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新型邻居关系走进现实

  文/记者 王力 实习生 张雯 画/柴立青

  2003年“非典”时,在水一方社区的网上交流成了在全国轰动一时的热点。

  如今,随着网络的普及,社区在网上安“家”早已不是新鲜事。

  一个业主要出远门,在网上发帖家里的宠物狗没人照顾,立即有十多个邻居跟帖要求“代养”。

  一位平时“打落牙齿往肚里咽”的好汉,无奈之下在网上发出了帖子:“今年儿子考上大学,每年学费要交1万多元,显得力不从心……”结果,得到了五位邻居的跟帖,大家出主意,帮他办成了“助学申请”。

  2003年“非典”时,在水一方社区的网上交流成了在全国轰动一时的热点。随着网络的普及,社区在网上安“家”早已不是新鲜事。如今,杭州的政苑小区、东新园等社区的网上论坛都办得红红火火,发帖数高达35万,并且开始出现了囊括杭州几百个社区的“杭州小区网”、“杭州社区网”等服务性的综合网站。

  社区网站正在悄悄改变杭州人的生活,一种“左邻右舍一线牵”的新型邻居关系开始走进市民的生活。

  小区居民的网络一家亲

  去年10月的一个晚上,家住“在水一方”的马先生下班后,习惯性打开电脑,进入在水一方网站的论坛。突然,一个刚挂上去不久的帖子吸引了他的注意:“阳光MM,偶们会想你的。”原来,是论坛上的一个邻居“快乐阳光”要因公出国,许多网友在网上为她送行。

  听说阳光MM要去埃塞俄比亚,马先生赶紧把自己在国外的经验写了下来,发在论坛上。不一会,送行帖的点击量就达到了100多个,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互相并不认识。

  “在水一方”网站是杭州最早的正式社区网站之一,目前的访问量已经达到近20万。网上邻居相助的故事还很多:一位家长没有时间接孩子,立即有人把自家的电话号码发了出来联系拼车;一个居民在网上发帖找人教打毛衣,没多久就有社区的大妈上门来切磋。

  网站的负责人牟晓军也是在水一方的居民,谈起社区网站,牟晓军更关注它延伸出来的意义:“我们不仅在网站上发社区的通知、信息,更重要的是把原来冷漠的邻居关系打破了,尽管网下不一定认识,但是在网上,我们社区有点小时候大杂院的感觉。”如今,在水一方还在论坛的基础上举办网友会,组织网友去老人公寓做义工。

  “第四条渠道”

  “现在,网上论坛已经是我们和居民沟通的第四条渠道了。”这句话,是政苑小区的同人物业负责人寿主任的开场白。

  寿主任介绍说,在传统的社区管理模式中,他们一般会通过单元和社区的宣传栏进行通知公告,而居民要反映问题一般也有三条途径:业主委员会、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处。而小区论坛的开通,又为居民开辟了“第四条渠道”。

  去年3月,一位名叫“谷仔”的居民在“政苑小区业主讨论区”上发了个帖子,反映17幢一单元安全门不能关闭,一、二楼楼道灯已坏等问题。不到一天,“谷仔”下班回家时,发现楼道安全门已关闭自如,楼道灯也已亮了。

  记者看到,在该讨论区里,有一个专门的置顶帖子《物业意见收集帖》,在每个帖子后面,都会有“同人物业”作出的答复。寿主任说:“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工作人员会每天上网查看居民反映的问题,然后再整理商讨作出答复。”

  “网上社区”的现实困局

  毫无疑问,网上社区的出现打破了邻里之间那道厚重的防盗门。然而,网上的新型邻居关系是否就能完全代替传统的社区概念呢?

  杨筱辉,杭州网上小区网站的负责人。作为杭州首个真正的整合式网上社区网站,从2006年4月创办以来,网站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老百姓对网上社区这个概念还是接受的,并且寄予很多希望。”杨筱辉说,如今生活节奏变快了,渐渐失去了邻居和社区的概念,网上社区的出现正好迎合了这部分人的需求。据介绍,在最初的两个月,网站每天的注册人数达到了3000,服务器还一度无法承受。

  然而,在火爆一时之后,网站人气急剧跌落。“现在,火爆的社区网站、论坛几乎都是因为有维权、团购等切合居民切身利益的主题。少了这些,网站很快就不行了。”去年,杭州小区网曾经做过一个不完全统计,六成的注册会员发的第一个帖子都是针对物业、开发商等管理部门的投诉。因此,像杭州小区网等这种不是物业、社区主办的商业网站,大部分注册会员都是在发了第一个帖子之后,问题得不到解答而流失。“如果单纯的交流感情,网络还是无法完全取代传统社区的邻里沟通功能的。”杨筱辉说。

  对于这点,政苑社区同人物业负责人深有感触:“网络上往往因为一句话理解不对,情绪就会失去控制,沟通演变成吵架。”因此,她更倾向于在网络上得到信息后,直接上门面对面和业主交流。“网上两户人家骂得很凶,其实见了面就没了火气,一个表情和动作很快就能解决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筱辉 | 谷仔 | 牟晓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