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今年春运将有三大客流高峰期 明天春运正式开始

  今年春运将有三大客流高峰期

  编者按

  40天春运从明天正式开始。

  这意味着回家的人更多,车站、码头、机场比平时更加拥挤,车票机票比平时更加难买。

  不过,今年的春运,我们回家,跟以往有很大不同,各方面越来越和谐,最明显的有三个方面:春运不再涨价;运力大大增加;学校放假早,学生流与民工流、探亲流错开出行。

  今天起,本报将连续推出“回家·2007春运进行时”特别报道,陪伴你回家、出行。

  新华社电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日在2007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春运将有三大客流高峰,由于节前春运战线拉长,客流高峰将有所缓和。节后客流则高度集中,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王勇平说,今年春运客流总强度将较过去有明显增加。春节前的春运特点是流大线长。今年春节较去年晚20天,学生提前放假,与民工流、探亲流错开出行,节前春运战线拉长,客流高峰将有所缓和。预计客流高峰期为2月13日至16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至二十九),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将达380万人次,同比增加6万人次。

  节后则高度集中。节后学生开学早,将与民工、探亲、旅游流高度叠加,特别是中南、西南地区到江浙地区的客流将持续增长,西去北上的民工流也将呈现出行早、流量增加、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流向和流量更加集中,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节后旅客发送量第一高峰为2月23日至27日(正月初六至初十),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450万人次,同比增加16万人次,将再创历史新高;第二高峰为3月6日至9日(正月十七至二十),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440万人次,同比增加16万人次。在返程客流高峰期间,铁路还将承担“两会”代表运输的重要任务。客流猛增三套预案应急2月22日至3月8日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方向购票难

  本报讯 成都铁路局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对今年春运作出详细安排。

  受火车票春运期间不上浮影响,今年重庆火车站和火车北站运送旅客人数将达到150万人,同比增长28.2%。这意味着,春运期间,人更多、车票更难买。

  成都铁路局为重庆火车站和火车北站在春运期间安排了25对不同线路的临客,其中,火车北站开行的方向主要以北京、郑州、汉口、深圳、广州、上海等城市为主,重庆火车站开行的方向主要以福州、西安、广州、太原、遂宁、成都、贵阳等城市为主。

  为确保旅客购票和出行需要,重庆火车站称,春运期间,非临客列车火车票的预售时间为10天,临客为5天,学生票为15天。

  成都铁路局透露,除开行临客外,铁路部门还专门制订了3套应急预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第一套方案为基本方案,即开行临客方案;第二套方案为预备方案,以满足重点地区高峰期客流的出行需要,起到削峰作用;第三套方案为应急预案,使用“屯兵”或临时抽调车辆,一旦遇到突发性客流时启动。

  新型空调列车继续执行折扣价

  新华社电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日在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和以后春运期间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新型空调列车也继续执行折扣价,不能恢复原价。

  按照铁道部以前的规定:部分新型空调列车在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价格范围内,在运输淡季实行折扣价,在春运期间恢复原价。新型空调列车票价为基准列车票价(非空调列车)的150%,各铁路局可视客流情况,对新型空调列车票价执行折扣政策,执行折扣票价时,票面必须显示“折”。

  王勇平说:“铁道部对春运期间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的承诺是严肃的、负责任的。新型空调列车春运期间取消折扣票价问题,尽管与春运期间票价不上浮不是一回事,但是铁道部依然高度重视,已要求各铁路局对执行折扣价的新型空调列车,继续执行折扣价,不能恢复原价,这个态度是非常坚决的。”

  “春运不涨价”引发四大担心

  因为铁道部“不准涨价”的命令,今年春运显得与过去不同。平价春运,势必吸引更多乘客,我们的配套能否跟上?客运车会不会想方设法变相涨价?

  会不会变相涨价?

  参加春运工作会的一家运输企业负责人昨日称,有些运输企业私下已有“变相涨价的安排”。

  他说,目前我市已开通的客运班线,物价部门都核定了最高限价。部分线路因竞争激烈,平常多低于核定价。比如解放碑至北碚,市物价核定最高限价近15元,实际执行的是10—11元。春运企业可能会将其价格回升至物价部门审核的最高限价位,“这并不违规。”

  “增开加班车票价不变,包车价格则由双方谈。部分企业在账无法算拢的情况下,可能钻政策空子,少开加班车,多包车。这样主管部门也会无何奈何。如此一来,实则变相涨价。”

  服务会不会缩水?

  春运不涨价,乘客增多,于是开通临客。关键是,如果服务跟不上,乘客怨声载道,自然达不到和谐春运的主题。

  为此,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提前1个月,对3500名新进入乘务行业并将加入春运服务的乘务员进行培训,以确保其在列车上为乘客优质服务。

  买票会不会更难?

  春运没到之前,重庆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秀山等地的火车票,就已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春运来了,买票会不会更难?

  铁道部称,专门针对重庆节后民工密集型外出务工的特点,允许重庆农民工订团体票。民工只要能凑齐20人一块出行,在当地乡一级部门盖章后,即可在重庆火车站享受团体购票,以确保大宗旅客的正常出行。

  此外,火车站还将启动62个售票窗口,以满足旅客随时购票的需要。候车室能不能满足?

  旅客突然增多了,候车室能不能容纳乘客候车,临客列车的基本条件能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据了解,春运期间,重庆火车站将设立民工团体候车区域和学生专用候车区域,以保证重点旅客的运输,同时,在临客列车上,增加开水的供应量,满足沿途旅客喝水和上厕所的需要。记者王渝凤冉启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