台,比全国出口均价低17.9%,在全国手机出口量最大的5省区中仅高于江苏省,排在倒数第2位。与此同时,去年广东手机出口均价比上年下跌8.7%,出口利润进一步被压缩。

  海关同时表示,粤产手机出口市场较为集中,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据悉,去年广东手机主要的出口市场为香港、美国、欧盟和印度,对以上4个市场出口量分别增长1.5倍、3.5%、35.2%和1倍,对以上4地的出口量占广东手机出口量的89.1%。出口目标市场如此高度集中,使广东手机产品出口发展更加容易受到国际市场波动和国际分工变化趋势的影响。
关键技术依赖引进

  缺乏核心技术,是广东本地手机制造业最大的隐忧。据了解,在全球手机产业链的垂直化分工日益明显的过程中,同美国领先芯片领域相比,日本和韩国长于附加功能和外观的设计,中国的特长仍在于制造领域。海关调查报告指出,目前,广东手机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还处于末端,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依赖于从外国引进,加工装配方式成为广东手机出口的主导方式。

  据统计,去年广东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手机7805.7万台,价值54亿美元,分别增长71.1%和57%,占同期广东手机出口量、值的78.8%和81.9%,加工贸易所创造的利润仅为微薄的加工装配费。

  海关人士还指出,“绿色壁垒”可能成为阻碍手机出口的另一个门槛。“手机辐射标准”在我国酝酿多年仍未出台,而欧美国家对手机使用安全和环保问题已进行了多年研究,很有可能会选择恰当时机对我国手机辐射问题设下“绿色壁垒”。

  本报记者 姚志德 通讯员 钟雁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