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手机“单向收费” 江苏最早3月推出

  发改委:非单向资费方案不批

  昨天,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价格室主任王学庆向媒体透露,发改委和信产部对推动单向收费,已经或准备采取两项措施:

  一,督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全国各地都推出单向收费方案,甚至提出了时限要求,比如在北京,就提出了在春节以前要推出单向收费方案的要求。

北京移动已经宣布2月8日实施。

  二,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提出,移动公司再提出资费方案,不是单向收费者不予批准。

  江苏:酝酿“全单向”资费套餐

  对于倍受关注的手机“单向收费”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江苏移动和江苏联通官方负责人,对方表示,手机单向收费是在国家相关部门计划内的,企业会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逐步实施。但目前还没有收到主管部门任何通知,因此,最近并没有推出新资费套餐的计划,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也否认了会下文批准“单向收费”的传闻。

  不过,江苏两大移动运营商近期讨论最多的,就是单向收费问题。其中一家运营商透露,目前正在研究一种“全单向”的手机资费套餐,上半年在江苏范围内推出。

  这种套餐不仅没有月租费,也不会有接听上限。而且,不但在南京本地可以做到免费接听,全省范围内同样可做到免费接听,更重要的是这个套餐可与其他套餐组合,是个“普惠”套餐,可以说一旦推出绝对是全国最接近单向收费的套餐。之所以说“最接近”单向收费,是因为这种套餐可能仍然设定一定的最低消费限额。并且,国内目前暂时还无法实现在漫游状态下全部免费接听。

  这位人士表示,如果一切顺利,这个“全单向”套餐可能会选择在两个时间点推出,一是今年的“3·15”期间,一是今年5月的“国际电信日”期间。

  不过,该人士表示,这一套餐能否通过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尚是未知数:“此前,曾有运营商在套餐宣传中碰过‘单向’这个高压线,省通信管理局立刻叫停了这项套餐业务。所以在上面有明确态度之前,什么也不好说”。

  广东移动联通先后推出“单向收费”,北京从2月8日起将推出全球通“畅听99”业务,以套餐的方式变相实现单向收费,多年来备受期待的手机单向收费走上了破冰之路。昨天发改委表示今后将不再批准运营商上报的非单向收费资费方案。记者从江苏移动和江苏联通获悉,两大运营商也在酝酿类似广东的“单向”套餐,其中一家正在考虑“全单向”方案,最早有望今年3月出台。

  算账:单向收费未必更便宜

  多数用户赞成单向收费

  记者近日通过街头访问、网络访问等方式随机寻访35位手机使用者,有28位消费者赞成单向收费,占到调查人数的8成。其中有26位表示,赞成单向收费的原因,是单向收费将明显降低手机通话费用,另两人没有回答原因。此外,在被调查者当中,有5位表示单不单向无所谓,关键是话费便宜就行。另两位则表示不清楚,没什么好说的。

  而对于单向收费对自己使用手机习惯的影响,有19位被调查者表示,如果手机资费大幅下调将会打更多的移动电话,并可能减少发短信,其他人表示还不知道会有什么变化。

  单向收费:十年艰辛路

  1997年5月,原邮电部拟订的单向收费方案上报国家计委后由于各种因素而搁浅。

  1998年5月,信息产业部正式对外宣称手机单向收费的可行性方案尚在研究之中。

  2001年年底,单向收费传言引发港股电信股市值巨额蒸发。信产部部长吴基传在香港股市救市时表示:“中国在今明两年不实行手机单向收费。”这一风波被称为“吴基传金口救市,一句话值1400亿港币”。

  2002年5月,信产部部长吴基传在APEC第五次电信部长会议上表示,单向收费的论证从未被搁置过,仍在论证之中,并没有完结。

  2003年1月,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建表示,手机年内单向收费不可行。

  2004年7月1日,信产部和发改委联合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资费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剿杀价格战,单向收费、按秒计费等降价方式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2005年9月,信产部《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出台,电信资费实行上限管理,手机单向收费仍受限。

  2006年5月,信产部发言人王立建称,从5月起,中国移动北京地区手机资费开始下调。其中,被叫套餐接近单向收费。据市场报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吴基传 | 王立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