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于幼军代表山西政府承诺:民苦我忧、民贫我愧

  山西将为群众办十二件实事

  来自山西“两会”的报告

  本报记者 曹英

  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在日前召开的省第十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郑重向全省人民承诺:本届政府要常怀“民苦我忧、民贫我愧、民富我喜、民乐我乐”之心,自觉把以民为根本、敬民如父母的从政理念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

2007年,山西省政府要为群众办12件实事:

  一是努力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完成221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覆盖到80%的县(市、区),在全省市、县(区)推行城市医疗救助制度,医院药品价格平均下降30%左右。二是改善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支持300所农村寄宿制小学配置暖气。三是关心帮助农村特困群众生活,75万农村低保对象年人均补助360元,17.4万名农村五保对象实行按标准施保。四是加强企业职工养老和工伤保险,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基本实现所有煤矿、非煤矿山企业,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参加工伤保险。五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农村沼气20万户,解决2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修建通村水泥(油)路1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公路。六是改善城镇困难居民住房状况,建设安康工程住房500万平方米,6万户困难居民搬进新居。各市建设一批廉租房,改善特困居民住房困难。七是继续实施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治理,国有重点煤矿新建住宅200万平方米,让3.3万户、9.3万人住进新居;采煤沉陷区治理新建住宅200万平方米,让3.3万户、11万人住进新居。八是实施农村地质灾害治理,对采矿主体灭失地因采矿造成的村庄塌陷、房屋损坏的200个地质灾害村进行集中治理,让4.8万户、17万农民住上新建和安全的住房。九是帮助农民就业和脱贫致富,培训100万名农民,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万人,搬迁移民5万人。十是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发展连锁农家店2000家。十一是实施“双千双百惠农工程”,支持“三农”贷款1000亿元以上,为农民提供信贷服务超过300万户,支持1000个带动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扶持3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二是改善生态环境,全省11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增长4%,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5.94%和3.25%。

  山西省长于幼军日前在人代会上向全体代表宣布,将筹资50亿元于今年9月、10月以前,在太原陆续开工兴建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山西大剧院、科技馆、图书馆、体育中心、地质博物馆六大社会公益类基础设施,两至三年基本建成这批展现山西新形象的标志性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山西省社会公益类设施历史欠账严重的问题,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山西省现有的社会公益类基础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50至60年代,年久失修,设备老化,功能落后,一些设施尚为空白,无法发挥支撑和推动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作用。山西省还没有大剧院、音乐厅和能够举办大型会议及展览活动的会展中心。体育中心规模偏小,不具备举办全国性大型运动会的条件,山西是全国没有举办过国家级综合运动会的仅有的三个省份之一。图书馆规模、功能在全国处于倒数第二,且山西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惟一没有新建图书馆的省份。现有的科技馆也远不能满足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普事业发展的要求。这种社会公益类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局面,不利于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影响了山西的形象,不适应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

  因此,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山西省必须统筹抓好,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快城乡尤其是农村县、乡、村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兴建一批促进地区发展所必须的社会公益类设施。

  山西省政府议定,在去年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建设六大建筑,今年一季度着手组织设计招标,确保各建筑在今年9、10月份陆续开工建设,两至三年全部建成。为确保工程工期和质量,山西成立领导组指导、协调、推进,省长任组长,分管省领导和太原市市长任副组长,领导组办公室下设在相关厅局和单位。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推进的基础上,尽快列出时间表和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分解责任,确保六大设施顺利开工,如期建成。

  于幼军指出,建设六大公益设施是遵循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和谐社会,改善、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全省人民科技文化素质的重要平台和依托。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宝顺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各有关部门、太原市和有关企业要以对地区发展、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精诚合作,协同配合,精心规划设计,认真组织施工,严格工程管理,务必把全省人民普遍关注的六大公益设施,建设成建筑艺术的精品,展现21世纪新山西、新太原新形象。

  于幼军强调,工程建设中要坚持“大气、适用、节约”的原则,既要符合山西省发展水平,规模适度、功能完善、满足需要,又要保证建筑工程的高品位、高标准,大气恢宏,保证设计和建设标准在国内50年不落后。六大公益设施的设计风格要把现代气派与中华文明、三晋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更多体现三晋文化的内涵和建筑艺术特色,提炼、提升山西建筑艺术的符号,使之与现代建筑艺术融为一体,形成鲜明特色。要实行“代建制”和“交钥匙”工程,在设计、监理、工程施工中要严格招投标,严格全过程监督,确保工程的高品位、高档次和高质量。

  2006年,山西省做出关于加快晋西北、太行山革命老区开发的战略决策,“两区”开发被推上一个新起点。省长于幼军在此前的一次会议上指出:“两区”开发事关山西加快科学发展的大局及“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也事关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福祉。各级政府要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确保 “两区”开发项目大部分在今明两年陆续开工建设,三年内逐步建成达产达效。

  他表示,要积极争取国家对“两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两区”各县(区)列入省规划的大多数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一批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动工建设。继续抓好移民搬迁、整村推进、培训转移、产业扶贫四大扶贫工程,今年新解决20万人的温饱问题。

  于幼军指出,当前,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在农村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政府部门要引导帮助农民调整优化种养结构,按照社会化大生产的思路,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走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道路,努力发展绿色高效优质农业,提高农业比较效益。

   于幼军认为,按照工业化的思路,同步配套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和销售,构建农业产业化体系。继续加强山西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中南部无公害果菜经济区和东西两山杂粮干果经济区建设。抓好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建立完善农产品销售组织及服务网络三个关键环节。继续扶持一批特色农畜产品基地和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建设农产品流通设施,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农村现代网络工程,规划建设若干规模较大,并以信息、网络技术装备起来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要引导鼓励农民创办合作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以农业组织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继续实施农民工转移培训工程,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鼓励发展中介服务组织,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

  同时要积极探索“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体制机制。强化财政支农资金的稳定增长机制,各级财政新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资金60%以上投向农业和农村。在矿产有偿使用收入、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和地方电力建设等专项基金中,安排较大比例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新农村建设以及生态环境治理。继续完善对农业和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发展县域经济,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推动城市交通、物流、商贸和公共业向农村延伸,认真组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口帮扶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幼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