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本报记者 王 哲

  公正司法、提高效率、任贤举能———昨天,市法院院长王克伦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市法院工作报告,通篇围绕这三个理念诠释了法院要深化从严管理、提高司法水平、实现司法为民的决心。

  理念一:公正司法 一心为民

  报告摘登法院要牢固树立正确司法理念:刑事审判要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民商事审判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行政审判做到“依法独立公正审理行政案件”。

  具体举措未来五年,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一些深层次矛盾凸显出来,人民法院调整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必须按照“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根本要求,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思考和做好法院工作,

  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命线,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理念二:提高效率 便民审判

  报告摘登立案审判必须充分发挥“保障、过滤、疏导、化解、救济”五项功能,畅通诉讼渠道,推行便民审判,切实解决群众诉讼困难。

  具体举措对居住偏僻的群众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实行登门立案,方便当事人诉讼。及时开展司法救助,对农村“五保户”、城市低保人员、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依法减、缓、免收诉讼费,保障困难群体诉讼权利。深入偏远农村巡回办案,就地开庭,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缩短案件审理时间,减轻当地人诉讼负担。

  理念三:举贤任能 优化结构

  报告摘登继续完善和落实用人机制,创新业务素质考试、入围选拔、申请让位等制度,营造靠工作不靠运作的用人环境。

  具体措施通过考评排序、“申请让位”、“引咎辞职”等项制度,使一部分不适合做领导工作的人让出领导岗位,在考评排序确定的入围人选中开展竞争上岗,解决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面向全市党政机关选拔副处级以上审判部门领导干部,优化法院领导干部结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