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重庆铁路在春运火车上设心理师 乘客有倾诉对象

  今年春运每趟火车都设心理师

  “您是不是有什么幻觉?不要紧,请将您的担心告诉我,我来帮您排忧解难。”昨日,成都铁路局在重庆火车北站召开春运新闻发布会,重铁公安处组织心理咨询师,现场演绎了一幕开导乘客的场景。

  重铁公安处有关人士表示,每年都有旅客因长时间乘车而出现疯癫,为此,今年特意在每列车上安排了心理咨询师,让乘客有倾诉对象,使其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据悉,在列车上设立心理咨询师,是重铁公安处为确保乘客平安回家而推出的6招之一,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另外5招是:

  严查高价票。特别是销售给农民工的火车票,公安处都会在火车站进行逐一检查,一旦发现车票是被加高价卖给农民工的,将取消卖票网点的售票资格。

  严防背包党。广州出现的背包党曾让不少乘客谈之变色。春运期间,为防止背包党抢劫乘客,列车上将对乘客开设“怎样防范陌生人”讲座。

  救助困难者。确实无经济能力回家的旅客,公安处将为其解决吃饭、回家车票问题,让旅客安心回家。

  录像播骗局。为让乘客识破骗子常用手段,公安处从昨日起在重庆至北京的T10次列车上,播放防骗知识录像。这一措施将逐步在所有有条件的春运列车上推行。

  巡逻队检查。公安处组织了全国首个“火车站广场巡逻队”,对广场、人群密集区进行巡逻,一旦发现可疑分子,立刻对其进行盘问。

  回家路上警惕六大骗局

  为防止不法分子在春运期间诈骗乘客钱财,重铁公安处昨日揭示骗子的6大招数,提醒乘客小心。

  骗局1:抠芯

  旅客在火车站摊点购物时,售货员劝旅客使用50元或100元的大钞,找补时使用大量零钞故意少补,旅客在清点时发现少补钱并要求补足时,售货员在重数钞票时故意避开旅客视线,将部分零钞快速卷入自己手心,再装模作样地把差的钱给补上。

  提醒:购物时,一定要反复当着售货员的面点钱,避免上当。

  骗局2:倒票

  在火车站的入口通道、广场和售票处,常有陌生人问“要不要火车票?”这些人抓住旅客购票心切的心理,欺骗旅客说火车票很紧俏,诱使旅客从他们手中高价购买火车票,从中牟取暴利。

  提醒:春运期间,车票销售情况会通过广播向旅客播报。

  骗局3:诈骗

  在快到站的列车上,以及车站出站口和广场上,一些骗子专门针对单身女子下手。

  骗子通常以认老乡的方式同单身女子搭讪,取得信任后,邀请单身女子与自己一道坐车回家。期间乘机对其进行诈骗。

  提醒:旅客在列车到站前和出站后,千万不要和陌生人搭话,更不要搭别人的便车,不要相信陌生人。

  骗局4:扒窃

  火车站的售票处、候车厅、站台等旅客相对集中的地方,常有一些小偷盯着旅客的钱包。他们一旦选中目标,便用衣服或身体作掩饰,故意碰撞旅客的身体进行扒窃。他们下手的主要目标是旅客裤包内的钱包或腰间的手机。

  提醒:尽量不要去人流集中的地方,一旦发生拥挤,请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

  骗局5:假币

  在火车站购物时,售货员在找补钱时耍花招补假钱。

  提醒:不要因为赶时间而拿到找补的钱就走。

  骗局6:碰撞

  火车站周边地方,一些人主动与旅客发生碰撞,并以被撞伤或贵重物品被撞坏为由,要求旅客赔偿。如果旅客拒绝,就以语言和拳脚相威胁,并公开抢劫。

  提醒:有困难找警察,不要轻易上当。

  2500辆公交旅游车助阵

  公路运量393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汽车运力2.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面对有关部门预测的这一组不成比例的数据,今年春运中的公路旅客如何出门?市运管局昨日在春运工作会上表示,将借调2500辆公交车、旅游车助阵春运。情况特殊时,还将把校车等非营运车辆“武装”起来投入春运。

  2500辆运力随机而动

  今年春运全市预计运量为4343万人次,其中公路约占3933万人次,比去年同比增长2%;全市目前可投入长途载客运输的汽车2.2万辆,约60余万座,与去年同比增加1%。正常运力无法满足乘客的需要。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局已与交运、公交、旅游集团等企业协商,由公交集团准备机动车100辆,旅游集团准备机动车100辆,交运集团准备机动车200辆,使主城机动运力储备总数达到400辆。同时,各区县运管局根据客流情况落实50辆以上的机动运力,使全市客运机动运力总量达2500辆。一旦大规模人流出现,这些车可立即投用。

  非营运车辆待命救急

  “由于今年春运车票不涨价,可能出现何种规模的人流量现在难以预料。”市运管局有关人士称,为防患未然,运管部门除准备了2500辆机动运力外,还与部分学校、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协调,制定了紧急预案。一旦出现意外人流量,校车、企业职工接送车等非营运性车辆将大量出动,确保春运正常有序进行。

  另据重庆汽车站和龙头寺汽车站昨日透露,由于春运价格不上浮,不少市民的出行期可能会集中靠近春节,从而导致运力紧张。两大汽车站表示,将从2月10日起主动进入运输高峰期,以求提前削掉客流高峰。

  七百加班飞机 广州线占一半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江北机场获悉,春运期间机场将投入700个加班运力,其中广州线占了一半。

  川航透露,春运期间,将在重庆往返北京、广州和三亚的航线上增加120个航班,具体加班安排为:重庆往返北京,2月1日—3月24日,每日增加一班,共计52班;重庆往返广州,2月8日—2月17日和2月22日—3月9日,每日增加一班,共计26班;重庆往返三亚,2月1日—3月14日,每日增加一班,共计42班。

  国航表示,将从2月3日—3月24日在江北机场投入446个加班航班,新增座位5.5万个。加班集中在广州、深圳、厦门、海口、温州、晋江、曼谷等地。其中往返重庆和广州之间的航班预计加班200班次。针对春节前后一周的高峰时期,国航预计每天将有5到6个班次往返广州。重庆往返深圳的航班预计加班160班次,投入座位2万个。

  跨省轮船增援水路

  本报讯春运期间水路输送旅客预计在150万人次左右。全市预计投入运力930艘,共计11.2万客位。其中,长江跨省运输客船75艘,共计4.2万客位;区间运输客船855艘,共计7万客位。

  从2月3日到3月14日,重庆水运的客流量预计达150万人。春运40天里,重庆至宜昌航线的普通班、旅游班,万州至宜昌的客运航线,重庆至高家镇的客运航线,重庆至涪陵的客运航线,不分上、下水,各等级客票一律不涨价。

  此外,从2月20日起,朝天门港下水至高家镇各港站的三等舱票价下浮11%—13%,四等舱票价下浮12%—15%,散席票价下浮12%—18%,降幅在6元—8元之间。

  市港航局表示,旅客如果发现乱涨价、乱收费行为,可拨打交通执法总队水上大队的24小时值班电话63704537和89183777投诉。

  民工回家可享包车服务

  本报讯农民工春节回家可享受到包车服务。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相关部门将增设农民工售票窗口,并上门开展团体预订票、组织包车等,尽可能做到直达快速运输,对成批次的农民工团体实行上门接、送到家,减少中途周转和滞留时间。

  此外,春运期间,各客运站点都将采取多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前售票、发售团体票、上门售票等多种措施,以方便出行市民购票。夜间有旅客滞留的客运站点将开放旅客候车室,并提供必要服务。有条件的车站,还将对老弱病残孕开通绿色通道。记者王渝凤冉启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