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潜7000米深海首批潜航员名单近日公布(图)

中国潜7000米深海首批潜航员名单近日公布(图)
科研人员在检查潜水器模型。资料图片

中国潜7000米深海首批潜航员名单近日公布(图)
中国7000米载人潜水器模型。资料图片

  载人航天姊妹工程 有望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蛙人”将潜7000米深海(组图)

  首批潜航员选拔将于近日公布结果

  本报综合消息 在山东青岛开展的我国7000米载人潜水器潜航员选拔,将于近日公布结果。作为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姊妹篇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在青岛开展下水深潜试验,届时7000米载人潜水器将成为世界上下潜最深的载人潜水器。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研制潜水器,现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超越6500米纪录

  可到达全球99.8%洋底


  据《青岛早报》报道,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02研究所研制成功的潜水器长8米、高3.4米、宽3米,用特殊的钛合金材料制成,在7000米的深海能承受710吨的重量。

  深海高新技术是海洋开发和海洋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与制高点,也是目前世界高科技发展的方向之一。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拥有深海载人潜水器,最大工作深度未超过6500米。中国研制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将成为世界上下潜最深的载人潜水器,可到达世界99.8%的洋底。

  容纳3名科研人员

  5小时下潜7000米


  据《北京日报》报道,海洋探索面临着巨大的困难:每下潜100米就增加10个大气压,且海底能见度极低,环境非常恶劣,人体和普通设备都很难在这种条件下完成沉船打捞、光缆铺设、资源勘探等工作。于是,科学家把海洋探索的重任托付在载人潜水器上。

  我国的潜水器外观近似一椭圆形球体,能容纳3个人,一名操作员,两名科学家。在潜水器的前端,是一个密闭的玻璃,潜水科学家可以通过这里看到外面的世界。潜水器从海面下潜至7000米深度约需5小时,整个作业时长可达12小时。这种潜水器将主要用于深海资源勘探、热液硫化物考察、深海生物基因、深海地质调查等领域。

  安保系统学“神六”

  潜航员安全万无一失


  “7000米载人潜水器”第一副总工程师崔维成说:“由于这是我国第一个超深度载人深潜器,项目组对于潜航员的人身安全也予以充分考虑。在设计载人部分时,我们与负责‘神六’宇航员安全保障系统的专家进行了多次沟通。潜水器的载人球壳是钛合金的,其中装配了生命支持系统和两套氧气供给系统,力求万无一失。”

  潜航员应是科学家

  选拔规格可比航天员


  我国从去年开始公开选拔潜航员,选拔规格可比航天员。潜水器潜航员对潜水器的结构、设备、操控和水下情况都要比乘员科学家熟悉。潜航员应该是一位工程技术人员甚至是一名科学家,而不仅是普通潜艇的驾驶员。潜航员主要的工作,是在深海环境下保证载人潜水器的正常运行,能够熟练操纵潜水器在指定的海域巡航和作业,同时还要肩负起导航、通讯、轮机、摄影、生命保障、故障修理与维护、医疗急救等工作。

  中国潜水器进化史(链接)

  上世纪70年代,我国主要研制载人救生潜水器。典型代表是7103潜水艇,它下潜深度达300米。80年代中,我国开始研制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典型代表是QSZ单人常压潜水器。80年代末,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研制出8A4水下机器人。它是一台以军用援潜救生为主、兼顾海洋油气开发、具有局部智能的、无人缆控作业型水下机器人。90年代,我国深潜器研制取得了重大突破,1995年10月,在夏威夷附近海域,6000米无人无缆遥控潜水器AUV成功地下潜到5300米。2006年3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了“混合型水下机器人(ARV)”,可在大范围、大深度和复杂海洋环境下进行深海资源调查。2007年,中国自主研制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将下水探秘海底世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