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燕赵都市报

《易县北市村众村民联手勇擒两劫匪》追踪:村民获认可

  本报保定电(记者郭志昆)2006年11月10日,本报曾报道易县北市村6位村民联手擒获两名抢夺他人钱财的外地窃贼的壮举让人振奋。然而,一起本是众村民见义勇为联手擒凶的案例,如今却因有关部门只公开表彰了两名村民让参加擒匪的6位村民心里都不舒服,未受表彰的4位村民一直感觉有点尴尬。

  众人擒匪两人受奖

  当日,田永生、张永刚等6村民与犯罪嫌疑人不期而遇,面对持刀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6位村民毫不畏惧,追击歹徒1公里多,以4人负伤2人住院的代价,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交给警方处理,警方从中挖出一个涉案价值达30多万元特大犯罪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6位村民联手擒匪的事件发生在2006年10月25日,媒体报道后,6个人的事迹始为外界所知晓。2006年12月5日,易县召开表彰大会,由保定市综治办对田永生、张永刚见义勇为进行表彰奖励。开会前通知有关人员参加会议时,只通知了田永生和张永刚,田永生作为村支书,认为是6个人一起抓获的两名歹徒,应该通知其他4人一同参加。到表彰大会现场后,张海军、张海洲、历林福、张永明得知相关的表彰决定上根本没有他们的名字,4人有些意外。会上,市综治办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向田永生、张永刚同志学习,并各颁发奖金5000元。有多家媒体对此表彰进行了报道,里面同样没有张海军等4人的名字。

  多次反映无结果

  明明自己参加了抓获歹徒的行动,到表彰时却连名字都没有被提到,张海军等4人为此心里感到很受伤张海军等人说,4人先后多次向主管此事的易县政法委反映,希望自己的行为得到认可,讨回自己应得的荣誉。县政法委的主要负责人说,下来会有安排,你们回家等着。等了一段时间还没有音信,他们再次到政法委,工作人员总是没有明确说法,事情也一直拖到了现在。

  “见义勇为”非要受伤吗?

  张海军等4人反映说,最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他们到县政法委反映情况,有位工作人员竟然说张海军等4人没有受伤,够不上见义勇为条件,正因此,县里上报的材料中才没有他们4个人的名字。历林福说自己腿部被歹徒用石头击伤,那位工作人员又说伤得不厉害,没有办法认定。4个人对此提出异议:难道见义勇为就非要自己先受伤吗?不受伤擒住歹徒就不能算是见义勇为?张海洲告诉记者,还有工作人员对他们说,荣誉证书不就是10来元钱买个小红本吗?你们需要的话,就给你们做几个,这还不容易。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抓住了歹徒,反倒成了他人取笑的对象。

  4位农民要讨说法

  记者打电话给受奖的村支书田永生,他说自己也感到此事做得不公,确实是6个人抓的歹徒。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此前,6个人之间原本关系十分友好,但目前大家心里都觉得有些不舒服。1月31日,记者到易县政法委采访,负责此项工作的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找到一份2006年12月25日易县县委发出的在全县开展向6名同志学习的决定,文件指出:“田永生等6名同志是新时期我县涌现出的见义勇为英雄行为的杰出代表,是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的先进典型,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这位工作人员还说,他们是按规定把材料向保定市综治办上报的,保定市综治办批准的田永生、张永刚2人受奖。张海军等人说,事件发生后,县里没有人向他们做认真调查,他们不知道为何自己4人被剔除出见义勇为,他们也从来没有听说过有此文件,也不知道文件里说了些什么,他们只希望自己的行为得到一个正确的认定,这应该不是一件难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永生 | 张海军 | 张永刚 | 张海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