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委内瑞拉立法推动“21世纪社会主义”改革步伐


  查韦斯尝试“21世纪社会主义”

   新华网记者 张笑然 尹南;社科院拉美所研究院 江时学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1月31日一致通过了关于授予总统查韦斯为期18个月的“委任立法权”的法案。

该法案通过后,查韦斯获准在国家机构、能源、金融、税务、安全与国防等11个领域制定与法律同等效力的政令法规,以便加快推行“21世纪社会主义”改革的步伐。

  查韦斯总统在2004年底提出了要在委内瑞拉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社会。美国因这一反资本主义的思想与其价值观格格不入颇为反感。但这一命题却引起国际学术界的极大关注。查韦斯“21世纪社会主义”的内涵究竟是什么?有人解释说,它是玻利瓦尔、基督教与马克思思想的混合体,其表现形式是:对内在政治上发展“人民权力和民主”,在经济上实行国有化,推行“人民经济”,追求社会公平化;对外则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对于查韦斯的这一新理论,学术界正在进行探讨。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学者和新华社驻委内瑞拉记者对这一问题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调查。

  一种可贵的尝试

  根据查韦斯描绘的蓝图,委内瑞拉的“21世纪社会主义”在政治上将发展参与式民主,完善基层人民权力机构;在经济上,国家对能源、电力、电信等战略性行业实行国有化,压缩私人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和“人民经济”;在社会方面缩小贫富差距,保障低收入阶层和弱势人群利益,促进社会公平。

  为实现这一目标,查韦斯提出了五项措施,其中第一项便是议会授予总统“委任立法权”,使总统获得制定法律的特别权力。另外四项措施是:修订宪法,在宪法中明确加入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模式”的条文;推动公民教育,帮助公民建立“社会主义”的价值观;调整行政区划和地方权力分配现状;强化基层人民权力机构“社区委员会”。

  在1月31日查韦斯获得“委任立法权”后,他将委派政府相关成员在三个月内完成40到60部政令法规草案的制定工作,全面搭建起“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社会的法律框架。

  查韦斯多次重申,他不会使“21世纪社会主义”成为苏联式社会主义。他还经常说,他的社会主义思想来自马克思和耶稣。但是,如果以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作为衡量标准,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相差甚远。他的一些口号缺乏扎实的理论基础,查韦斯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也未能给出详尽的诠释。国际社会对“玻利瓦尔革命”和“21世纪社会主义”的理解也仅仅依靠查韦斯的只言片语。

  但是自查韦斯提出“玻利瓦尔革命”和“21世纪社会主义”以来,委内瑞拉的内政外交确实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例如,在内政上,通过国有化等措施,委内瑞拉加强了对能源部门的控制;通过实施一系列社会救济计划,委内瑞拉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缺医少药和教育事业落后的局面有所改观。在外交上,查韦斯坚定地捍卫国家主权,反抗美国的霸权主义政策。此外,查韦斯还以石油美元为“后盾”,对古巴和其他一些拉美国家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

  然而,查韦斯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和咄咄逼人的外交攻势也引起国际社会各种各样的评论。例如,有人认为,查韦斯取消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以及“能被国有化的,都要被国有化”等主张,与全球化时代的市场经济规律格格不入,国际投资者已开始犹豫观望。

  诚然,社会主义制度从本质上优于资本主义制度,但社会主义制度是否适合委内瑞拉国情,则是一个有待探讨的问题。查韦斯总统显然尚未给出明确的答案。

  委内瑞拉在走向“21世纪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将面临异常艰巨的困难和挑战:在国内,政治上的反对派与大资产阶级利益集团联系紧密,对委内瑞拉的政治稳定构成巨大威胁。委内瑞拉反对派激烈批评查韦斯以“建设社会主义”为借口谋求个人权力,试图建立极权社会。与此同时,查韦斯的电力、电信、能源行业国有化措施也将直接触动包括AES电力公司、韦里孙通讯公司等美资公司的利益;在国际上,美国将查韦斯视为“卡斯特罗第二”,决不会允许其“后院”中再出现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美国总统布什1月31日对查韦斯推行的社会改革及国有化政策表示“担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和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香农也分别表示,美国对查韦斯的“执政方式”感到担心,并将密切关注查韦斯如何使用议会授予的立法特权。

  同样重要的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进程表明,社会主义事业必须由一个坚强的马列主义政党来领导。但是,一方面,委内瑞拉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力十分有限,另一方面,查韦斯希望建立的社会主义统一党能否发展成一个马列主义政党,还是一个未知数。

  无论如何,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家探索新的发展道路的一种可贵的尝试。最近几年,拉美左派东山再起,在这一过程中,查韦斯功不可没。尽管他为“21世纪社会主义”描绘的图画依然是模糊不清的,但在美国的“后院”中有人敢于提出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个人就可以被看做是一个伟人。

  口号?理论?难识庐山真面目

  “祖国,我宣誓,不要社会主义毋宁死!”委内瑞拉连任总统查韦斯1月10日庄严宣誓就职,正式开始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事实上,从1998年首度当选委内瑞拉总统以来,查韦斯就推行了名为“玻利瓦尔革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然而,查韦斯认为社会改良措施仍不足以完全消除贫困和“拯救”委内瑞拉,因此,他在2004年底2005年初提出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查韦斯表示,“资本主义无法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我们也无法寻求一条中间道路。我邀请所有委内瑞拉人民共同走上这条新世纪的社会主义道路。”

  查韦斯声明“21世纪社会主义”决不是照搬曾经的社会主义模式,是崭新的、委内瑞拉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原生的社会主义,印第安人的、基督徒的、和玻利瓦尔的社会主义。”

  对查韦斯的思想影响最大的人莫过于委内瑞拉国父、南美独立战争英雄玻利瓦尔。玻利瓦尔在教育、土地所有权、医疗等社会方面的想法被查韦斯上台后付诸实施,查韦斯认为玻利瓦尔是一位“社会主义者”。在定义“21世纪社会主义”的时候,查韦斯从玻利瓦尔的思想中汲取了大量营养。此外,查韦斯认为基督教带有社会主义色彩,说耶稣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主义者”。用查韦斯自己的话说,他关于社会主义的部分理论就来自《圣经》。当然,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对于查韦斯的影响也不可小视。

  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到目前还只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完整的理论体系,不过,查韦斯新任期伊始宣布的改革措施已经为“21世纪社会主义”的蓝图勾画出了一个大致的轮廓。而在获得了18个月的“委任立法权”后,查韦斯更是能加快推行“21世纪社会主义”改革的步伐。


[1][2][下一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玻利瓦尔 | 方式 |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