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李敖:大陆文化人都微不足道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日前,“文坛老顽童”李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口出狂言称:“大陆没有文化名流”,而“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季羡林则是“‘三个桂冠’都不及格”。该言论在网上引发了高度关注。

1月30日下午,沪上几位知名的文史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此事大加赞赏者有之,反对讽刺者亦有之,观点各有不同。

  “季羡林无资格得桂冠”

  曾有评价说,李敖已经“廉颇老矣”、“江郎才尽”。然而,李敖近日却颇有些“英雄迟暮,壮怀不已”的腔调。他对外宣称,决定用余生“再次维护中华文学的尊严,去整理一些中国好的文字方面的东西。”丝毫不改“狂人”本色,语言着实辛辣。

  对于季羡林老先生在近日面世的《病榻杂记》中辞谢“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三顶桂冠,李敖直言,他认为季羡林根本不是“国学大师”。“他是个很弱很弱的教授,就是语文能力还不错。别人全去世了,他还没去世,所以他就变成国学大师了!这些桂冠,他三个都不及格的,根本轮不到他!……季羡林只是个老资格的人,根本轮不到他做大师。”

  “余秋雨游山玩水不足道”

  李敖认为,大陆的学者分为两类,一种是走科学的路子的,比较单纯也比较符合世界水准;另一种是走文学、哲学、历史、社会科学这条路的,“这一批人,除了考古一部分的之外,头脑都不聪明”。他甚至尖刻地指出:“大陆没有文化名流……一些畅销书的作者,也许会有。像余秋雨,逃避现实,他有没有能力去触碰一些核心问题,而不是光游山玩水,光写一些游记之类的文章?在我看来,大陆的文化人都微不足道。”

  在刻薄贬损大陆文化人“做人成功,作文失败”的同时,李敖却自称“是中国有史以来为知识分子扬眉吐气的唯一一个人”,“没有人像我一样,能够为知识分子爽!我自己心态也好,从来不生闷气。你当个思想家怎么可以想不通呢?所以我一直都保持一个很快乐的状态。”

  ·沪上学者回应·

  支持派:张闳(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

  桂冠应由后人封赠

  张闳向记者表示,他非常赞同李敖的说法。“所谓的‘大师’、‘泰斗’、‘国宝’这些称号都应该留待身后,由后世的人来判断和封赠。所以,季羡林力辞‘三项桂冠’是有道理的,如果自认当之无愧倒很滑稽。”他同时指出,称季羡林是“国学大师”的提法确实存在问题。“季羡林研究的并不是以小学和章句之学为根基的正宗国学,他的贡献更多地在于翻译和梵文。”张闳非常认同李敖关于“中国大陆没有文化名流”的判断。“不要说一流的大师,就连二流的学者都没有。”

  反对派:顾晓鸣(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老来还童”无自知之明

  顾晓鸣教授向来善作“文本的精神分析”。他认为,李敖到现在这个年代,还会说出这种狂放不羁不负责任的言论,说明他“黔驴技穷,根本没辙了”。“我们的社会已经把后辈所能给年长者的荣誉和尊敬都送给了他,他为什么还要说出这种‘老来还童’的痞话?简直没有自知之明。”顾教授指出,对李敖的这种行为只能给出一种解释:“他已经不单单是哗众取宠,而是到了‘毁人取宠’的地步。这无非是为了吸引眼球作秀摆酷。”

  谨慎派:江晓原(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江晓原表示,他向来非常赞赏李敖放口直言的爽利,但对他此次的议题却持保留态度。“我还没有仔细读过对李敖的专访。一般而言,李敖总能非常聪明地为自己寻找站得住脚的论据。但是,关于有没有大师和文化名流的争论,我觉得还是应该持谨慎态度。”

  据新闻午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敖 | 季羡林 | 余秋雨 | 顾晓鸣 | 江晓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