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键词里看城市进步 人大代表为上海发展出谋划策

  关键词:关心特殊儿童

  背景:关于“上海有多少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这个问题,目前没有一个部门有确切的统计数字。初步估计,上海应有5万多患儿,并且在不断增加。这些儿童有35%可以通过特殊教育和及时干预,完全融入正常社会,有25%可以实现生活自理。

实际上对于这些特殊儿童,上海市有关部门虽然做了工作,但是凭借的仍然是基层的积极性和奉献精神,既没有必要的政策支撑,也没有完善的运行机制。

  夏秀蓉、何金娣代表提出:应把自闭症儿童(包括脑瘫、情绪障碍等多重障碍儿童)的早期筛选诊断、康复和教育纳入政府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中;制订政策与法规,明确政府及患者家庭各自承担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政府应为这些儿童所需要的公共服务买单,或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他们享有正常的生活创造机会;政府应该设立专项基金,并加强师资培训和对这类儿童家长提供免费培训,帮助这些家长承担起家长、护士和老师的三重责任;扩大现有的开展此类工作的幼儿园覆盖面,并在早教中心或者其他社区网络中设点。

  关键词:增强市民体质

  背景:从1985年开始,我国共进行了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最近20多年来,我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上海青少年的体质情况同样令人担忧:每年学生假期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上,老师都要在旁边严阵以待,因为在操场倒下的学生绝不是一个两个。“肥胖”、“近视”等比例在学生中也越来越高。

  叶冠峰代表建议:相关部门要对市民的体质状况尤其是学生的体质状况进行定期公布;学校的考核评估指标中不能一味地强调学术指标,还应该把学生的素质指标列入其中,并且必须设立合适的考评指标体系。有关部门必须采取措施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体育锻炼和休息时间。同时建议改革体育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个体特点进行“处方式”的体育教学。

  关键词:关注女性健康

  背景:上海市与女性生殖健康相关的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从2001年的18.1/10万上升为目前的21.3/10万。虽然上海市妇联从2000年到2005年已经为15万人次的困难妇女进行了免费妇科检查,还为500多名检查中发现患有妇科重病的困难妇女实施了医疗救助,但在一些私营企业,女性的相关检查不能得到企业的支持。而在一些大型国有企业,虽然在职员工的检查可以确保,但是退休女职工却被排除在外,而妇联每年为了免费检查四处筹措资金,难以形成长效机制。

  史秋琴代表建议:应该按照单位为主、政府托底、卫生让利的原则,在全市妇女中推行两年一次的乳房癌和妇科肿瘤的早期筛查,以提高女性保健水平。并且加强对用人单位开展两年一次相关检查情况的监督,除在职女员工外,部分退休职工和其他困难妇女的相关早期筛查费用应由政府财政支付,各级卫生部门、社区及大众传媒要针对妇女的生理、心理特点,开展健康教育,政府在公共卫生领域每多投入1元钱,今后在医疗卫生领域,政府可以节约10元钱。

  关键词:引进人才

  背景:为了控制上海市常住户口总量,上海市执行户口与居住证双轨运行的政策,对所有在上海落实就业单位的应届毕业生统一实行户口审批制度,并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打分政策。这一制度的实施,对各高校尤其是非“211工程”的上海地方院校影响严重。因为打分时仅毕业于“211工程”学校就可以加5分,而学历中“本科”和“硕士”才差4分。

  何勤华、陈晶莹代表认为:现有的评分方法对部分毕业生显得不够公平。同样是“211工程”高校,上海的比非上海的院校评分要高5分,毕业学校人为地分三等,教育部重点建设高校与列入“211工程”的上海高校,中国科学院上海各研究所加15分;其他“211工程”高校、中央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及上海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加10分;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加5分。从长远来看,打分政策不利于上海人才高地的建设,建议取消应届毕业生的评分户口审批制度,对非上海生源的毕业生统一办理居住证,经过一段时间过渡,设定合理标准,对符合要求的人员允许在上海落户。

  关键词:网格化管理

  背景:至去年年底,本市10个中心城区已经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预计“十一五”期间,网格化管理将在全市范围推广。有统计表明,自网格化管理运作以来,市民在城市管理方面的信访、投诉数量明显下降,12319城建热线受理的投诉同比下降30%以上。然而,网格化管理在全市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操作规范,各区在推进网格化管理过程中难免步调不一,做法不一。由于缺乏制度保证,不少网格巡视员的工作也经常遇到阻碍。

  张杰代表认为:应尽快制定本市网格化管理的有关规定,使这种城市管理的先进手段成为一种长效工作机制。不仅要落实各职能部门在网格化管理中的职责分工,突破体制上条块交错的瓶颈,更要让老百姓从网格化管理进程中得到实惠。推行网格化管理,硬件投入必然不少,如安装摄像头、定位系统等等。但更为重要的是,网格化管理要整合资源,将“网”延伸得更广一些,发挥出更大效能。例如,可以把社区管理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网格化不仅受理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和交通管理等城建方面的突发问题,当老百姓遇到生活上的突发事件时,也能实现一口受理。

  关键词:放宽廉租对象

  背景:对困难群体来说,廉租房有效缓解了他们生活的压力。至去年年底,本市享受廉租房政策的家庭达2.3万户。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将“放宽廉租对象收入线认定标准,进一步扩大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坚持租售并举、以租为主的方针,加快建立住房租赁新机制,帮助和鼓励低收入家庭更多地依靠租赁解决住房问题。”据悉,“十一五”期间,本市享受廉租房的家庭将达到10万户。

  陶志刚代表认为:让更多生活困难的群众享受到廉租房政策,这体现了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一些低收入家庭听到消息后十分感激。但在廉租房政策的操作实施层面,一些现实问题还是不容回避。对很多中心城区的困难居民来说,若向他们提供实物补助,显然可行性不强:一是土地资源紧缺,廉租房难觅;二是即使近郊有廉租房供应,但要居民搬迁,居民可能不乐意。而向这部分群体提供住房租赁补贴,也仅仅是一时缓解了他们的住房生活困难,也不是长久之计。因此,政府要把这件好事真正做好,配套措施一定要更细化,更具操作性。

  关键词:加强监督

  背景:加强对财政资金和其他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促进政府依法理财,将是2007年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大重点。通过运用各种法定工作形式,将依法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报告。不仅要监督公共财力配置是否合法,更要监督使用是否合理、管理是否有效。推动政府实行效益审计,依法公开审计结果。

  刘正东代表提出:从监督内容来说,类似于土地出让金等非税收入、车辆牌照拍卖所得收入等资金的使用情况,目前很受关注。既然这些资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那么这些资金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应该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也可以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向社会公布,增强行政透明度。选稿:顾卓丹来源:文汇报作者:姜澎 樊丽萍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我只能给你30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