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儿子称父亲有病 精神病医院派6人闯门强行带人

  精神病院一针放倒正常老汉

  儿子称父亲有病,医院派出6条大汉闯门强行带人,亲友指责像绑架

  “将我摁在床上就是一针”

  1月25日下午2时左右,昆明人段嘉禾正在家里休息,突然响起了敲门声。

段嘉禾打开房门,“不料6条大汉闯进家,将我摁在床上就是一针。”

  “当时我暗想惨了,难道是遭麻醉抢劫了?”段嘉禾1月31日回忆说,但6名男子并没有取走家里的任何东西,而是将他抬到楼下的一辆车内。经过一段时间的行驶后,段嘉禾下车后发现,自己被带到云南省精神病医院。

  将段嘉禾带到医院的男子说,他们是精神病院的工作人员,此前接到段嘉禾大儿子段毅韬的电话,他反映父亲有精神病,并希望医院将段嘉禾接走治疗。

  1月31日下午5时左右,在医院接受住院观察数天后,段嘉禾看到了专程从上海赶到昆明看望自己的二儿子段怡村,并当场用二儿子的手机,从医院内打电话,向记者反映了上述情况。

  “说他得精神病,鬼才信”

  “前一天还教我开车,第二天就被带进精神病院,完全没有任何合理性。”昆明63岁的杨宝根说,他与段嘉禾相处已有40余年,两人都是昆明戏剧界叫得响的人物,“嘉禾当年扮演过武生,连续翻10多个跟头气都不喘一下。”杨宝根说,即使过了花甲之年,段嘉禾也很少到医院,偶尔感冒发烧买点药吃吃就好了,“说他得精神病,鬼才会相信”。

  据杨宝根介绍,段嘉禾从小身体强壮,爱好武术,师从云南省武术协会原主席沙国政,在退休之前,一直是云南省体委的武术教练。段嘉禾爱好广泛,京剧、象棋、围棋水平都很高,思维严缜,“他被送进精神病医院前,还天天和我们一起下棋,这样的人怎么会有精神病?”

  段怡村也表示,他从来根本没发现父亲有精神异常的状况。

  “感觉像绑架,哪是救人”

  1月31日,段嘉禾用手机告诉记者,自己被精神病医院收治的过程,“完全是有预谋的迫害”。段嘉禾语音清晰、语速正常,他说医生对他的情况作出口头结论称,血糖偏高、小脑轻度萎缩。

  “怎么能够接个电话就把人带进精神病院,而且采取注射、扭送等粗暴方式呢?”段嘉禾的亲友认为,“精神病医院带走段嘉禾的过程,让人感觉就像是绑架,哪里是在救人?”

  精神病院属于封闭式管理,隔断了病人与外界的沟通,不是想走就能走,而且需要强制服药。亲友们担心,年过花甲的段嘉禾在精神病医院内呆上一段时间,可能会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压抑和折磨。

  “想出院,得两儿子点头”

  段嘉禾的长子段毅韬说,他在看到父亲出现精神不正常和怕光等现象后,几次希望父亲看病反遭拒绝,才向云南省精神病院求助,“这是为了我父亲的健康,没有其他目的”。

  不过,段嘉禾和次子段怡村都否认说,段毅韬送父进精神病院,完全是为了谋求经济利益。1月24日,法院下达一份判决书,关系到段嘉禾和段毅韬对一辆价值40多万的别克轿车的所有权。

  “父亲强烈要求出院。”1月31日,段怡村说,医院也拿不出父亲有精神病的诊断材料,“他们有什么理由把我父亲关在这里?”

  但云南省精神病医院拒绝说,“段毅韬不同意让父亲出院,段嘉禾要出院,必须要经过长子和次子的一致同意才行。”

  “6条大汉闯进家,将我摁在床上就是一针,我以为遭麻醉抢劫啦!”云南64岁的段嘉禾老人1月31日说,“没想到竟被当作病人,带进了云南省精神病医院。”

  精神病院仅凭亲属或其他人讲述的“病情”,就强行收治正常人,绝非只此一例。在重庆、四川、上海等地均发生过此类事件。

  送精神病院,需先观察3个月

  2001年11月,卫生部《关于加强对精神病院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了精神病人入院收治的条件:临床症状严重,对自己或周围构成危害者;拒绝接受治疗或门诊治疗困难者;严重不能适应社会生活者;伴有严重躯体疾病的精神病人应视情况决定收治医院;出现严重自伤、自杀……可危及生命或危害社会治安者应属紧急收治范围。

  根据规定,一个普通公民到被判定为精神病患者,并接受住院治疗,要经过三个主要步骤:当事人或其亲友及司法机关提请收治、普通医院或精神病医院检测观察3到6个月、精神病医院收治。

  但在2006年8月30日,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司法精神病学专家何恬说,部分精神病医院为了盈利,见了病人就收,“以填满空床位为目的”。何恬认为,专门的精神卫生法需要尽快出台。

  强送精神病院,全国发生多起

  ●从2003年9月起,重庆南川市妇幼保健院女医师李健萍,曾四度被丈夫侯永文强行送进精神病院。李健萍怀疑,丈夫是为了“包二奶”才做出虚假病史陈述。

  ●重庆一家消防公司任副经理的张伯明,因夫妻感情破裂,被妻子两次强行送往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2006年4月,重庆市一中院终审认定,有关参与者均构成侵权。

  ●2006年3月3日,华北电管局60岁的老职工王俊梁,准备与单位领导协商房子的问题,结果被单位保安强行送往周口店精神卫生医院。

  ●江西农民叶正生2006年11月25日在江西贵溪火车站遭遇抢劫,他拦住110警车求救,反被民警认为精神有问题,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74岁的四川人吕先锡被4个儿女强行送进精神病院。2004年9月,法院判决其子女与精神病防治院,各赔偿吕先锡精神抚慰金600元。

  ●吴秀丽被丈夫仇国立强行送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2004年2月,法院判决仇国立和医院分别赔偿吴秀丽精神损失费45000元、5000元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毅 | 段怡 | 杨宝根 | 何恬 | 李健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