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普拉读书俱乐部重新开张

  奥普拉去年此时因推荐的图书———詹姆斯·弗雷所著《岁月如沙》(AMillionLittlePieces)被揭大量造假,而面上无光,在匆忙推出埃利·魏泽尔的自传体小说《夜》之后便偃旗息鼓。

  对于奥普拉的复出,美国出版界一片欢欣,奥普拉虽非“摇钱树”,却有“点金手”之称。

弗雷的书被她选中后卖出200万册,《夜》也因她的推荐而多卖了150万册。而此次复出选中《人的价值》,七年前首次出版此书的哈泼(Harper)出版社,现在一定乐开了花。奥普拉停止荐书后,158位美国作家曾联名专门写信给她:“亲爱的奥普拉·温弗莉……读者需要你。我们这些作家,也需要你。奥普拉,我们希望你回心转意。”在这封像情书一般甜腻腻的信中签名的作家包括中国读者熟悉的著名华裔畅销小说家谭恩美和任碧莲,以及普利策奖得主茱帕·拉依莉。

  信中说:“(你的)读书俱乐部的会员不再购买新出版的小说,这改变了美国出版业的面貌。”

  信中所指,乃“奥普拉读书俱乐部”此前宣布只推荐经典作品,而将在世作家弃诸一旁。

  作家和出版商如此看重奥普拉,是有原因的。“奥普拉读书俱乐部”节目创办于1996年,最初六年,每月推荐作品一部,供观众阅读讨论,每本都成了畅销书。一本书只要在封面贴上“奥普拉读书俱乐部”的标志,便至少能多卖出50万本甚至100万本。有人说:“她就是推荐电话号码簿,人们也会去读。”

  2005年,由于奥普拉的推荐,《岁月如沙》成了当年仅次于《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全美第二大畅销书。但2006年1月,美国一家专事调查报道的新闻网站引用警方记录和文件,指责此前不断声称所写乃真人真事的弗雷在书中大量造假,致使书中充斥着“杜撰、谎言和其他捏造之事”。

  奥普拉急于辩白,竟然引人注目地说出,一本回忆录“潜在的信息”要比真实本身更重要。此言一出,舆论大哗,当时致使脱口秀女王平生头一次向观众道歉。

  奥普拉魔力探秘

  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巴特勒(RichardButler)认为,奥普拉的图书推荐节目,对图书销售所起的促进作用之大“前所未见”。凡她所选,无不造就点石成金之奇效,从默默无闻而一飞冲天,长居畅销书榜前列,其销量之前后变化,几无任何别种图书可堪比对。

  巴特勒及其学生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今日美国报》的畅销书排行榜,详细分析了“奥普拉读书俱乐部”自1996年开始至2002年暂停期间所推荐的45本非儿童图书的销售数据,其中,只有11本书在她推荐前已经上榜,但无一在前25名之列。奥普拉推荐的前11本书,则全数在一周时间内冲入排行榜的四甲。最见奥普拉市场号召力的作品,当属芭芭拉·金索沃所著的《毒木圣经》(PoisonwoodBible)。在奥普拉选中它之后,该书在畅销书榜上长居137周,时间超过两年半。

  奥普拉已经成为美国流行文化的一大品牌,以及多年长盛不衰的一种文化现象。她的标牌节目“奥普拉·温弗莉秀”,自1984年起首播至今,一直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日间脱口秀节目。《时代》周刊评选她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百位名人之一。

  奥普拉的观众以受过教育、有读书闲暇的家庭妇女为主,加上她催眠般的号召力,自然一人呼而应者百万。

  此外,其操作方式亦值得我们借鉴。奥普拉会提前发布书名,让出版商有时间加印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册的新书,也会提前公布阅读计划,甚至制定时间表,提出每个阶段的问题,让读者与她同步,而她则在节目现场与读者和作者展开讨论,共同分享阅读感受。她的主持风格平易近人,从不装腔作势,高高在上,好像自己什么都懂,而读者都是傻瓜。在推出《安娜·卡列尼娜》时,她便坦承自己从未读过此书,但保证和观众们一起来读。在“奥普拉读书俱乐部”的现场,你的确可以找到那种书友之间皆知音的感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雷 | 巴特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