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建设部原司长:不能期望房产调控使商品房降价


  《第一财经日报》:这一两年房价上涨并高位运行,有人认为是房改过程中过于市场化所致,你如何看待?

  张元端:住房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应加以充分肯定。

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长期实行由国家或单位提供低租金公房的实物分配制度。由于住宅投资严重不足,1978年,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只有7平方米,将近一半的城镇居民家庭缺房或无房。而到2005年,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提高到26平方米以上,住宅私有率为81.62%。

  当然,我们的人居状况还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还有待于加快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介入住房问题的认识和行动,真正形成住房的市场性分配和社会保障性分配两条腿走路的格局。这就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房地产宏观调控要达到的根本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建设部在着力调控房市同时也开始反思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接下去政府将会如何应对住房保障工作?

  张元端:我们对住房社会保障,从认识上、执行力度和管理上都存在欠缺。经济适用房投资连续几年出现负增长。但2006年局面得到扭转,经济适用房投资526亿元,增长10.4%。不过,经济适用房投资在整个商品住宅投资中所占比重仍然偏低,仅为4.5%。

  为解决全社会的住房问题,我们将最终建立起三个“两条腿走路”的机制:1.市场性分配和社会保障性分配两条腿走路;2.买房和租房两条腿走路;3.新房市场和旧房市场两条腿走路。强化住房保障以后,将会加粗社会保障性分配这条“腿”,从而使解决广大低收入者居住问题的步伐加快。

  这也将会从根本上减轻对市场性住房的需求压力,缓解市场性住房的供求矛盾,从而稳定和平抑市场性住房的价格。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2007年的调控方向有何预测?

  张元端:2007年将是对2006年出台政策落实到位的一年,我们只要深刻理解调控的思路。那么为了实现这个思路,出台任何符合逻辑的深化细化已有政策的新的具体政策,都是不奇怪的。

  《第一财经日报》:房地产市场有个区域特性,你对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房价走势有何看法?是否有地区存在房地产泡沫?

  张元端:我们应多把市场、房价的规律性的东西研究清楚,少作具体而又具体的断言。一般情况下,决定房价变化有六个主要因素:购买力、开发成本、商品供求关系、货币供求关系、政策导向、市场预期。

  房价的地域性很强,呈现出的一般规律是:房价的上限是购买力,下限是开发成本,房价随着商品供求关系或货币供求关系的变化,并受到政策导向和市场预期的影响(有时是强烈影响),而在上限与下限之间浮动。

  不管是一、二、三线城市,都应在此框架下来认识房价和寻找调控措施。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元端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