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尹积昌雕塑园免费开放(组图)

尹积昌的作品《大鹏》是首次面世的雕塑精品。

《五羊雕像》是广州市城市标志。

尹积昌作品《昂首的牛》。

  潘鹤、唐大禧雕塑园昨同时奠基 陈建华出席了三位大师雕塑园揭幕奠基仪式

  本报讯(记者周祚、卜松竹通讯员文艺)昨天上午,雕塑大师尹积昌雕塑园的揭幕仪式和潘鹤、唐大禧雕塑园的奠基仪式分别在荔湾区、海珠区和广州雕塑公园举行。广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原市政协副主席陈纪萱和潘鹤、唐大禧、尹小艾(尹积昌之女)等出席了仪式。

  陈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广州在近代雕塑艺术上可谓人才辈出。
以尹积昌、潘鹤、唐大禧为代表的雕塑艺术家,在国内外都有着重要影响,他们以独特的艺术天赋、精湛的艺术造诣、德艺双馨的艺术品格,为岭南雕塑艺术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3位大师的作品与时代同步,它们不仅反映了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历史,还反映了建国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社会、经济、文化、精神文明建设成就,体现了时代的风貌,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而雕塑园的建立,将3位大师的作品进行相对集中的整理、展示有着重要的意义。3个雕塑园不仅是文化展示的艺术园地,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市委宣传部希望通过这些雕塑园的建设,吸引更多的艺术家投身到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建设上来。

  陈建华指出,今后5年,广州要以文化为引领,提升城市的文化品格,首先要保护和发掘广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其次是建设一大批与城市地位相符合的文化设施;第三是要有更多的艺术创作,发展大众文化,让市民共享文化成果。

  尹积昌简介 (1923.11-1998.4):

  我国著名雕塑家,曾师从于著名雕塑家郑可等人。广州解放初,尹积昌参加了华南文工团,其作品开始在全国展览。1956年筹建广州雕塑工作室(广州雕塑院前身),为广州城市雕塑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代表作有中山纪念堂的《孙中山像》、海珠广场的《解放广州纪念像》、越秀山的《五羊石像》等。

  1998年夏初,尹积昌因病在广州谢世。

  《大鹏》首次面世堪称城雕精品

  历时两年的尹积昌雕塑园坐落在荔湾区南岸路西焦公园,该园昨天正式落成并对市民免费开放,由尹积昌主创的《五羊石像》、《解放广州纪念像》、《孙中山像》等35件艺术作品在雕塑园亮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次面世的雕塑精品《大鹏》倾注了尹积昌的大量心血。

  在雕塑园内,有一座首次面世的雕塑精品。这座名为《大鹏》的雕塑高达6米,大鹏一双翅膀作振翅高飞状。据了解,这幅作品是尹积昌先生生前为深圳市设计的大型城雕,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建成。但《大鹏》本身已是一个十分完整的大型城雕方案,尹积昌先生倾注了大量心血来设计,他希望该作品能成为与《五羊石像》媲美的。

  1958年,广州市政府决定在中山纪念堂塑造《孙中山像》,并把任务交给尹积昌先生。尹积昌先生带领詹行宪、廖加复两位年轻雕塑工作者完成该像的创作。创作期间,宋庆龄十分关心,送来了珍贵的资料,并经常过问。尹积昌用了两年多的时间雕塑起一尊5米多高、气宇轩昂、造型完美的孙中山纪念像。

  1956年,时任广州市市长的朱光建议在越秀山建《五羊石像》。尹积昌经多次易稿,终于与陈本宗、孔繁伟一起完成了标准稿,于1960年4月让这座11米高、用130多块花岗岩石刻制的《五羊石像》耸立在越秀山上。这一作品被群众誉为广州市城市标志。

  据悉,园内的作品或是按照原规格复制,或是按比例进行了缩小。而《五羊石像》、《解放广州纪念像》、《孙中山像》、《广州起义纪念碑》四件作品是原作原形的标准稿,皆出自尹老之手。

  本版摄影/记者海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积昌 | 孙中山 | 潘鹤 | 唐大禧 | 海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