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四川日报

汽车客运:今年春运不涨价?

  一方面是有关部门联合发文,今年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涨;另一方面,成都市部分车站开始“执行政府指导价格的上限票价”,票价比平时上浮10—20%,消费者质疑——

  本报记者肖晓/文汪维平/图“车站票价公示牌上到南充的车票明明是69元,而我在售票处花了80元才买到,”1月30日上午,家住成都新光路的消费者唐光耀向记者反映。

从69元恢复到80元,唐先生算了算,足足上浮了16%。

  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发文:2007年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涨。而记者了解到,成都市部分车站的高速线路和超长客运线路近日起陆续开始“执行政府指导价格的上限票价”,票价相对平时都有10—20%的上浮。

  一方面是春运不涨价的规定,另一方面是价格上浮到政府指导价格的上限票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唐先生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多个长途客运站调价

  在成都市十陵客运站,记者了解到,从即日起,车站对发至大英、蓬溪、遂宁、岳池、南充、广安等11条高速直达班线的票价作了上调。车站负责人称,上浮调整的全是高速直达班线,上浮控制在不超过客运中准价20%的范围内。车站是按照省物价局2005年所发的文件和实施细则,从1月30日起恢复执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票价,符合规定。

  记者在昭觉寺汽车站售票大厅内看到,电子显示屏上已显示票价上浮公告。车站相关负责人称,发至广元、宝轮、德阳、罗江的四条高速直达班线票价即日起上调。调价方案是,广元班车票价从现行的90—96元上浮至102—109元;宝轮班车票价从69元上浮至79元;德阳、罗江班车票价上浮2元,调整后分别执行22元和27元的票价;绵阳班车由于在去年3月已将票价作了最大限度的上浮,因此今年春运维持37元的票价。

  今年票价咋比

  去年春运还贵

  在城南客运站,在成都一皮鞋厂打工的刘俊林刚刚买到回家车票。面对106元的票价,他觉得有点不能接受:“不是说今年春运不涨价了吗?咋车票比去年春运涨了价的还贵?”

  刘俊林告诉记者,他家在广安郊区,去年过年前他回了趟家,当时正值春运期间,票价上涨了15%后的价格是92元。记者提出是不是他记错了去年的价格,刘俊林非常肯定地说:“我一个月工资才几百块,绝对没有记错。”

  “咋两天就涨了这么多哦?”在十陵客运站,和妻子带女儿来成都看病的罗代彬显得很无奈。罗代彬家住遂宁船山区,因为5岁的女儿经常要到成都看病,所以常常往返于成都和遂宁之间。他告诉记者,两天前他们来的时候车票还是48元,当时看到回去的车票也是48元,结果才过两天,票价就变成了56元,足足上涨了17%。

  上浮是不是“春运涨价”?

  成都市“3·15”荣誉奖章获得者袁世灿质疑客运站“恢复原价”这一举措。他说,既然现在要“执行政府指导价格的上限票价”,那有关部门为何不在发布“春运票价不上浮”时一并说明,而是在春运到来时才这样操作?他认为,客运站在淡季的时候将客运价格下调,而

  在旺季的时候“执行政府指导价格的上限票价”,虽然没有违反规定,但却和“春运不涨价”这一总体精神相违背。

  成都市物价局工交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省物价局2005年的209号文规定,客运票价确实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变动,客运公司也具有恢复政府指导价的权力,只要票价的变动没有超过价格上限,客运公司的行为都是合法的。

  另据记者了解,《价格法》中有明确规定,公路客运平时或节假日期间票价可以上调或下调10%,春运期间则可上调20%,在这个范围内,企业有自主权,调价也不需要听证,只要到物价部门进行备案并提前7天进行公示,企业的行为就是合乎规定的。

  家住成都市东顺街的陈帆女士的丈夫在铁路部门工作,她说,春运对于一般人来说就是坐车回家,而对于在客运部门工作的人来说就意味着加班,而且是没有休息、无法和家人团聚的加班。她就宁愿丈夫不挣春运的加班费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是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今年春运不涨价了,但是她的丈夫还是得加班,她希望社会能对客运部门多一分理解和支持。

  “春运不涨价”

  还需政策保障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武元表示,在铁道部作出“春运不涨价”的决定后,作为宏观管理部门的发改委也发出文件,要求公路运输部门春运票价不得上浮。因为铁路是国有垄断企业,即便是这次铁路由于春运不涨价而带来亏损,理论上为这个亏损买单的是国家财政。但是,公路运输业目前并非国家垄断行业,出现一些钻政策空子的行为也是难免的。因此,国家应该再次补充出台相应的细节性政策,对公路运输各部门作出具体规定,让“不涨价”成为真正的不涨价。

  链接

  《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规定,我省公路客运票价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两种。政府定价客运范围为普通班车客运、农村客运,普通班车客运是指由始发站到终点站可在途中上下旅客的班车客运。实行政府指导价范围主要为高速公路直达客运、超长客运、旅游客运三种班车,高速公路直达客运指营运线路均为高速公路的客运,超长客运指营运线路长度在800公里以上的客运线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林 | 唐先生 | 罗代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