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新农村”建设 这些问题莫忽视

  怎样才能建设好新农村?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在提交的大会发言材料中,对这一热点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

  新农村建设要做好水土保持

  省政协委员刘利年

  我省大部分土地是在山区、丘陵、高原沟壑和风沙区,这些地区的广大农村均存在着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制约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建议搞好新农村建设中的水土保持工作,把水土保持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建立强有力的水土保持服务体系。

  切实根治农村“三乱”

  省政协委员王伟平

  要加强对农业的投入,加快生态建设和农业基础建设,提高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加快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让农民在生产经营中直接获取收入。同时要积极推进税费改革,切实根治农村“三乱”,减轻农民负担,使农民减负、增收、增效。

  为农民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产品

  省政协委员王建军

  建设新农村要紧紧抓住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认真规划一批以村庄整治为内容的重点建设村,集中精力抓好“三清五改”(清洁庭院、清洁水源、清洁村庄;改厕、改圈、改灶、改路、改水)或整体搬迁工作;要加快农村教育、文化、商贸等服务场所建设,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

  重视整合农村各类资源

  民建陕西省委

  广大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对于农民的动员,一方面应尊重他们的愿望,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应提高他们的认识,强化他们的大局观,增强他们的自主发展能力。另外,必须高度重视资源整合问题,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加入进来,把农村的自有资源激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实持续的资源条件。

  政府是“主导” 农民是“主力军”

  民盟陕西省委

  在新农村建设中存在两种错误认识:一是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下任务、定时间,急于求成;二是一些农民认为新农村建设主要是解决农村社会事业问题,是政府的事,存在“等、靠、要”思想。建设新农村必须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主导、领导、宏观调节的作用,同时要依靠农民,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切实让农民得到实惠。

  新农村建设不能“一刀切”

  政协铜川市委

  对贫困地区首先要解决脱贫问题,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帮助群众改善基本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拓宽增收致富门路;对基本解决温饱的乡村,应着力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对比较富裕或达到小康水平的乡村,要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 靳曼 张蕙 王晓亮 张小刚 李彪 郝蕾 周艳涛 实习记者 马群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