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条围巾和一张CD(此物最堪思)(组图)

王安忆赠宗璞的羊绒围巾和昆曲CD

  沐定胜 摄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小说作者不多。女作者更是只有那几个。据传当时有南茹北冯之说。我实在是高攀了。我是业余作者;而茹志娟的小说当时已很成熟,有一种特殊的秀气。一年,我陪以色列女作家露丝·乌尔到上海,见到茹志鹃,说起上海裁缝做旗袍最好。不久,她领来一位高手师傅,使我有机会做了一件十分讲究的黑丝绒旗袍,七分袖,黑绸活里,很宽的花边。可惜后来并没有适当的场合穿。
再后来,就穿不下了,只好给了我的高个儿外甥女。穿旗袍要有身量,矮个子穿了不好看。

  茹志娟的女儿王安忆的文学成就早已超过了她的上一代。《小鲍庄》真是一篇极精妙的小说,引来数百篇研究论文。最重要的是她还在盛年,将来未可限量。安忆曾为我安排到上海治疗目疾,因来往不便,还是在北京做的手术。前年5月,复旦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安忆是主任)举行了宗璞作品研讨会,有好多学者参加,提出了高水平的论文。我出席了。一下飞机就发烧,不好好发言,也不好好回答问题。会后,一会儿要吃大饼,一会儿要吃鲥鱼,真是个讨人嫌的老婆婆。安忆却不以为嫌;总是那样热情周到。今年,趁她来京开政协会,我请她来家小坐。她带来这条雅致的围巾送我,我还没有用,一直藏着。

  安忆的先生李章,更是好人。我的先生蔡仲德要出一本音乐论文集。李章是责编,费了不少精神。仲德在后记里,写了感谢的话。李章坚决删去。现在还到哪里去找这样的人!

  李章送我一张昆曲CD:计镇华唱的《长生殿》中的《弹词》和《浣纱记》中的《寄子》,真真的好听得不得了!有好几个月,我几乎每天都要听一遍。去会一会李龟年和伍子胥。我于昆曲是外行,若不是李章送我这张CD,我绝不会有这份快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 | 王安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