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东政协委员:公校捐资助学费也是乱收费

  公校捐资助学费也是乱收费

  该项收费打着“自愿”的幌子,价格数倍上涨

  ■策划统筹 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专题采写 新快报记者 尹来 陈晶晶 陈志龙 吴璇 王海波 实习生 刘菲

  针对《关于取消“公办择校”收费项目》的提案,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王则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解释称,不管是高中择校费,还是小学、初中的捐资助学费,公办学校择校收费就是乱收费,都应该取消。

在公办教育面前,应该人人机会均等。

  声音

  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

  义务教育禁收择校费

  王则楚表示,由广东省教育、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公办高中择校公开收费项目应该取消,而义务教育阶段则更不能收取任何形式的择校费用。“日前的‘全国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教育收费项目的设立权全部收到中央,各省不能再设定教育收费项目。我查过教育部公布的高中收费项目中,没有‘高中择校费’这一项。也就是说,省制定的(收费项目)不算数,是违法的,应该取消。”王则楚说,现在群众对择校费意见非常大,教育乱收费也是今年中央纪委和监察部纠正整治的重点。

  王则楚说,虽然现在教育不均衡,但也不能允许家长用钱来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有多少家长想进‘省实’(广东实验中学)我不管,公办学校只能公办处理,所有的学位名额都要全部拿出来向社会公布。能考试的考试,不能考试的就派位。这个机会是平等的,不应该由钱来买。要择校就到民办学校去。”

  王则楚举例说,一个班54个人,就应该全部拿出来派位,不应该还拿8个学位出来收择校费。“就算是转学也不能,转学也要说清楚为什么转。学生之间互相监督,发现有择校转学的,告诉父母,父母再来告诉我们。”王则楚说。

  针对有校长反映,政府对学校投入不足,学校扩招的经费只能从择校费中获取,王则楚反驳说:“政府没有拨款,学校就不应该多开几个班。除非是在不占用公办学校资源的前提下,办私立学校。但名校和民办学校必须脱钩。”

  民进广东省委文教工委副主任李伟成认为

  取消择校关键在政府

  民进广东省委文教工委副主任李伟成与王则楚的观点异曲同工,即取消择校费的关键是取消择校。而要取消择校,其根本是政府加大财政在教育上的投入,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这样才有可能真正消除择校。

  李伟成认为,择校费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对学校的需求大,而现有学校的发展又非常不均衡。由于历史原因,不仅仅是广州,可以说全国的教育资源分布都是不均衡的。“加上我们很多家长现在都只生一个孩子,奉行的观点都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不惜工本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这种观点加大了这种不均衡的差距”。

  李伟成以日本为例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不管从硬件上还是软件上,它的配置都统一标准,差别都不大,学校之间老师、校长定期流动。“可以说,自己家门口的那家学校就是最好的,根本不存在择校,也不允许择校费存在。”到高中阶段,虽然也有升学率的差别,可学校选拔学生的手段也很多,除了考试文化成绩之外,还有能力的选拔,比如体育特长、社会实践、面试、学校推荐等诸多途径,能最大限度地让各有所长的学生享有同等的读书机会。

  “所以,单纯取消择校费是治标不治本,我们关注的焦点应该是择校这种现象。这不是一时半刻可以解决的,但是政府应该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这样才有可能有朝一日真正取消择校费。”

  调查

  一个学位叫价8万元

  在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王则楚看来,不管是高中择校费,还是小学、初中的捐资助学费,实质都是乱收费,只是名称不同而已。记者调查发现,在公办教育面前,人人机会均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择校费】

  面向群体:高中阶段

  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中小学收费管理的通知》中第七条“择校生收费管理”有如下规定:择校生是专指因自身要求选择非教育部门指定学校就读的高中学生。择校生增加了就读学校的教学负担,除按规定缴交正常费用外,还应一次性缴交择校费。

  个案:4万元买了个好学位

  李女士的儿子去年参加中考,第一志愿填报的是市二中,可成绩最后出来离二中的公费分数线还差了一些。“我们主要是之前就有共识,如果分数不够的话,就择校。”李女士说,选择二中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质量有保障,其次是离家里比较近,如果选择其他学校可能就要走读了。为此,李女士一家最后还是缴纳了4万元择校费。“我不知道是不是考上分数线就能读,但我是找了人的。”李女士说,虽然儿子的分数是在择校分数线之上,但为保险起见,她还是找了关系。“现在几所好学校竞争都很激烈,第一志愿录不到的话就不知道要被派到哪里去了,所以我们算是做了万全之策”。

  4万元读一个学位到底值不值?对此李女士表示,现在就一个孩子,又是到了高中这么关键的时候,当然要让他读好学校,即便是花些钱,只要家里负担得起,我们还是不会吝啬的。

  【捐资助学费】

  面向群体:义务教育阶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十三条:国家建立以财政拨款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辅的体制,逐步增加对教育的投入,保证国家举办的学校教育经费的稳定来源。第六十条:国家鼓励境内、境外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资助学。

  个案:捐资助学也得比“多少”

  陈先生家住番禺,孩子在小区的小学毕业。考虑到要让孩子尽快与应试教育接轨,他决定让孩子到市区读初中。原来陈先生对招生政策也略有些了解,没有户口孩子想跨区域就读就要交一笔捐资助学费,因为自己经营了一家公司,陈先生觉得几万元钱不是问题。“可我没想到的是,我拿着钱,对方表示还不能保证招收我的孩子。”陈先生说,物价局规定的是市一级学校的捐资助学费是3万元左右,但由于捐资助学费打着“自愿”的名义,这个价钱往往上涨了几倍。“我想报的这所学校就被叫价到8万元左右,而且学位都很紧俏,想要交这笔钱的人远远超过了能提供的学位”。

  发现情况不对的陈先生立刻发动自己的关系网,希望能找到和学校沾边的人,百般搜寻之下才通过亲戚找到了区教育局的一位人士,最终拿到了学校给予的捐资助学费存款单。“我拿到这张存款单的时候心才放下来,让孩子上个学还真不容易啊!”

  【借读费】

  面向群体:外来务工人群

  没有广州户口,希望在广州的公立学校读书,而又不是属于政策性照顾的借读生,则是普通借读生,学校可收取借读费。

  个案:借读费一年涨近10倍

  文先生在广州打工、生活已经有七八年了,一口广州话说得很地道。他带孩子报读芳村实验小学时却被告知“因为没有广州市户口,孩子如果要入读,需要缴纳借读费3万元”。文先生说,他向校长恳求过,能否缓交借读费,可校长表示:“交不起钱,就回户口所在地读书,或者找私立学校。一分钱都不能少。”“没有户口要交钱,这个我们是可以接受的,可我就不明白,去年还是收三四千元的学校,怎么过了一年就涨了近10倍?”文先生告诉记者,芳村不少外来工都觉得这“价钱”涨得“太离谱”。

  有正式工作单位,并在芳村小学地段买了房产的包女士,同样面对着借读费涨价的烦恼,包女士说,自己的工资才一千多元/月,这样省个7年也省不出3万元钱。包女士已经跑遍了芳村所有的小学,甚至像鹤洞小学那么偏远的公立学校也没有放过。“鹤洞小学都要1万元。”包女士说,这样下去,她只能考虑让小孩读私立学校了,可又相当不放心私立学校的教育质量。

  2006年广州部分高中择校费价目表

  广州市第二中学择校费 4 万元

  华师大附属中学高中的择校费标准为4.8万元,在新生报到时一次性收取

  执信中学择校费 4.8 万元,一次性收取;

  省实验中学择校费 9700 元一学期,三年共收取5.7 万元;

  广雅中学择校费 4 万元左右,一次性收取。

  广州部分幼儿园捐资助学费价目表

  广州市东方红幼儿园捐资助学费1万元

  广州市水均岗幼儿园捐资助学费1万~1.5万元

  广州市幼师附属天河幼儿园捐资助学费4000~5000元

  广州市西村幼儿园捐资助学费4000元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则楚 | 李伟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