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谈今年铁路春运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刘诗平) 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近几年春运每每“一票难求”。今年春运铁路方面的运力有多大?铁路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巨大客流?如何使大量临时旅客列车服务不“临时”?对此,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日就以上问题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增开临客创纪录,运力安排历年最大

  如何能让旅客最大程度上走得了,关键看运力是否足够。对此,王勇平说,铁路今年安排了直通临客318对,同比增加17对,增长5.6%,加上图定直通客车同比增加4.5对,运力安排为历年之最。

  今年春运,节前的重点是北京和广州地区。北京地区安排直通临客78对,加上图定直通客车增加,春运能力比去年实际增加11对;广东地区安排直通临客96对,加上图定直通客车增加,比去年实际增加6.5对。节后重点地区中,武汉地区直通临客和图定直通客车共安排143.5对,比去年实际开行增加13对;合肥阜阳地区安排31.5对,增加2对。

  “我们将继续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和应急方案三套临客梯次开行方案,分别应对正常、高峰和突发客流,尽最大可能让旅客走得顺畅。”王勇平说。

  三大措施应对激增客流

  王勇平说,今年春运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很多旅客都希望在他们方便的几天、也就是春运高峰时候出行,这样就会形成高峰时期客流激增,对春运高峰时期的运力造成压力。为此,铁路部门主要用以下措施应对。

  一是充分利用铁路技术装备新成果,使客运能力进一步增加,如有15组高速动车组将首次上线运营,临客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优化。

  二是从西北地区的铁路局调集更多客车车底,节前主要投放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客流较集中地区,节后主要投放成都、重庆、阜阳、武汉等地,开行更多临客缓解这些春运重点地区的客流压力。

  三是在售票厅、候车室、进出站、列车运行等方面相应加大组织力量,使各个环节满足客流需要。

  临时旅客列车服务不“临时”

  今年春运增开临客创历史纪录,临客列车的服务能否跟得上?对此,王勇平说,将会全力抓好临客列车的服务质量,保证车内采暖、照明、给水、门窗等服务设施齐全,做到趟趟临客有水、有电、有广播、有供暖,特别是对1500辆“绿皮车”(车皮以绿色得名)进行了翻新改造。

  “我们将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临时旅客列车服务不‘临时’。”王勇平说。

  他表示,春运期间铁路系统将进一步规范站车服务行为,推动今春客运服务质量有新的提升;加强旅客服务设施的全面整修,对车站商业网点挤占旅客通道和候车空间的问题进行彻底清理整顿,扩大旅客候车面积,把空间尽量用于服务旅客。

  实行首问首诉责任制

  王勇平说,为确保春运期间服务质量,铁路部门建立了完善的通报机制,旅客可以通过不同渠道反映相关问题,如在列车上可向列车长反映,在车站可向值班站长反映,还可向铁路局、铁道部管理部门和铁道部春运办投诉。

  “我们实行首问首诉责任制,对于旅客的求助、询问和投诉,会做到热情接待、及时解决和处理旅客求助、问询和投诉。”王勇平说。

  据了解,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设有专门的投诉电话,其中铁道部接待投诉的电话是:010—51843421,010—51843418。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