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汕头7尸命案16小时告破

  德国慕尼黑检察院1月31日宣布,已向13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发出了逮捕令。这13名美国特工被控参与绑架并虐待德国公民马斯里。这是自意大利之后,欧洲第二个国家因其公民遭绑架而向美国中情局特工发出逮捕令。

  马斯里原籍黎巴嫩,1990年成为德国公民。马斯里称,他被美国中情局怀疑为恐怖分子,于2003年底在马其顿边境度假时被中情局人员绑架,随后被转运至阿富汗的一监狱关押,在那里遭到了酷刑折磨,5个月后在阿尔巴尼亚获释。美国至今不愿对此事作正式解释,但在私下和非正式场合多次向德方承认他们抓错了人。

  首先发现中情局人员蛛丝马迹的并不是承办马斯里诉状的司法机关,而是德国电视台的记者。德国电视二台首先披露了一架机号为N313P的波音飞机从西班牙的马略尔卡将马斯里运往阿富汗。经西班牙警方调查,这11男2女为美国中情局人员,他们在西班牙的饭店下榻时均使用了假身份。去年,德国电视一台记者发现了一些美国中情局特工的真实身份,并闯入他们在美国北卡州的私人住所对其进行拍照。

  慕尼黑检察院逮捕令上所列的名单仍然是美国特工所使用的假名。检察官称,他们将努力查清所有人的真实身份。美国司法机关至今拒绝给予德国检察机关任何形式的协助。德国司法部人士指出,尽管德美两国签署了引渡条约,但据此条约美国并无义务一定要把被通缉的人交给德国司法机关,“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也要不遗余力地保护自己的公民。”

  逮捕令在政治上的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在司法上的意义。检察院说,走这一步是要告诉美国人,中情局不能在国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实,没有人指望美国会把这13人交给德国司法机关审判,甚至没有人指望德国会有抓到他们的那一天。理论上讲,一旦这些人踏上欧洲土地,他们就可能被抓捕。但即使有人不顾德国的通缉令到欧洲度假,他们也不会愚蠢到还使用已经暴露的假名。

  德国一些议员认为,德国司法机关向美国特工人员发出逮捕令在德美近代关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绿党资深议员施特吕布勒认为,德国政府有义务向美国政府提出引渡要求。为了减少此事对德美关系带来的影响,两国政府均避免对此问题做出直接回答。德国政府发言人乌里希·威廉表示,德国政府愿意成为国际反恐斗争中的可靠伙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不愿对德国地方司法机关的行为做出评价,美国尊重其伙伴国家的主权。他感谢德国在反恐斗争中给予美国的良好合作。

  向美国中情局人员发出逮捕令,在欧洲德国并非首家。意大利也曾因美国中情局人员在光天化日之下在意大利实施绑架而向中情局特工发出逮捕令。此间分析人士指出#####0-center#####,意司法机关发出的逮捕令已对意美两国在情报合作方面造成消极影响,两国情报部门之间不信任感加重。

  德国外交部目前拒绝就此事作任何表态,仅强调检察院的调查与外交无关。然而,此事已不可避免地成为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即将访美时的一个议题。受到默克尔政府呵护的德美关系是否会因此受影响,人们将拭目以待。(本报柏林2月1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