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立法更加民主

  本报记者 王 哲

  立法优先保护群众权益,公仆述职评议更为严格,执法监督邀请市民参与———在昨天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广遂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处处体现出为民履职、关注民生的理念。

  地方立法:体现以人为本

  报告摘登重新制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物业管理规定》、《公共场所预防性卫生监督管理条例》、《城市客运交通管理条例》,修订《太阳岛风景区保护条例》、《燃气管理条例》、《居民居住环境保护条例》、《城市排水条例》、《市建筑市场管理规定》。

  权威解读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把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立法同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相结合,本着急用先立原则,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在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立法工作与实际紧密结合,突出地方特色,以不与上位法冲突为原则,增加创设性条款,不断增强法规的实用性。

  执法监督:推进依法治市

  报告摘登努力改进执法检查方式、方法,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法律监督的实效明显增强。4年来,共对59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有力地推进了依法治市,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权威解读在进行执法检查时,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视察、网上问卷调查、公布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多种形式,多渠道获取信息了解情况,最后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对存在的共性和倾向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为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检查的跟踪问效机制,多次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推动了政府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和职能转变,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评议官员:增强公仆意识

  报告摘登从2004年起扩大了评议范围,先后对6名副市长、1名检察长、两名副检察长、1名法院院长和1名法院副院长,以及31名政府委办局长或主任进行评议。

  权威解读常委会进一步完善任免工作机制,继续坚持任前考法制度。严格考试命题及评分程序,增强被任命干部的法律意识、公仆意识,提高被任命干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在对被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方面,人大常委会通过向社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向500户居民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多种形式,扩大评议工作的社会参与面和民主公开的程度。常委会采取写实和票决的方式,对被评议人员进行客观公正的评议。评议后,组织被评议干部集体谈心,促使他们化压力为动力,加大整改力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