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东政协委员炮轰择校费 称择校生多为官员子女

  委员炮轰择校费使用不透明

  策划统筹 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专题采写 新快报记者 陈晶晶 尹来 陈志龙 吴璇 王海波 实习生 徐虹 刘菲 许钿钿

  专题摄影 新快报记者 王翔

  有委员称择校生多是官员老板子女,择校费在大会“炸开锅”

  “要调查择校费到底用哪里去了。

”“择校费的问题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应该作为省政协2007年重点调研项目进行调查追踪。”……昨日,在广东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教育界的政协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为“择校费”问题“炸开了锅”。几位重点中学的“校长委员”对择校费使用的不透明表示出很大的意见,纷纷要求政府向社会公开。

  校长发言

  择校费使用从没审计

  ■黄家祥(茂名一中校长)

  每个学生的办学成本不超过1万元,即使是华师附中这种最顶级的重点中学,也就是2.5万~3万元。而目前择校费则是按每年2.5万元收取。

  择校费该不该收,板子不应该打在校长上。现在政府对高中教育这块投入不足,择校费是政府筹集高中发展经费的举措,校长和老师绝对不想收择校费。学校原来的班额是45人,现在增加到65人。还有人要来啊,学校实验室、电脑室都是每室56个座位,十几个人没有位置坐。但没有办法啊,(递了)条子啊。

  现在学校每年的择校费收入是700万元左右,返还学校的也只有50%,每年350万元都上交财政,说是改造薄弱学校去了。具体怎么用也不知道,从来没有审计过。这几年学校贡献了千万元的财政收入,哪个企业有那么多?

  茂名一中创建示范性高中,从36个班扩招到60个班的规模,共投入了2000万元,但政府拨款只有700万~800万元,剩下的都要学校自筹解决。现在学校还欠账800万元呢。教育问题关键还是政府,投入足了,哪里还有择校费?现在教育的形象太差了,校长真的抬不起头了。

  打电话来的都是领导

  ■杨耀明(湛江一中校长)

  由于当地的财力不足,湛江一中教师缺编和待遇都没有达到法定要求。因此在50%返还给学校的择校费里面,40%用于提高教师待遇,如晚自修补贴、超量工作补贴等,60%用于发展学校。各地中学近年来能发展,都很得益于这笔钱。为建设示范性高中,湛江一中投入了1000万元进行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改造,但政府只投入了200万~300万元,剩下都要从每年近500万元的择校费中自筹。

  对于收择校费,我们是坚决反对的。办成一所名校不容易,收择校生,入学的成绩要求降低了,学生素质差,影响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虽然反对收择校费,但实际上却做不到。现在择校生大多是当地官员、当地老板的子女。各种条子我也保存着,打电话来的都是领导,你说接不接收?

  政府的责任别推学校

  ■郑炽钦(广东实验中学校长)

  广东实验中学贷款2.9亿元建设了高中新校区,贷款全部由学校偿还,分十五年还清,每年还款额在1000万~2000万元左右。

  省教育厅不给钱,但给政策让我们收自筹经费生,每年就靠这个来还债。初中方面,每年四个班200人的择校生,每人收4万元。但初中从300人扩招到600人,财政没有相应增加办学经费。所有择校费全部上交财政部门,学校在需要购置实验设备、进行工程建设的时候,打报告才会下拨。

  现在我们每年都要自筹26~29个教师的工资和奖金,因为编制一直都批不下来。有些教师做了两三年,还没有编制。

  政府应该推动均衡教育的发展,保证该由地方政府承担的责任就由地方政府承担,而不是推到学校和社会。同时应该加大对学校的投入,目前教育经费的投入一直都没有达到法律所规定的比例,广东省的教师编制标准更是低于全国的标准。

  委员声音

  香港公校“择校不收费”

  “既然学校是政府办的,收择校费就不应该!”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胡郭秀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所谓的“择校费”、“捐资助学费”都不应该出现在公办学校里。

  由于常年资助广州的贫困学生上大学,胡郭秀萍对广州的择校费有所了解。她告诉记者,香港的义务教育也是九年,在这九年中,公立学校只收课本费,其它费用全免。而香港小孩上学均按片区划分,同时每所学校有低于5%的自主招生名额,用来招收非本片区但特别优秀的学生。“如果既非该片区又非考分特别高,即使出多少钱也不能进。”胡郭秀萍说,这种按片区与按成绩来分的方式比较合理。她认为,内地择校费的收取则体现了教育的不公平。

  香港委员廖汤慧霭也表示,在香港,如果家长不满意所在区域的公办学校,也可以到国际学校去读,但学费就比较贵,而且质量不一定就好。她们的子女都在公办学校长大的,一样考取国外的名牌大学,香港公办学校之间差距并不大,政府的投入比较平均。

  江苏已取消广东应效仿

  省政协委员蔡苗认为,择校费从长远看,应该取消。如果广东的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应该取消择校费。

  蔡苗表示,择校费是一种不公平的现象,应该取消,但收取择校费却又是全国普遍性的问题。因为中国是穷国办大教育,教育资源十分紧张,当地政府对公立学校的投入是有限的。这样,当好学校少而学生多的时候,就出现供需矛盾。学校为了筹集办学资金,只能让分数相对低的学生花钱买优质学位。关键是要加强监管,如果择校费都用到了办学上,那也是可以理解的。

  蔡苗还表示,江苏已经取消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借读费和择校费。既然江苏做得到,广东经济发展了,条件允许的话,也应该取消。

  去向调查

  择校费全部上缴财政

  高中返还50%初中返还30%

  新快报讯 昨天,记者陆续采访了数位教育界人士,他们皆表示,不管是择校费,还是捐资助学费、赞助费,均由县(区)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收取并纳入财政专户管理。高中学校财政部门可按50%的比例返还,初中学校以30%返还,返还的经费只能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其余部分统筹用于扶持和改造本地薄弱学校。

  如何领取返还款呢?越秀区一所区一级中学有关负责人打比方说,搞基建、买设备都是你把项目报上去,然后政府来招标,招标成功之后就把款项直接打给包工头。学校在中间根本就没沾钱的边。海珠区一所市一级学校负责人则表示,返还款也不是一定要每一年都用完,用不完的财政会存在一个事业基金的项目里面,如果以后学校要进行大型基建等项目,可以从这笔基金里申报款项。

  两会热线

  读者朋友们,您交过择校费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吗?您是自愿还是不得已才交择校费?您赞同取消择校费吗?您认为现在取消择校费可行吗?您认为取消择校费的前提是教育资源达到均衡吗?您认为教育资源能达到均衡吗?本报“两会热线”欢迎您参与讨论,您可拨打电话020-87776333、020-969128或者发送邮件至kblh@xkb.com.cn。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苗 | 郭秀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