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埃塞俄比亚的中国医生(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海外(14))(图)

图为王剑华(左)在做手术。

  王剑华自1996年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桐庐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工作至今,其精湛的医术受到病人和家属的称赞。

  2006年9月的一天,王剑华得知共青团杭州市委正在召集赴埃塞俄比亚志愿者,他心动了。非洲,一个传说中疾病丛生的地方,却也是一个医生能接触各种病例、体现医生价值的地方。

  王剑华很想去,但很为难,因为妻子已怀孕3个月,此时需要他的照顾。
同为医生的妻子明白丈夫的理想和追求,劝王剑华说:“去吧,家里什么都不用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宝宝。”

  就这样,王剑华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来到埃塞俄比亚后,他要求到最艰苦也是疾病最多的南部去开展志愿服务。

  由于南部的医院需要外科医生,王剑华来到了距离首都600多公里的阿尔巴门旗医院。阿尔巴门旗属于疟疾高发区,医院手术病人中约50%的人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服务区内共有200万人口,加上两位志愿者一共有10名医生,王剑华是该院唯一一名外科医生。

  王剑华每天忙得四脚朝天,没完没了地做手术。每每接电话,他总是歉意地说:“不好意思,今天要做好几个手术,一点儿空都没有。”

  王剑华做的最令人心悸的手术是一个病人的血直接飞进了他的眼睛。他无奈地说,手术中连眼罩都没有,实在是太危险了。我已经叫国内的朋友想办法把手术眼罩带过来。

  其实,所有志愿者在报名的那一刻起,都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心理准备,医生更是早已想到了在非洲工作的各种危险性。有一次,我忍不住对王剑华说:“你有时也要考虑一下自己,有些手术还是推掉吧,要学会保护自己,那样才能做更多的事情。”

  不怎么爱说话的志愿者边医生接过话题说道:“看看办公室外面排着的长龙,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们每天要做那么多手术。在当地人眼里,我们就像救命的上帝。如果拒绝手术,我们怎能对得起埃塞俄比亚人民对中国志愿者的尊重呢?”

  王剑华深有感触地说:“当一个垂危的病人和他们的亲人在你面前请求救救他的时候,哪怕这是一位艾滋病患者,你能拒绝吗?”

  这就是王剑华,一个从来不拒绝手术的中国医生,一个令埃塞俄比亚人民感动和佩服的中国青年志愿者。

  王剑华小传

  浙江桐庐第二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2006年10月31日赴埃塞俄比亚从事为期半年的医疗志愿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剑华 | 阿尔 | 巴门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