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望闻问切”卖家电 文汇报记者试当一天卖场销售员

  现在,上海的家电大卖场已经多过米店,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家电商场中的销售员再也不能做传统意义上的推销员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上海最大的家电连锁大卖场苏宁电器的中山公园旗舰店,实地体验家电销售过程中的“望闻问切”,从中体会现代服务业如何通过“服务”使价值“升值”。

  上午10点刚过,家电商场中顾客不多。一位老年妇女来到彩电商场,她一直在普通的平板电视柜台前转悠。苏宁的周师傅说,顾客刚到,销售员先要注意观察,估计她会对哪类商品、哪个品牌、哪些价格档次感兴趣,这就是“望”。

  “闻”和“问”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记者上去询问,“老妈妈,你准备买哪种电视机?”她说,“我不是自己用的,是帮女儿看看的。”我又问,“是放在客厅里的,还是卧室的?”她答:“是放在卧室里,一般用用”。经过这番“闻、问”,我有了底,向她推荐国产品牌21英寸和25英寸两个型号,价格在2000元至3000元左右,供她选择,老妈妈抄下具体型号后高兴地走了。

  销售中的“望、闻、问”,最终是为了“切”,即要给消费者合适的商品推荐。做一名称职的“销售顾问”绝非易事,既要懂得心理学,会察言观色、细心揣摩,更要具备专业知识,讲得出“门道”,让顾客信服,买得放心。

  老太太刚走,一个时髦男青年走来,他停在正在播放艳丽画面的大屏幕液晶电视前,转过身来问我:“等离子彩电和液晶彩电,究竟哪种更好?”我告诉他,液晶电视的尺寸比较全,小到21英寸,大到52英寸,各种尺寸的都有,而等离子彩电则只做42英寸以上的大屏幕。周师傅补充道,等离子和液晶由于发光原理不同,在静态下,液晶彩电优于等离子,它的分辨率高、能耗低;而动态画面,则等离子见长。专业的介绍令男青年连连点头,他又指着一款新的液晶彩电就“变色可录”问:“这是什么功能?”周师傅解释说,“这是国产的一种创新机型,‘变色’就是指液晶屏根据房间实际的光亮度,显示色泽;而‘可录’则具有彩电内录功能。”男青年很满意销售人员的介绍,表示过两天就来买。

  苏宁中山店店长告诉记者,这里每天的销售额要超过100万元,周末达到500万-600万元,节假日更是高达数千万元,每一笔生意都要讲得出门道,为顾客“度身定做”。“顾问式销售”,以服务先行,这样才能无“后顾之忧”。记者也从这次体验中领悟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选稿:顾卓丹来源:文汇报作者:陈惟

  沪明最低气温将达零下2℃ 沪公共服务行业将测试普通话上海2007春运后天拉开大幕网购春运票提防有陷阱沪上迪豆抽检未见氯霉素南京东路圣德娜商厦歇业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东方网2007上海人大政协会议专辑60000市民请进政协会场零距离打造百姓两会曹正文、高韵斐委员:武侠书流行乐何必绝缘青少年上海检察院工作报告披露社保案7名涉案人立案侦查遭4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上海工程师肯尼亚遇难消保委发布今年1号消费警示在网站上购票谨防假票我只能给你30秒新8节地铁首发全程有空座第2列有望春节前上线沪制订缺血应急预案2小时内缓解缺血或偏型情况清仓倒计时究竟计多久部分商家涉嫌乱打促销牌将优雅文明进行到底海派礼仪已经风行沪上白领圈发泄网供白领谩骂释压专家:指名道姓便属侵权一外籍孕妇遇车祸当场死亡 死者两幼子索赔160万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