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权力不滥用 市人大代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昨天,市人大代表在审议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围绕如何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权力不被滥用等话题,提出要用阳光监督反腐败,霹雳手段治贪污。

  “咯噔”一下,表明监督机制缺失

  代表们在审议两院报告中,听到社保资金案、周正毅案时,大都用“心中‘咯噔’一下”来形容。

他们说,“咯噔”表明监督机制的缺失。薄海豹代表是市纪委的特约监督员,对现有的监督机制较了解,有法律监督、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可是,社保资金存在管理漏洞却一时难以察觉,表明我们的监督机制仍有缺失,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无力。他举例说,现在的领导干部经济收入申报制度,采用的是各人自行填报,管理部门收到后往抽屉里一塞,根本不会去核对,也不了解真实情况。如此“抽屉法”能起什么作用?他建议,公务员的财产、收入也应接受阳光监督。

  监督务求实效、长效,需一抓到底

  对“一把手”的监管,代表们普遍认为同级党委确有“难”处。顾玉东代表说,权力越大,犯错误的几率越高,权力不受监督就容易产生腐败,社保资金案牵涉如此多的“一把手”,就是深刻的教训。沈秋余代表说,现在《监督法》已经正式施行,人大常委会可充分发挥作用,依法对一府两院的工作实施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并对行使监督职权的情况,向社会公开。崔志仁代表认为,人大在与“两院”的沟通了解方面还大有可为。这样可以便于代表知情,增加监督实效,同时要注意监督的长效,一抓到底。

  对“预算外”,代表应有知情权

  许多代表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社保资金和土地使用情况的监督。李菁代表认为,政府公开预算收入的做法很好,但是预算外的目前还没有公开。如机动车牌照拍卖是上海特有的,全市去年共投放私车额度6.5万个,平均中标价为38346.5元,全年收入24.9亿多元。这笔预算外收入如何使用、监管,应引起重视,增强透明度。袁欣代表认为,可以借鉴境外监督的经验,采用“听证会”的方式,加强对公共资金的使用监管。朱寄萍代表认为,政府报告提出要加强对掌权人的监督。但是实际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都掌握一定权力,因此,应首先加强对重点部门掌握权力人员的监督。在保障群众和人民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方面,应该采取具体的措施并畅通渠道。

  “警示”谈话,预防职务犯罪

  “检察院办了很多大要案件,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夏兴华代表认为,在去年复杂的形势下,检察院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他建议,在查处职务犯罪、商业贿赂案件的时候,可以借鉴香港地区的成熟经验,针对有职务犯罪苗头、涉嫌职务犯罪或者职务犯罪情节轻微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警示谈话。检察院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要以社保资金案的反思为契机,强化延伸法律监督的触角;增加敏感性,要加强对新类型案件的研究,广泛收集案件线索,把预防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实在、更深入。许祖雄代表说,反腐工作不仅是查办大案、要案,更要加强经常性的监督、预防,对苗子性的问题要及早“警示”。

  “独立”检察官,行使特别监督

  姜标代表说,上海社保资金案以及其他违法违规使用资金案件,对现有的监督制度敲响警钟,只有建立起透明、公开的使用、监督与管理制度,才能有效保障资金的安全使用,杜绝腐败的温床。他建议,专设“独立”检察官,以此法律制度监督高层“一把手”,否则无法进行监督和查处。徐静琳代表认为,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也应制定专门法律,现有的法律依据只是《刑法》的相关规定,与层出不穷的新类型犯罪不相适应,需要用霹雳手段惩治腐败。选稿:顾卓丹来源:文汇报作者:王宝来 张晓鸣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我只能给你30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