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黑麋峰电厂明年底发电

  图为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已经完成大坝填筑的上水库全貌。彭需军 摄

  本报讯 (记者 雷云通讯员刘新昌)国内首座由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黑麋峰电厂已完成主体厂房混凝土浇筑,开始首台发电机组相关设备的初步安装。

“今年5月将实现电站上下水库蓄水,明年底首台机组并网发电。”黑麋峰电厂筹备处副主任赵训新昨日透露,2009年9月电厂全部建成投产,每年可为湖南电网提供16.06亿千瓦时的电量,届时长沙也将彻底告别无电源支撑点的历史。

  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该电站位于望城县桥驿镇境内,紧邻湖南电网负荷中心长株潭地区,电站距离长沙市区仅25公里,距离湘潭、株洲也不足60公里。电站枢纽由上水库、发电厂房等组成,上水库位于黑麋峰西侧山顶,建有两座主坝和两座副坝,正常蓄水位400米,总库容996.50万立方米;下水库位于杨桥东侧山麓,正常蓄水位103.7米,总库容959.32万立方米。电站发电机组由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可逆式机组组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主体工程2005年5月开工,动态投资35亿元。

  “把电能蓄留在山顶”

  昨日,记者施工现场看到,上下水库的大坝基本完成填筑,电站地下厂房开始相关设备安装。“这是一个神奇的蓄电池,有了它就可以把电能蓄留在山顶上。”赵训新说,黑麋峰电站是利用上下两个水库水流所形成的落差产生的势能带动发电机组发电。

  抽水蓄能电站就是用低谷电量或弃水电量抽水,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到用电高峰时,就利用上水库水流下的势能带动发电机组发电,将低谷或弃水电量加工为优质的尖峰电量,从而减少和避免能源的浪费。建设黑麋峰电站能极大地优化我省的电源结构,解决湖南电网负荷季节不均衡问题。尤其在汛期时,抽水蓄能电站充分利用其他水电站泻洪的弃水发电量抽水蓄能,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再用蓄水进行发电,从而解决全省电力“汛期多余,汛后不足”的局面。

  应急最好的“备用电源”

  近几年,长株潭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用电量每年增长20%以上,占全省用电量的40%,2003年夏季因用电负荷太重,不得不拉闸限电。切肤之痛源于长沙是全国惟一没有电厂的省会城市,周边只有株洲、湘潭2个火电厂。该电站建成后,满负荷运行可以补充供应长株潭电力5小时。同时,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启停灵活及削峰、填谷的双重作用,是全省电网系统应对紧急事故最好的“备用电源”。有关专家说,电网负荷是随用电负荷变化随时调度,火电机组从起动到并网发电一般需要3个小时左右,而如果要顶电网高峰负荷,则需要8至10个小时;而抽水蓄能电站的发电启动速度比水电、火电都快,只需3分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训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