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辉煌战果只是对平民的屠杀?

  按照伊拉克政府的说法,1月28日在纳杰夫附近与伊军和驻伊美军展开激战的是一个极端教派组织,他们自称“天堂军”,训练有素,蓄谋已久,试图袭击前往卡尔巴拉参加“阿舒拉节”庆祝活动的什叶派民众。

  然而,这一说法正受到质疑,英国《独立报》记者帕特里克·科克伯恩1月31日发自巴格达的报道说,这场造成“天堂军”近500人死伤的“胜利”也许是一场“屠杀”,受害的是两个什叶派部落的老百姓。

  1月28日的交火持续了一整天。战后,双方的损失可谓不成比例,伊政府发言人说,共打死“天堂军”263名非法武装人员,打伤210人,还逮捕了392人。而伊军只有5名士兵被打死,不到20人受伤,美军中两人因直升机坠毁丧生。坠毁原因至今没有公开。

  伊当局称,“天堂军”装备精良,拥有威力很大的机枪、防空火箭、迫击炮、火箭筒和最新型的改装运货卡车,上面安装了机枪。而且,为发动袭击,该组织做了充足准备,在发生激战的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果园外,他们建了2米多高的围墙和深度一致的壕沟,在园内树上安置了观察哨和狙击手,并储存了充足的弹药和食物。武装人员组织严密,平时居住在至少30幢水泥建筑中。

  伊拉克士兵事后带《洛杉矶时报》的记者进入现场。在那里,该报记者看到了满地遭焚烧扭曲的尸体,但死者没有穿军服,只穿运动服或长袍,脖子上围着黑色头巾,其中既有少年,也有中年人,有些显然平时从事正当职业。

  当时,伊军士兵对《洛杉矶时报》记者解释说:“如果不是美国人轰炸,我们两个星期也别想打进去。”

  现场死者并没有穿军服

  冲突后伊当局严封现场

  伊当局说,“天堂军”的头目是艾哈迈德·哈桑尼。政府军事先得知该组织阴谋发动袭击,目标是那处果园,但遭到抵抗,于是美军介入,打死了包括哈桑尼在内的数百人。

  但《独立报》报道说,伊拉克一些网站和报纸揭露了另一版本的冲突起因。这种说法无法得到官方证实,但似乎可以更好地解释,为什么双方损失如此不成比例,为什么冲突之后伊当局严密封锁现场,为什么政府军不许媒体记者采访那200多被打伤的武装人员。

  《独立报》说,冲突起因似乎是这样的,前往卡尔巴拉参加“阿舒拉节”的什叶派部落在纳杰夫与伊军检查站发生了冲突,伊军呼唤美军支援,而以纳杰夫为基地的哈桑尼本就与当地政府不睦,于是也卷了进去,而他的介入则为屠杀创造了“适当借口”。

  报道说,冲突中死者超过一半来自哈特米部落,这个部落住在纳杰夫以南的迪瓦尼耶。另一些死者是宰尔加当地卡扎尔部落的人。这两个部落历来关系密切,当年曾一起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现在同样反对美军占领伊拉克。他们虽然属于什叶派,但与控制纳杰夫和伊拉克中央政府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不合,与逊尼派的穆斯林学者联合会合作。

  亲历者网上说出了真相

  《独立报》说,关于纳杰夫之战的报道,所有与官方版本不一致的,都已被勒令从伊拉克网站和报纸上撤下。但在electroniciraq.net网站上还有译自亲历者的证词,这些描述最早出现在Al-Iraq新闻网上:

  “一切从1月28日早晨6时开始,当时,准备参加‘阿舒拉节’庆祝活动的哈特米部落车队抵达纳杰夫外围。这一部落是伊南部最大的部落之一。车队中包括200名哈特米部落的人,当他们到达宰尔加的时候,受到了卡扎尔部落的欢迎。

  “车队由部落首领萨德·纳伊夫·哈特米率领,他和他妻子坐着一辆白色的车,他们岁数太大了,走不动。但伊警察事先警告过,任何车辆都不允许在‘阿舒拉节’期间进入纳杰夫,所以马上对汽车开火,当场打死了首领夫妇和司机。愤怒的人们于是开始攻击检查站,但并没有向他们开枪,警察首先开枪,打死了我们车队中的20人。

  “卡扎尔部落马上前去援助哈特米部落的人,检查站内的警察与他们交火10分钟后,向纳杰夫的伊军和美军求援,声称他们遭到了来自‘基地’组织的进攻。15分钟后,我们被美军和伊军包围,美军直升机在空中扔下传单,说不投降就打死我们。警察知道我们是什叶派,不是‘基地’,但还是故意编造了什么‘天堂军’,最后在美军轰炸和地面进攻中,120个哈特米部落的人、30多个卡扎尔部落的人被打死。我们根本不是什么士兵。”

  一家名为“伊斯兰备忘录”的媒体采访了卡扎尔部落长老哈拉夫·阿布德·侯赛因·卡扎利。他说:“政府在美军支援下,杀死了120个哈特米部落和33个卡扎尔部落的人。他们开始说,被杀死的是来自沙特、埃及和阿富汗的扎卡维的追随者,然后他们又说,被杀死的是‘天堂军’的士兵。我真的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找到的这些谎言,他们怎么编得出来?”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纳杰夫激战

  今年的“阿舒拉节”是去年伊拉克教派冲突升级之后的首个“阿舒拉节”,节日纪念活动的中心卡尔巴拉估计已涌入150万朝觐者,当局在城市内外部署了超过1.1万名军人和警察。

  1月28日,在美军支援下,伊政府军在通往卡尔巴拉的要地纳杰夫与一群训练有素的非法武装人员展开激战。美军证实一架直升机在战斗中坠毁。纳杰夫省省长阿萨德·阿布·吉列尔告诉路透社记者,当地政府察觉了一起袭击阴谋。一伙非法武装人员,包括外籍武装人员,阴谋在“阿舒拉节”时刺杀一些教长,为此伊军展开了清剿行动。

  伊拉克警察于当天早晨对扎卡地区发动袭击,那里距离纳杰夫大约20公里,结果在果园中遭到猛烈还击,估计里面潜伏有350至400名非法武装人员。随后,伊拉克陆军第8师在美军直升机的配合下投入战斗。

  路透社援引一名伊军军官的话说,果园内的非法武装人员全部身穿迷彩服,组织严密,武器精良,分成小组与伊军对抗。报道说,据被俘枪手称,他们属于一个名为“天堂军”的组织。黄恒

  “阿舒拉节”

  “阿舒拉”为阿拉伯文“第十日”的译音。根据伊斯兰教历,这一日是伊斯兰教历的1月10日,是伊斯兰教圣日。

  “阿舒拉节”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为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公元680年,侯赛因对当时的继任哈里发不服,与家属一行离开麦加,在行抵卡尔巴拉时,遭倭马亚王朝骑兵的追击,侯赛因一行全部战死。此日正是伊斯兰教历1月10日(阿舒拉日),什叶派认为侯赛因是殉教圣徒,这一日遂被定为该派的蒙难日和哀悼日。从此,阿舒拉日便发展成为什叶派穆斯林最重要的纪念日。

  由于伊斯兰教历比公历每年约少10天左右,因此,就公历而言“阿舒拉节”是不固定的。今年的“阿舒拉节”从1月30日开始。黄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特 | 卡尔 | 侯赛因 | 穆斯林 | 舒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