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河北三县“退稻还旱”为北京蓄水(图)

面前的稻田,赵俊富已经种了几十年了。

  报道统筹:本报记者胡印斌 采访:燕赵新闻部

  ◎引子

  从2007年春季起,为保证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的水量水质,我省承德市滦平、丰宁,张家口市赤城三县200多个行政村的农民将不再在潮河流域种植水稻。

  这项被称为“退稻还旱”的工程,涉及我省良田10万亩,10万亩原有的高产田水稻将全部改种玉米等耐旱农作物。有专家分析,此举除去河流蒸发与径流过程的损失,潮河上游三县一年可为北京“囤水”过亿吨。


  由于近邻关系,自2003年开始,北京就开始从冀、晋两地调水,尤其最邻北京的河北,在缓解北京的工业用水压力和保证居民生活用水方面贡献很大。

  ◎北京

  张承三县10万亩水田改“旱作” 北京预计每亩补偿450元

  本报驻京记者 程福俊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为保京城净水,潮河上游退稻”成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上游禁种稻田改善下游水质

  北京市发改委区域处负责人刘京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北三县农民“退稻还旱”,实际是为了给北京人省出一盆干净水。如果今年实现河北10万亩稻田禁种,除了河流蒸发与径流过程的损失,仍然能够为北京人“囤”出近亿吨水。

  刘京顺解释说,潮河是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的主要水源,目前密云水库、官厅水库都处于缺水状态。而北方的水稻必须沿河而种,根据测算,每亩水稻一年耗水1200立方米,这等于在两库上游又多出一个用水大户,使得近年本来紧张的两库蓄水更加紧张。更重要的是,水稻在种植过程中要施加各种化肥和农药,收割后废水又流入河中,这势必对作为北京饮用水源地的密云水库水质造成威胁。

  “退稻还旱”预计每亩补偿450元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为保证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的水质,从今年春天开始,河北省滦平、丰宁、赤城三县农民“退稻还旱”后,北京财政计划拿出专项资金补偿河北“退稻”农民,预计每亩补偿金为450元左右。

  另据记者了解,日前,北京市政府80多万补偿费已全部拨付到率先实施“退稻还旱”的张家口赤城县东万口乡财政,春节前,这些补偿款将发到农民手里。

  同时县乡政府也在与北京相关部门协商,考虑帮助当地农民调整生产结构,以养殖和蔬菜种植等办法解决收入减少问题。

  刘京顺表示,由于春耕临近,为配合河北的农业部门说服农民“稻改旱”,北京方面加紧了补偿机制的启动工作。按照今年北京与河北水资源环境治理的方案,如果河北三县的农民放弃种植水稻,北京财政将负担收益补偿金。

  “退稻还旱”节水效果明显

  北京市水务局毕小刚副局长此前在北京奥组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07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加大周边地区向北京供水的工作力度,支持上游河北相关地区“退稻还旱”3.5万亩,目前支持的资金和方案已经预定,现正在和河北省有关部门协商。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去年3月北京市水务局与赤城县开始实施“稻改旱”试点,试点退稻还旱面积1.74万亩,涉及黑河流域的东万口、茨营子、东卯三个乡镇。通过“稻改旱”实施,2006年1-9月黑河流域同比增加泄水量1345万立方米,每亩约节水700多立方米,节水效果十分显著。

  今年起,定额支援补偿上游农民损失

  对于上游农民“退稻还旱”所受到的损失,从今年开始,北京每年定额支援河北承德、张家口两市2000万元,用于补偿为保护北京水环境而做出的牺牲。“退稻还旱”的补偿金将从这笔资金中提取。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今年的北京“两会”所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北京将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联系与协调,深化水资源和能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京津冀都市圈各类资源的合理配置,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

  北京市政协委员谷树忠建议,北京应尽早与周边地区通过市省级层次协商及市市级协商,研究制定生态补偿办法,真正让周边地区成为“北京的生态屏障”和“安全的水源地”。同时,在此基础上,可以考虑构建(环)北京资源能源共同圈,建立水资源和能源统一配置的体制与运行机制。

  ◎承德

  红旗村:一个水稻村的水旱变迁

  本报驻承德记者邓学军 见习记者陈宝云

  2月1日,京冀两地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北京,就我省滦平、丰宁、赤城三县潮河流域农民“稻改旱”的相关事宜进行商谈。

  与此同时,在位于潮河流域的滦平县虎什哈镇红旗村,村民们对这项有可能彻底改变他们生活的政策仍知之甚少。在这个常年种植水稻的村落,水稻的耕作方式已经延续了几十年。“稻改旱”,农民们会接受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红旗村。

  红旗村共1200多口人,位于山麓下、河道旁,有耕地3000亩,其中八成为稻田。追溯红旗村大面积种植水稻的历史,要从1976年说起,当时潮河修了一个大坝,河道改了道,而以前的河道由于地势较低,只能被用来种植水稻。特殊的地理条件,也就将该村的主要种植作物限定在了“水稻”上。尽管种植水稻与种植其他农作物相比要麻烦许多,但几十年来年复一年劳作已让村民们习以为常了。

  今年54岁的赵俊富家共有稻田5.1亩,从3月底开始育秧,5月初开始插秧,直到9月份收割,每年这150多天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种水稻和种其他作物不一样,水稻要每天浇水,因此水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赵俊富说,头些年潮河里的水量比较多,大伙也不必为稻田的用水发愁,但是2000年以后,每年4、5月,潮河都会断流,而这段时间正是田里用水量比较大的时候。为了争夺河水,村民黑夜里都会守候在各自的稻池边,惟恐河水流到他人田里。“有时候亲兄弟也会反目。”赵俊富无奈地说,“这都是缺水惹的祸。”

  当记者谈起即将实施的“稻改旱”政策时,赵俊富和另外一个村民姚凤如都表示可以接受,“但补偿一定不能差得太多。”

  水稻作为红旗村村民的一个重要经济来源,对于它的调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村民们经济生活的调整。

  这两位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产400公斤大米,每公斤大米3.4元,那么一亩地就能卖1360元;而如果要种植玉米的话,每亩产量约为600公斤,价格为每公斤1.4元,那么一亩地只能卖840元,这样一算两种作物的差价就为520元。因此,在这个事关今后衣食的问题上,他们有必要把算盘打得细一点。

  “稻改旱”,红旗村的村民也尝试过,就是每隔一米挖沟,将土垒成30厘米高的高土台,在土台上种玉米,但是这个方法,不仅浪费地,还浪费了不少人力。所以下一步在“稻改旱”过程中,怎样把现在的二洼地改成产量较高的旱田,也是村民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在地头,赵俊富一边抽着烟,一边看着开春就待耕种的稻田,思量片刻,他告诉记者,如果“稻改旱”能成功,那么村民们也就不会再为水而争论不休了,浇水的次数也会由每季150多次,减少为每季4次,按他的估算,这一下子至少会为潮河节约70%的河水。

  最后,赵俊富猛抽了两口烟,把烟蒂扔在地上,笑着说:“为了北京2008,我支持‘稻改旱’。”

  ◎张家口

  赤城县:“退稻还旱”1.746万亩成果显著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刘雅静 见习记者张岩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赤城县作为首都北京重要的水源地,黑、白、红三条河流全部输入北京的白河堡水库和密云水库。为缓解北京的饮用水困难,最大限度地向北京增加供水量,2006年,赤城县在黑河流域实施“退稻还旱”工程,已完成“退稻还旱”1.746万亩,1至9月份,黑河向下游输水约4520万方,在2006年春50多年一遇的干旱少雨季节里,仍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440万方。

  赤城县地处北京上游区域,是北京的重要水源地之一。近年来该县相继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塞北林场等旨在涵养水源的多项工程建设,为加大保护水资源和水环境安全,赤城县于2006年开始在当地黑河流域实施“退稻还旱”工程。

  2005年10月份,赤城县就与北京有关部门多次接洽协商退稻事宜,并安排相关乡镇和部门到延庆县进行调研和考察。经过多次研究、论证,2006年3月份同北京水务局达成协议,决定首先在有多年种植水稻传统的黑河流域进行“退稻还旱”田工程。该工程涉及东卯、茨营子、东万口3个乡镇,22个行政村、4479户,退稻还旱面积共计1.746万亩。

  为做好“退稻还旱”试点工作,赤城县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责成县水务局对黑河流域2005年实际种植水稻地块进行丈量,采取GPS卫星定位以保证数据的准确,并张榜公布测量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为确保“退稻还旱”工程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县政府专门下发了实施意见,与有关乡镇签订协议,乡镇又与退稻户签订协议。并成立了由公安水务派出所参与的退稻执法小组全程督导各乡镇退稻补贴款的发放。

  近日,北京市水利局、环保局等有关单位组成“退稻还旱”工程验收小组,对赤城县“退稻还旱”工程进行验收,此次验收涉及黑河流域验收主要内容为: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严禁种植水稻,严禁使用有毒农药和有毒化肥,验收小组对验收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另据了解,由于2006年黑河流域“退稻还旱”试点工程运行成功,2007年,该县将扩大退稻还旱田范围,涉及到整个黑、白、红三条河流域,届时,赤城县向北京的输水量将有大幅的增长。

  ◎个案

  “退稻还旱”,一个乡减少收入400余万

  本报北京电(记者程福俊)记者日前从张家口了解,赤城县黑河流域的东卯、茨营子、东万口3个乡镇从2006年开始就在乡里和村里的统一安排下“退稻还旱”。

  在此之前,这里的农民世世代代一直是栽种水稻。虽然每年只种一季,但因为水源充足、土地肥沃,水稻每亩产值在1200元至1800元之间。而改种玉米以后,一亩地的收入比种水稻要少600元。但为了北京能有充足洁净的水源,村民们自觉在丰产的水稻田里种上了玉米。

  最近几天,北京媒体在纷纷北上探访无私奉献的河北农民时发现,这些淳朴的农民在政府的引导和宣传下有很强的“首都意识”。他们认为,种水稻需要喷农药、施化肥、耗费大量水,还会对河水造成污染。对于“退稻还旱”的政策,所有的村民们都表示理解并积极予以支持。

  赤城县的东万口乡实施“退稻还旱”涉及到了全乡7000多亩水稻田,村民们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宣传下顾全大局,最终所有的村民都决定按照合同要求在2006至2008年间不再种植水稻。按照一亩地损失600元计算,仅此全乡农民的收入就要减少420万元。但是为了北京奥运,为了首都长远利益,这里的农民义无反顾。

  ◎评论

  首都治水更要做“减法”

  涂涂

  来自北京的媒体报道,从2007年春季起,为保证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的水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丰宁、张家口赤城三县10万亩高产田水稻将全部改种玉米等耐旱农作物。还说,此举一出,潮河上游三县一年可为北京“囤水”过亿吨。这样的数字,基本上相当于目下一个中型水库的蓄水量。

  这大概算得上区域水争中典型的合作吧?或者可以说,是首都越来越迫切的资源要求再一次得到地方的认同。这样的事情,古已有之。以明清漕运为例,漕运粮食关乎帝国存在的根基,所以,沿着大运河两岸的百姓,即使大旱之年,也不能汲取运河的水灌溉田地。

  而今,北京频频出台办法从周边调水,可以说,周边能想得到的水库、河流尽入视野。这种争取,往往说是河北为北京服务;说不客气些,则是一种无度的争夺。因为周边本身就是严重缺水的地区,经济发展落后与水的匮乏息息相关。

  这些年来,在水的问题上,我们好像没有看见北京在“减法”上做出过什么有成效的努力。尽管,这个城市也在不断“节水”,但实际效果却是用水量的剧增。我们感受到的,大都是炽热的“加法”:城市面饼无节制地摊大,城市人口空前地膨胀,城市景观用水诉求更是无节制地放任。也因为这种放任,有限的水源不可能赶得上使用的增长速度。

  媒体报道说,北京市政协委员谷树忠还建议,北京应尽早与周边地区,通过市省级层次协商及市市级协商,研究制定生态补偿办法,真正让周边地区成为北京的生态屏障和安全的水源地。在此基础上,同时可以考虑构建(环)北京资源能源共同圈,建立水资源和能源统一配置的体制与运行机制。

  什么叫“水资源和能源统一配置的体制与运行机制”?简单说,就是一切服从北京需要的动员资源的制度。北京是首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主张利益的刚性原则也似乎不应该受到质疑。但问题是,当这个几乎是全世界最为庞大的首都的资源需求没有止境的时候,周边还能承担得起这种压力么?

  北京已经是世界上严重缺水的大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0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的八分之一,世界人均的三十分之一。目前,北京已进入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枯水期,连续多年遭遇干旱,而周边的河北、山西等地也已均无流动的河水,且因为地下水长期的超采,形成全国最大的地下漏斗。那么,北京为什么不能将“节水”确定为城市发展的指导性思想呢?所谓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什么就不能因地制宜、设身处地地通盘考虑一下区域水资源状况呢?

  北京亟须建立一个全面的供水安全体系,打造一个“节水型社会”。解决北京缺水,主要应立足现有水资源的利用,一是调节存储,二是全民节水。不然,疯狂的攫取之后,必然会招致大自然的报复。长此以往,大首都圈的和谐理想大概很难真正实现。

  ◎备忘一:水质监测

  2006年10月11日,京冀两地正式签署《经济与社会合作发展备忘录》,按照备忘录的要求,北京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官厅、密云水库上游发展水污染治理和节水产业,而河北将在今年向北京增加送水1300万立方米。

  来自北京水务部门的消息说,为保证水质,水务部门已经在云州、壶流河、册田水库沿线设立了8个监测站,全天候对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挥发酚、汞、氟化物、粪大肠菌、镉等8项主要指标进行监测,以保证进京水源的安全。

  ◎备忘二:生态补偿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透露,从2006年起,北京今后将每年安排、落实2000万元帮助我省承德、张家口两地治理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上游地区的水环境。

  北京市水务局表示,长久以来各地支援北京的用水都可以说是无偿的,北京和各地应该是相互支持的一种关系,北京市每年也以各种形式来支持这些地区的发展,比如说给予一定金额的经济支持或不同形式的物质支持。

  针对北京市的生态补偿机制,承德市发改委经济合作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生态补偿基金将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滦平县和丰宁县的水资源保护项目。

  使用基金的过程由审计局、财务局等相关部门协同监督实施,以保证生态补偿基金的专款专用,同时,张家口市宣传部的有关人员也表示,北京市2000万的生态补偿基金有助于推动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和谐发展和平衡。

  我省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北京划拨的“水费”是作为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直接发放到张家口、承德有关各县。并且,该专项资金中很大一部分用于当地“稻改旱”,即让当地农民减少种植甚至不再种植浪费水资源的水稻,改种其他口粮,将节省下的水资源支援北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俊富 | 刘京顺 | 程福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