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昔日废物今成宝淮南市煤矸石山变小的背后

  “昔日是废物,今朝是宝贝。”

  这是我市市民对煤矸石的认识。曾几何时,人们路过潘集、谢家集等处的一个个煤矿,一座座矸石山矗立在矿区,矿区历史上矸石最大存量近4000万吨,占据了大量的土地。煤矸石如何科学有效的利用,成为淮南煤矿的一块心病。

  令人可喜的是,随着我市“三大基地”和“生态淮南”建设稳步推进,我市大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解决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问题,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央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精神,我市出台了《淮南市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2005-2010年的建设,使我市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环境污染、破坏和浪费资源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初步实现经济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煤矸石的科学利用也成为一大亮点。

  淮南矿区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区腹地,面积1571平方公里,煤炭储量占安徽省的74%、华东地区的50%,-1200米以上约300亿吨。淮南煤田是中国东南部地区资源条件最好,也是最大、最具开发潜力的一块整装煤田,是华东地区的重要能源供给地。煤矸石是煤的伴生物,一般占煤产量的15%左右,随着我市煤炭开采能力的加大,煤矸石的数量也在不断加大。近几年由于加大利用力度,目前存量约2000万吨,占地1225亩。

  加快矿区自备电网建设是我市科学利用煤矸石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淮南矿业集团发展规划,到2010年前,矿区新建4座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据了解,发热量在1200大卡以上的煤矸石,就可用于发电,现有的7.5万KW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每年可利用洗矸、煤泥70万吨。目前,已经开工一座2×13.5万KW煤矸石电厂,并将相继开工两座2×13.5万KW和一座2×30万KW煤矸石电厂,2008年之前全部建成投产,我市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总规模将达到141万KW。到2010年,新集、淮南矿区共形成煤矸石自备电厂装机容量200万KW。大力推广煤矸石制砖、煤矸石充填沉陷区和修路造田工程是煤矸石利用的又一条途径,2007年我市已形成每年7亿块砖的生产规模,2008年前将建成15条岩矸标准砖生产线,年产7.8亿块标准砖,到2010年形成每年10亿块生产规模,年耗岩矸35万吨,逐步消灭矸石山。

  没有发热量的矸石主要用于填筑路堤沟坝、充填塌陷地复垦和生产新型建材。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后,可避免矸石山堆存污染环境,节省矸石山占地1855亩。新型建材项目每年节省土地1560亩,每年可节约标煤8.7万吨。

  新世纪的发展机遇,给淮南这个百年老矿区带来了青春活力。2002年以来,淮南矿业集团认真总结汲取传统的产业单一、粗放发展的教训,落实科学发展观,将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于企业的发展中,确立并实施“建大矿、办大电、做资本”的发展战略,同步安排循环经济项目,实施以“三废一沉”为重点的18项环境工程,做到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矿区循环经济产业已初具规模,煤矸石的就地消化更是一个不小的创举。

  现在,当人们再经过矿区时,人们会欣慰地发现,矸石山在慢慢变小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