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陕南江水送北京 委员建议中央给予生态补偿(图)

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原主席安启元介绍南水北调工程

  陕南清澈江水送北京 中央应给予生态补偿(图)

  本报记者 郝蕾 摄

  “作为全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涵养地,汉、丹江的发源地陕南地区为保障向北京输送清洁的水,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希望中央能建立水资源补偿机制,在经济发展和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方面为陕南进行补偿。”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原主席安启元在向媒体介绍汉、丹江水源地保护情况时表示,他将在今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大力呼吁并积极争取中央建立南水北调生态补偿机制,对水源地进行保护和补偿。



  送往北京的水大部分来自汉丹江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每年调取湖北境内丹江口水库130亿立方米的优质水,经河南、河北引到北京、天津,这将极大改善这些地区因极度缺水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与环境日趋恶化的严峻局面。

  然而,作为受水区的近4000万人民和很多陕西人都不知道,丹江口水库70%以上的水都来自我省境内的汉江和丹江,这两条江才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区。

  为北京送水 陕南作出很大牺牲

  为保护水源地的生态环境,保障向北京送去清洁的优质水,汉中、安康、商洛三市作出了很大贡献和牺牲。据介绍,近年来,由于对这些地区工矿企业建设生产的限制,甚至连耕地也要给水源保护让路,这些都阻碍了陕南地区的经济发展,陕南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

  不仅如此,每年陕南还要为治理水土流失,处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污染源投入大量资金,目前捉襟见肘的水环境治理经费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导致的水源区水土流失、水面污染,将最终影响到送往北京的水质降低。

  安启元:将提交全国政协会

  “为北京、为国家大局作贡献,这是陕西的责任。然而,陕南当地也要发展,陕南900万人口也要过上富裕的生活,因此,我将在今年全国的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利用政协这个平台,呼吁尽快建立汉、丹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安启元说。

  补偿机制包括:按调水量和水质状况对作出重大贡献的水源区给予补偿,以保护和支持该地区保护水源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由国家列出专项资金,扶持汉、丹江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对水源区地方政府给予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弥补因水源保护而带来的地方财政损失;征收南水北调水资源费,建立水源区水资源保护基金。

  安启元动情地说:“哪怕结果很遥远,但对陕西人民的事,对陕南900万人民的事,我将锲而不舍,尽力而为。”

  本报记者 靳曼 张蕙 王晓亮 张小刚 李彪 郝蕾 周艳涛 实习记者 马群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安启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